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索推行男女共享产假护理假 推进性别平等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随着年轻父母育儿观念的完善,父亲在育儿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得到重视。1月18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了此次规划的九大亮点,其中“探索推行男女共享产假护理假”特别受到育龄夫妻的关注。

  江苏“探索推行男女共同享受产假”

  在江苏省政府18日召开的“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新规划的9大亮点,其中第二大亮点为“全方位应对生育政策的调整”,具体内容为:在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方面,将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加大生育保险和社会福利等制度供给,探索推行男女共同享受产假、护理假,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完善儿童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在改善妇女儿童生存环境方面,还要推行母乳喂养,加强爱心母婴室创建。

  据了解,探索推行男女共同享受产假、护理假,江苏并非首例,在今年1月2日深圳政协大会上,深圳市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藏晨就提出了男女共享育儿假的建议。藏晨表示,女性就业存在“隐形歧视”,企业用人成本增高不应只由女性个人或用人单位承担,而应对女性生育注入更多的政府责任与公共资源,通过文化与制度的变革与创新,由全社会共同承担中华民族繁衍的责任。她建议,将现有的女性产假,改变为育儿假,这样新生儿父母就可分享育儿假。一些国家早已开始实施这种做法,我国法律则一直沿用产假的概念,虽然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中,男性有计生奖的15天陪产假,但无论是相较于6-7个多月的女性产假,还是履行父亲养育孩子责任的象征意义,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藏晨的设想是,将女性产假细分为生产假+育儿假。按照《广东省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目前的产假为178天-223天。母亲休6-8周产假后,(医学上生产恢复期一般为2个月以内),余下的假期可由孩子父母分享。考虑到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最初可以规定父亲休1个月育儿假,以后再逐步增加。深圳可发挥深圳特区的立法优势,率先作出立法探索。男女共享育儿假,有利于减少对女性就业的性别歧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推进性别平等。

  调查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支持者:要让爸爸亲身体验妈妈带孩子的辛苦

  徐州的年轻父母是否支持男女共享产假呢?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多数人都支持男性享受产假,但对于男人带孩子,还有不少人觉得难以接受。

  调查的10名男性和10名女性中,其中有3名男性明确提出不愿意休产假,3名女性认为男人赚钱养家就行,在家也不可能亲自带孩子。

  而且支持男女共享产假的7名男性,其中只有3人愿意在家为孩子冲奶粉、换尿布。“超级奶爸”张先生说:“老婆怀孕生孩子受了不少苦,当然希望能休产假在家照顾老婆和孩子,作为丈夫和父亲,这一点于情于理都应该做到。夜里起来换尿布冲奶粉也没啥,最多也就一年的时间。父亲参与带孩子,还有利于培养夫妻感情和父子感情。”

  已经生育两个孩子的赵先生说,生老大时他因为工作忙没付出多少精力,主要是老母亲和媳妇在带。生老二时老母亲身体不好且要照顾老大,他必须顶上去,请了一个月假没日没夜地照顾娘俩,这才知道母亲和媳妇当年是多么辛苦。

  “不过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老二现在一岁多了,跟我特别亲。我经常看一些育儿书,明白父亲一定不能缺位,现在跟老大的关系也比以前好了。”赵先生感慨地说,父亲付出越多,家庭关系才越紧密牢固。

  调查中支持男女共享产假的女性占比七成。韩女士说:“必须让男性参与到育儿中来,让他们亲身体验妈妈带孩子的辛苦。我做月子的时候,每天夜里还要起来冲奶粉,喊老公起床都喊不动,再说人家第二天要上班,也不忍心让他起。”

  “只要是疼老婆的男人,肯定是愿意哄孩子的。”程女士说,她做月子时老公白天上班夜里带孩子,从来不让她插手。如果能休产假,男人照顾起老婆孩子时就更有精力和时间了。

  反对者:男人在家也不可能安心哄孩子

  居然会有人反对男人休产假?这并非不可思议。女人和男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男人休产假肯定会影响收入,而且在家也带不好孩子,不如去上班多赚点奶粉钱!”张女士说,她休产假的时候白天哄孩子做家务特别累,夜里还要起来换尿布冲奶粉,那样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每天夜里睡得正香的时候,孩子的哭声突然响起,老公醒得比她还快,但并不愿意想床,而是用脚踢她。老公还很认真地告诉她:“你知道吗,姚明用一只脚就能喂孩子。他一踢叶莉就得起。”

  刘女士也认为自己的老公不可能安分地在家哄孩子:“有他没他都一样!孩子哭声再大他都听不见,呼噜打得震天响。住院的时候我不能起床,都是在他手上拴根绳子把他拽醒的。他认为男人下班回家抱一下孩子亲一口然后就应该交给保姆,甚至觉得男人抱孩子挤公交车都丢人。既然这样,就让他出去多挣点钱吧!”

  刘女士去年5月生了二宝,两个孩子都是粘着她,不愿意跟爸爸。她每天哄完老二哄老大,夜里十二点之前从来没睡过觉。

  林先生说:“我就喜欢在外面忙忙碌碌的,一天到晚在家看孩子太熬人,哪受得了。男人休产假,这又是哪个专家脑袋一热想的主意吧?”

  不少愿意休产假的男人也表示,“产假可以有,帮忙干家务活可以,但不能哄孩子。新生儿那么娇弱,根本不会抱,也不知道怎么哄。而且产假最多休一个月,时间长了人就要疯了。”

  心理专家:男人承担起育儿责任,产假是绝佳机会

  我市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玉梅非常支持男女共享产假。她认为,让男人承担起育儿责任,休产假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对于很多新手爸爸来说,惰性往往会轻易战胜爱和理解。所以,刚生完孩子,新手妈妈们最好不要“太懂事”,把养儿育女的责任一个人硬抗下来。如果男人也有了产假,新手妈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和男人一起学习育儿经验,分担育儿责任。

  王玉梅曾经接待过一个新手妈妈的咨询。一个生完孩子就让老公睡次卧的妈妈,控诉老公的种种不作为时说:“我说他不管孩子,他竟然指责我从来不给他机会,什么都不让他干,还把他赶出卧室,你们说他有没有良心?”其实仔细想想,她老公的话也有几分道理。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身为父亲,每个新爸爸都曾在内心盘算过为这个小生命付出所有吧?当我们以关心为名,把他们阻挡在为宝宝忙碌的门外,他们也就失去了实践的机会并乐得清闲。

  “让另一半承担起育儿的责任,就应该从月子里开始。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就让他们亲眼目睹小生命的成长,远比从宝宝会叫爸爸让他们再手忙脚乱地开始有意义得多。对于宝宝来说,爸爸的每一次换尿不湿、每一次抚触、每一次逗弄、每一次冲奶,都意味着三个字:爱,责任。”王玉梅建议所有的新妈妈,要让新爸爸亲眼见证你为宝宝所做的一切,不仅让父子间关系更亲密,也会让他们亲眼目睹你身为人母的辛苦,对你的牺牲感同身受,进而多一些理解和疼爱。

  单位:实施起来有难度

  对于男女共享产假的实施,很多人都抱着不太乐观的态度。陈女士说,她两个月前生二宝,老公连15天的陪产假都没能休满,单位领导一个劲催,结果只休了一周就回去上班了。

  柳女士的老公是三甲医院的医生,一天的陪护假都没休,看着她从产房平安出来就接着去上班了。

  某事业单位负责人认为,男女共享产假从理论来说是合情合理的,但实施起来难度太大。如今的年轻人普遍都要二胎,如果单位每个员工不论男女都要休两轮产假,很多工作就无法开展了。

  某企业负责人称,男女共享产假的愿景很美好,但对企业发展来说无形中又增加了负担和成本。男女员工都休产假势必造成企业生产力不足,另外即使休的话,薪资发放也是个大问题。全薪休产假对企业来说负担太重,如果只发放基本工资,很多男性是不愿休产假的。所以说,男女共享产假对企业来说只能是个空想。

  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实施的男性陪产假中,多数地区在本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陪产假视为出勤,休假期间工资奖金照发,不得降低工资福利待遇。但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男性员工休1-2个月的产假,很难保证工资奖金照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