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 筑梦夕阳——徐州鼓楼区探索养老新模式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计生办着力构建新型家庭人口文化,提升计生家庭健康发展能力,以“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为目标,依托社区围绕“文化养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成立老年人文化大课堂,为社区老年人营造良好的特色文化环境,成为老人们欢度晚年的港湾。

  创新载体打造独具特色的养老文化

  2014年2月,计生办在彭校社区引入了“文化养老”理念,利用社区“福援”志愿者队伍的人才优势,专门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在社区社会组织活动中心开办老年“文化大课堂”,设有剪纸、书法、广场舞、京剧、豫剧、合唱、口琴、葫芦丝、国学等9个培训班,实行全天候免费“开课”,鼓励引导老年人针对自身需求进行报班上课,既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同时组织老年人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引导他们为社区建设、文明引导、未成人关爱等方面发挥余热。使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目标。

  “文化大课堂”成为老年人的好去处

  自“文化大课堂”开课以来,吸引了不少社区老年人前来学习,目前已有学员200余人。在学习娱乐之余,老年人们还创作了大量艺术作品。为鼓励好、引导好老年人,提升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投入资金在小区内开展了4次“夕阳红”老年人剪纸作品展示,举办了老年人京剧、豫剧专场才艺演出。剪纸班学员参加全国妇联举办民间工艺作品由全国妇联收藏,获徐州市老龄委举办的剪纸比赛二等奖;舞蹈班多次参加市、区演出,参加鼓楼区“魅力鼓楼,我的家”社区文化节健身舞比赛荣获优胜奖。办事处计生办和社区还发挥社区志愿者力量,引导社区居民“自娱自乐”,把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送到居民家门口,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专题文艺演出。

  今年以来,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举办大型演出“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春居民联欢会及“三十佳社区好人”评选表彰等文化活动20余场。

  “文化养老”探索社区养老新理念

  依托社区引入“文化养老”理念,开创社区老年大学的服务形式,以专业的指导、充实的志愿者队伍、老年人先进群体为基点,探索并建立起身心健康相结合的老年人服务机制,培养老年人对文化艺术的兴趣,为老年人驱走孤独、收获快乐创造条件,构建了城市社区退休后的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框架,借用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为老年人兴趣培养提供了社会支持。

  在办好“文化大课堂”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积极拓展文化渠道,加强内外联动,培育健全“文化养老”长效机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一整套“文化养老”制度和良性循环,从而使该公益项目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态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