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二次供水检查 普及健康饮水知识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最近微信朋友圈中有一则被疯狂转发的视频,视频描述了湖南某地高层二次供水水质污染触目惊心的现状,牵动了全市高层用水住户的心。那么徐州市二次供水的卫生状况到底如何呢?为缓解社会紧张气氛,展示公共卫生监督的良好形象,8月11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邀请徐州电视台《张慧帮你问》栏目组一起对泉山区两家二次供水管理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人员和记者一行先来到了山水华美小区,山水华美小区二次供水设施采用的是不锈钢水箱,供水泵房内环境干净整洁、各类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管水人员健康证明和水质检测报告均张贴在供水泵房内备查,巡查记录清晰详实。检查现场,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向记者一一解释了供水泵房内各种供水设备的用途和卫生管理现状,并对物业管理人员的二次供水卫生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

  那是不是正如视频里面说的水泥水箱比不锈钢更容易导致二次供水污染呢?为了解答记者和观众的疑惑,检查人员又联系了一家采用水泥水箱供应二次供水的小区。泉山区锦绣家园小区建于2003年,二次供水设备设施已经投入使用了13年,该小区采用的是混泥土水泥蓄水池供水。与网络流传视频不同的是,锦绣家园小区的二次供水卫生管理井井有条,供水现场环境整洁卫生,供水水质每年不定期检测两次,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供水设施使用哪种材质并不决定着水质是不是更容易被污染,良好的卫生管理才是保证供水卫生安全的关键。目前我市新建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设施基本能符合卫生规范要求,加上这几年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各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也在逐步改造中,各级卫生监督工作人员也扑在创建一线,兢兢业业地指导、规范二次供水管理单位的经营行为,目前我市的二次供水卫生状况普遍处于安全可控的状态,多年来均未发现如网络视频中所传的污染事件。

  在此卫生监督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家中自来水出现明显的异味、异色、浑  浊,应立即停止用水致电物业公司询问情况,也可以直接拨打公共卫生热线12320咨询、投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