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卫生监督所检查全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为进一步加强对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管,为我市市民提供卫生、安全、放心的餐具、饮具,根据《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新食安委〔2016〕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按照《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服务规范》(国卫办监督发〔2015〕62号)要求,新沂市卫生监督所于2016年11月对辖区内7家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卫生监督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4人次,车辆7台次,重点对作业场所,清洗消毒设备设施,生产用水和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餐具、饮具的出厂检验,餐具、饮具的包装标识等环节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从现场检查情况看,7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有专用的厂房,有相应的清洗消毒设施设备,各功能区分开作业,厂区环境与布局以及生产区基本符合要求,大部分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用水用市政供水,也有个别使用自备井用水,生产操作人员卫生基本符合要求,周转箱及运送车辆能按要求进行清洗消毒。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单位包装间未配备有效的空气消毒设施,自备井生产用水未进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包装膜未建立进货索证。7家餐具、饮具消毒服务单位均无检验大肠菌群的相关仪器、设备及相应的检验人员,未对消毒餐具、饮具进行逐批检验,消毒后的密封包装上均未标注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及使用期限等内容。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

  下一步新沂市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此次责令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对拒不改正的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同时,我们将积极加强与监管单位联系,针对存在问题,我们给予最大的技术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疑难问题,进一步提高餐具、饮具消毒质量,为全市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