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进农村创新举措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整个八月份,徐州血液中心联合徐庄无偿献血服务站围绕主题“无偿献血进农村”,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献血活动,为缓解徐州夏季持续高温环境下的临床医疗救治用血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践行了爱心责任,同时营造了全社会尊重献血者、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舆论氛围。

  无偿献血进农村创新举措——“徐庄模式”

  徐庄无偿献血服务站是徐州市第一个以家庭为组织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站,在推进无偿献血进农村,及时调整血液偏型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边远乡镇开展无偿献血的“徐庄模式”。徐庄镇地处徐州市和邳州市交界处,那里的群众参加无偿献血要前往徐州市或邳州市,来回车程需要3个小时,极为不便。2012年徐州血液中心血源科在中心领导的指示下,经过多次调研,认为在该地区设置无偿献血服务站有利于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群众参加无偿献血,是无偿献血延伸到边远乡镇的一个示范。该无偿献血服务站的建立得到了徐州市血液中心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血液中心投入设备,提供桌椅、沙发及宣传展板、宣传材料,对原有的房屋进行装饰,聘任徐先超夫妻为服务站站长和管理员,负责服务站的日常运转,他们一人负责无偿献血的宣传、血液知识的普及,一人负责统计、通知固定无偿献血者献血和登记有献血意向的群众,夫妻俩将无偿献血的网络延伸到村、户,达到村村普及、户户知晓。

  徐先超同志现任徐州市沿湖供电站站长,五年来一直不间断的宣传,组织发动无偿献血,2011年2月7日上午,江苏省首家农村乡镇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站在徐庄镇成立。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李慧、徐庄镇副镇长魏旭为徐庄供电所员工徐先超及爱人赵艳玲颁发了服务站站长及管理员聘书。4年的时间,不仅吸引了供电所员工参加,还带动了职工家属、毛庄医院、毛庄中学、附近的个体户及政府人员的加入。徐州血液中心选择在徐庄设立试点,不仅考虑到这里有很好的无偿献血基础,更得益于一批像徐先超这样的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通过服务站的建立,将带动附近大许、单集镇的无偿献血活动的开展。

  徐庄、毛庄社会发动 村民自发踊跃献血

  8月初,炎热的天气让人们减少了户外活动,街头献血点的人流量明显下降,血液中心库存也随之下滑。就在大多数人都想方设法避暑纳凉的时候,却有一群无私的农民兄弟和乡镇居民,在“无偿献血徐庄服务站”的组织下,参加无偿献血,为保障我市暑期的血液供应,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徐庄和毛庄,血液中心的献血车都是早早的来到了现场,一般抵达的时候徐庄服务站的负责人徐先超已经带领志愿者在此等候了。徐先超照例一大早就开着自家的小汽车去临近的村庄,接前来献血的老乡。车子小,坐不下,他就一趟一趟的反复跑。等到乡亲们献完血,他再开车送回去。徐庄供电所的许多职工赶来献血时,还穿着工作服,献完血后,又直接回到工作岗位上。同样赶在工作间隙前来献血的,还有毛庄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们。毛庄中学的几位老师,都是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了,正逢暑假有时间,献完血后索性在献血车前为过往的乡亲做起了讲解员。许多临街商户看到献血车上人来人往的热闹,纷纷被吸引过来。现场旁边的5家个体老板,在对无偿献血有所了解之后,全都献了血。一位超市老板自己献完血后,回家又动员妻子也来献血,“老师、大夫、电工,他们都是有文化、懂技术的明白人。他们说献血好,就一定是真的好!”酷热难当,然而血液中心员工和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热情,却比骄阳还热烈。尽管在车下化验、填表的血液中心护士们,热得脸上豆大的汗珠不住的往下淌,但她们依然坚持用真诚的微笑和规范、熟练的技术为献血者服务。

  单集、吴桥卫生院医者仁心 助力无偿献血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是心怀天下者的壮志情怀,也是悬壶济世者心系百姓的大爱无边。在生与死的路口,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惜辛劳,切实为百姓解除疾苦。即便是脱下白衣离开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的普通一员,当有人需要医疗救助时,对生命的敬畏让他们一瞬间回归到白衣天使的本位,肩负起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

  单集卫生院和吴桥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们仁术仁心,深知血液在医疗救治中的重要作用,明白血液只有通过健康者的捐献才能得到,虽然都有献血救人的想法,却苦于工作繁忙,白夜班交替很难有时间走上街头参加献血。血液中心和徐庄服务站得知这种情况后,积极和卫生院取得联系,并联合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得到了卫生院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

  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及医院后勤的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献血现场,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表、化验、抽血,秩序井然。他们当中有普通职工,也有科室及院级领导;有青春活泼的年轻人,也有沉稳干练的年长者;有初次献血的“爱心新兵”,也有多次献血的“爱心标兵”。 有的甚至头带着手术帽,刚脱下手术服就直接赶来献血了。

  吴桥卫生院的王军院长神情自然的坐在采血位上,手臂上,采血针已进入血管中,血液正顺畅的流入轻摇的血液保存袋内。院领导率先垂范,更是带动了普通职工的献血热情。同样的还有单集卫生院的张家班院长,他说:“不少市民对无偿献血还是缺乏理性科学的认识,其实献血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反而好处多多,我们医护人员献血作表率,可以带动更多的市民加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并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作为院长,我更要以身作则。”

  这些医务人员捐出的不仅是热血,更是崇高的医者情,他们把对患者的关爱与祝福寄托在流淌着的血液中,一起流向了一个个等待救助的生命。许多临街商户看到献血车上人来人往的热闹,纷纷被吸引过来,了解到无偿献血对身体无害还能救助他人后,也纷纷献了血。

  铜山区沿湖农场管委会集体无偿献血

  8月26日上午,徐州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进农村活动来到铜山区沿湖农场。农场管委会副主任袁颖、党委书记朱成彬、儿子朱蒙以及所在辖区派出所长侯昉等都身体力行参加了献血活动。镇政府公务人员、辖区机关干部、电业职工带头献血,乡镇居民积极响应,应届高考录取生踊跃参与,半天时间,52人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液共计20400毫升。

  上午9时,爱心献血车刚一停稳,几名沿湖供电所的职工就走上车来,他们身上还穿着工作服,有的还带着安全帽,献完血后,就要马上返回继续工作。采血护士们给他们端上糖水,关切地询问会不会太疲劳时,他们却异口同声的回答:都是多次献血了,注意事项都知道,没啥。沿湖供电所的所长徐先超是这次活动的牵头者,在一个月前献过血的他,今天成了现场最忙碌的志愿者,指导填表、解答疑难,处处都有徐所长的身影。

  当天沿湖农场同时召开了高考表彰会,许多学生家长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身体力行的给即将踏上大学殿堂的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育课。

  管委会发起组织了此次无偿献血活动,旨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徐州创建文明城市添彩。

  自“徐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站”建站以来,省、市血液中心领导多次到服务站指导调研工作,徐庄无偿献血开展情况得到了省输血协会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徐庄服务站的工作模式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血站站长会议上介绍推广。

  “徐庄模式”,是徐州血液中心根据农村无偿献血发展的新形势在距离城市较远的村镇,依托当地基层政府和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爱心人士,设立无偿献血服务站,负责该区域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工作,同时依靠农村固定居民亲属、朋友纽带关系,达到无偿献血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同时对固定献血者和有意愿献血人员进行登记管理,当达到一定人数时,开展集中无偿献血,如今在徐庄周边地区已经建立起了一支初具规模的固定无偿献血及应急无偿献血队伍。

  现如今徐州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血液中心也将创文工作融入到了八月份的这一系列活动中:一是高度重视,血液中心派专人联系沟通,协调场地、人员,力争为献血者提供最大的方便;二是强化督导,领导亲临一线,带领采血人员以最优的面貌和最好的态度接待献血者;三是加强协作,各科室、采供血点积极配合牵头科室做好相关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宣传单等渠道方式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通过弘扬正能量,把“创建文明城市”确确实实落到实处,提升全员文明素质,全力助推我市跨入文明城市行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