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2016年12月5日,徐州市云龙区疾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这次演练以肠道传染病爆发流行为背景,假设辖区内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值班大夫,自12月4日晚上9:00开始在中心接诊了许多例不明原因发热病人约20余人,多数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且病例还在持续增加中。区疾控中心接到信息上报后要求院方积极采取措施抢救患者,同时保留患者的生物标本和环境标本,并立即启动卫生应急预案集合应急队伍进行应急准备,于接报后15分钟内乘坐救护车奔赴现场,随即开展病例搜索、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随访,初步提出检验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对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就地隔离、治疗、留验、医学观察,划定疫点、疫区并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病例对照研究及实验室检验结果,认定这是一起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爆发疫情,达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分级标准,已按规定进行了网络直报,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有效、科学规范,经过一个最长潜伏,无新病例出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应急响应终止。中心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健康教育、“三管一灭”等爱国卫生运动,并在一周内撰写出本次疫情处置的结案报告。

  这次演练严格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全程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分工明确、效果显著。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区疾控的应急服务能力、现场操作能力,为今后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