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实施“安康关爱行动” 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范楼镇齐阁村张先生今年65岁,在地里务农时不慎滑倒,跌伤胯骨,被家人送往人民医院救治,正当一家人为治疗期间的大笔手术费发愁时,想到了花50元由村里统一代办的老年综合意外伤害保险,出院后,他将理赔资料交到保险公司,不到7天,5000元理赔金就打到了他的账户上。

  同样,家住鼓楼区二七社区的吕先生是铁路退休职工。2015年年初他与妻子到社区办理退休人员认证,两人各付10元钱顺便购买了两份老年人安康意外保险。当年底家里突然发生了火灾,妻子慌忙出去喊人救火,没想到火越烧越大,吕先生没能逃出来。家人悲痛中早就忘了保险的事,直到社区为吕先生办理丧葬费时经社区工作人员提醒,才想起来老人办理了老年人安康保险,最终赔付了1.6万元。

  这只是个例。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76.5万余名老年人参加老年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覆盖率达42.67%,其中主城区有15.56万名老人参保,覆盖率达52.4%。全市共接到报案9311起,已赔案件8585起,赔付金额1407.74万元。

  徐州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安康关爱行动”,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风险,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的有效手段。该项工作行动由政府引导支持,通过市场化运作,体现社会公益,切实遵循老年人自愿投保原则,已连续几年列入我市为民办实事计划,收到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年,我市各县(市)和铜山区、贾汪区积极动员老年人自愿参保,力争老年人参保率能够达到50%以上,主城区老年人参保率力争达到70%。按照省老龄办要求,各地要针对困难人群做到“三个必保”,确保“政府兜底的三无、五保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实现投保全覆盖;针对农村老人、城镇老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分别实现55%、50%和20%的覆盖率。

  据了解,主城区参保老年人由市区两级财政给予补助,基本险种是每人每年30元,市财政、区财政和老人分别负担10元。凡主城区户籍,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上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均可参加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在保险期间,被保险人由于遭受意外伤害,直接导致被保险人死亡、伤残、医疗费用支出的,例如在公园、老年公寓、外出旅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户内日常生活中的碰擦、车辆刮撞、户外跌倒、电击、溺水等造成的意外伤害都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在办理该项保险时,老年人只要按户籍由本人或其亲属、子女到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凭投保人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并交纳保险费。经审核同意后由各区老龄办统一办理投保手续,以团体保单的形式承保并出具个人保险凭证。在保险期间,投保人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可在治疗完毕后,由本人或亲属子女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进行报案和理赔。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