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区以“两非”为重点“三位一协”综合治理见成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今年以来,徐州贾汪区以查处“两非”案件为抓手,以加强孕情监测和案源排查为重点。以防为主,查防结合;部门配合,综合治理,“三位一协”抓落实,有效地遏制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

  一、组织领导到位。今年,区委区政府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指标纳入政府责任状考核,增加了考核权重,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对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16且呈上升趋势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纳入区委区政府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办公室定期调度各地进展情况,推进工作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二、强化责任到位。重点强化了两个方面的责任。一是区政府与10家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严格实行责任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二是区卫计委成立后,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区卫计委与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及相关责任科室签订责任状,明确目标和任务,严格考核。对出现一例“两非”行为的医院,对院长实行诫勉谈话,全区通报批评;对出现两例“两非”行为的医院,院长降为副院长主持工作;对出现三例及以上的医院,责成院长主动辞职。对分管院长、相关科室责任人和当事人依据《两禁止》规定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职能科室强化日常的监管,引导指导基层规范开展工作,从源头上防范“两非”行为的发生。

  三、严查重处到位。对“两非”涉案人员,坚持从严从重、公平公正的处理原则,按照有关规定经济处罚到位,纪律处分到位,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医院负责人一律追究纪律责任,对典型案件一律在贾汪电视台曝光,起到“两非”案件查处一例、震慑一片的作用。

  四、协调推进,强化信息交流和联合办案机制。贾汪区本着“横向比对、纵向交换、资源共享、联合查处”的原则,形成系统内信息交换工作机制,部门间和区域间联合办案机制。区镇两级每月交换出生住院分娩、入户、婚姻登记等人口信息,进行个案比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通报会,分析阶段性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形成合力推进工作;同时贾汪区与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州市等开展区域间的合作,实现互相协作和联防联治,消除管理盲区,形成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贾汪区在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以“打击两非”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和责任意识,努力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问题,确保稳步下降,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贾汪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