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营养师、足部按摩师等健康领域职业资格许可被取消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12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中药材种植员、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足部按摩师、反射疗法师在内的多个健康相关领域职业。

  据悉,国务院自2014年以来分6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本次再取消114项。至此,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我国从1994年开始建立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包括准入和水平评价两类。准入类具有行政许可性质,是对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职业(工种),由国家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设置;水平评价类不具有行政许可性质,是对社会通用性强、专业性强、技能要求高的职业(工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由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设置。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涉及医药、食品、保健服务等健康相关领域的都属于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主要包括中药材种植员、中药固体制剂工、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足部按摩师、芳香保健师、反射疗法师,以及多个食品加工类人员职业资格。相关专家表示,取消职业资格有利于降低相关领域、行业就业门槛,有助于推动就业、雇工、创业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