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食药监局发布2017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2017年新春佳节将至,为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现向有关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餐饮服务提供者
  1、控制进货渠道,进货索证索票。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查验、索取并留存供应商相关证照以及食品检验、检疫、购物凭证和送货清单。
  2、适量供应就餐,控制加工过程。餐饮单位要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安排年夜饭供应量,切忌超负荷供应。要控制加工过程,通过设备消毒、保持个人卫生、食物蒸熟煮透等防止生熟交叉污染。
  3、做好留样记录,妥善处理纠纷。认真执行食品留样制度,积极妥善处理食品安全纠纷,必要时可与消费者共同封样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处理;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故的,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二、消费者
  1、选择正规场所就餐。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
  2、饮食清淡,控制食量。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选择脂肪含量低、能量低的食物,并注意控制食量,不要吃得过于饱胀。酒类、含糖饮料要适量饮用。
  3、保留证据,合法维权。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与餐馆负责人交涉或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投诉;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及时就诊,注意保留剩余食品、消费发票、病历卡等有关证据,以便监管部门调查取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