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开展儿童恶性血液性疾病精准诊断与治疗新进展学习班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2017年4月21日,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医院联合主办、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协办的《儿童恶性血液肿瘤性疾病精准诊断与治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委员会会议》在徐州云泉山庄盛大开幕。此次学习班汇聚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南京、苏州和徐州等省市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学习班着重围绕儿童恶性血液与肿瘤性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共同探讨、分享和交流,为更好地防治儿童恶性血液与肿瘤性疾病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学组委员会会议总结了2016年省儿科血液与肿瘤取得的成绩,商讨和制定了2017年度工作计划,布置了各片区2017年任务重点。

  上午8:00,学习班正式开始,此次学习班由高吉照主任主持,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院长徐开林教授致辞。徐开林院长作为血液病专家做了《CAR-T治疗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问题及思考》的讲座,与会代表认真听讲,并不时的在辅导材料上作笔记。在徐开林院长学术汇报结束后,与会代表纷纷提问,共同探讨工作中出现难点。

  徐医附院儿科高吉照主任给大家做了《SLE继发HLH国内外发病情况并病例报告1例》的学术交流,在交流中高主任详细介绍了这例患者的诊治过程,并对诊治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提高该类型病例诊治效率,同时介绍了国内外SLE继发HLH发病情况。

  来自北京儿童医院周翾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整合舒缓治疗改善儿童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的交流汇报,周翾主任在交流报告中指出不仅要在治疗上对患儿进行关注,还要在适当的时候对其和家人进行心理辅导。这样不但缓解病患家庭思想压力,而且有利于患儿的治疗,对患儿的康复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历时一天半的学习交流中,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汤静燕教授带来《儿童难治复发实体肿瘤的治疗》、天津血液病医院竺晓凡教授带来《MDS、MDS/MPN面临的问题与思考》、上海新华医院袁晓军教授带来《小儿血液肿瘤性疾病常见急危重症》、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孙晓非教授给大家带来《儿童脑肿瘤诊治进展》、浙江省儿童医院汤永民教授带来《儿童嗜血细胞综合征的精准医疗》、复旦大学儿科医院翟晓文教授带来《非亲缘脐血干细胞移植在儿科罕见病中的应用》、南京市儿童医院方拥军教授带来《PH样ALL的诊断与治疗》和《高通量测序在血液系统疾病转化与应用》两篇交流内容、苏州儿童医院何海龙教授带来《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与免疫治疗》、苏州儿童医院胡绍燕主任带来《通过突变清除评估低剂量诱导缓解治疗用于儿童 AML的可行性》、苏州儿童医院柴忆欢教授带来了《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历史与现状及未来方向》、徐州市儿童医院安琪主任带来《粒细胞缺乏伴发热》。这些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南京、苏州和徐州等省市的专家学者们在讲台上给大家分享各自对儿童恶性血液性疾病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交流过程中,台上、台下学者之间频繁互动。作为探讨学习儿童恶性血液性疾病的学习班,既提升了学习班成员专业水平,又加强了相互交流,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