徐州疾控中心圆满完成新生儿血便食品危险因素调查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为有效控制食源性疾病发生,了解我国新生儿血便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掌握新生儿便血的主要原因及危险因素,指导新生儿科学喂养,减少疾病发生,根据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新生儿血便食品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的通知》要求, 2017年8月11日—25日徐州市疾控中心在三家哨点医院开展新生儿血便食品相关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为保证调查工作质量,在调查开始前,市疾控中心对调查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重点为新生儿血便食品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的调查方案、调查表填写、现场调查的质量控制以及调查数据的数据库建立等。

  徐州市疾控中心积极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沟通联系,确定各医院的配合科室、联系人和调查时间。调查过程中,因医院HIS系统无法搜索病例粪便检验结果,调查人员及时调整病例搜索方法,通过医院的LIS(实验室检测数据库)系统搜索病例,保证了筛选的病例符合调查方案的要求。全市三所哨点医院共搜索、筛查、确认29例病例,同时选择符合对照定义的病例29例,按照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在各哨点医院病案科的配合下,调取相关病案,收集和查阅所有病例组和对照组的病案资料,完成“新生儿血便病例对照调查表”58份。

  调查人员还对医院相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通过访谈医院新生儿科、配奶室等工作人员,收集新生儿病房的床位数量、每月住院病例数、奶粉使用和配制情况,完成新生儿住院病例医疗机构调查表。

  调查人员及时对调查资料进行整理并录入调查数据库,于8月25日上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