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透明快检室保障食品安全 快速检测农药残留、瘦肉精

 

  “快检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你在菜市买的水果有没有农药残留?买的豆制品会不会甲醛超标?肉类是不是病害肉,有没有瘦肉精……如今,这些你都无需但心了,只要花5-20分钟,就可以到农贸市场或商超的“快检室”进行免费食品检测,而且有的菜市场还把检测结果通过大屏对外公示,这样你就可以轻轻松松买到放心菜了。

  记者探营“透明快检室”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徐州西郊的雨润农贸市场,这里的水果区、蔬菜区、肉类区等摆满了各类货品。记者随手买了一斤苹果和一斤黄瓜来到市场专门为市民提供免费食品检测的“快检室”旁,里面一位面戴口罩、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等待市民送检物品。记者拿出一个苹果和一根黄瓜要求工作人员帮忙检测,看看有没有农药残留。

  工作人员拿出一种装有“洗脱液”的小瓶,在苹果上滴了三滴,然后用滴管反复冲洗苹果的表皮,工作人员边冲洗边告诉记者,“经过这样反复冲洗30秒后,会把残留在苹果上的农药溶解在洗脱液内,然后我们再把洗脱液滴在‘农药速测卡’上,等待5分钟后,如果苹果上的农药残留超标,速测卡则不显色,如果不超标,速测卡就会显蓝色。”接着,工作人员又按同样的方法检测了黄瓜。5分钟后检测结果出来了,工作人员将速测卡递到记者面前,记者发现两张速测卡都呈蓝色,这说明记者买的苹果和黄瓜农药残留均不超标,可以放心食用。

  这时候,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妈拿来了自己刚买的猪肉,想让工作人员帮忙检测是不是病害肉。

  只见检测人员割下一小块猪肉(大概5毫克)放入50毫升的纯水中,检测人员告诉记者,“猪肉需在水中浸泡10—15分钟,如果浸泡过的水PH值大于6.7,则说明这种猪肉是病害肉,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测,如果PH值小于这个数值,则说明猪肉没有病害。”检测人员还说,“将这种浸泡过的液体,滴在‘盐酸克伦特罗卡片’上,还可以测出猪肉有没有瘦肉精,如果呈现阴性则为安全,如果呈现阳性则说明含瘦肉精。”

  经过20分钟的检测后,结果显示,这位大妈买来的猪肉,既不是病害肉,其瘦肉精也没有超标。大妈高高兴兴地回家放心食用了。

  “快检室”检测的功能很多,全免费

  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入口食品的安全防范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更是要保证自己所买的食品安全放心才行。所以他们买完菜后,也不怕浪费十几二十分钟来“快检室”内要求检测,直到确认自己所买的食品都安全了,才会放心离去。检测人员说:“我们的检测项目还有很多,比如说你买的猪、牛、羊和家离类,有没有注过水,是不是病害肉;一些熟食的亚销酸盐含量是否超标;一些豆制品和发泡类产品是不是存在甲醛超标……一般这些检测在20分钟内都可以完成,而且是全免费的。”

  市区45家市场、商超设有“快检室”

  随后,记者采访了我市食药监局流通处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开设了5家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的“透明快检室”,这5家分别是雨润市场、姚庄农贸市场、家乐福超市复兴路店、植物园农贸市场、民祥园市场。这种全透明食品安全快检监控平台,是在农贸市场或商超“快检室”里安装摄像头,把快检流程实时投放到电视屏幕上,并把快检时间、快检品种、快检项目、快检结果公示在农贸市场(商超)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另外市场内的食品安全快检公示栏上也会同步公示,从而实现快检流程全透明。

  记者看了一下,这5家农贸市场离市中心都有点远。那么,如果市民们在自己家附近的菜市场买了菜后,如何检测呢?这位负责人说,我市市区有45家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都设有“快检室”,也就是说,市民居住点附近稍具规模的菜市场都会配有“食品安全检测室”。市民如果对自己购买的食品有疑问,随时可以向市场管理人员要求免费检测。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他们下一步将把全透明的食品安全快检方式在市区45家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全面推广,并逐渐向县(市)区推进,使食品安全快检真正做到透明化、常态化。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