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二孩政策带热家庭服务业 月嫂、保姆工资水涨船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70、80、90后的夫妻们纷纷选择生二胎,生“猴子”+二胎放开,今年月嫂变得更加紧俏了。有资历的月嫂供不应求,身价也水涨船高。记者昨日从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根据我市2016年家政服务行业建议指导价,一星级月嫂月薪4000元,金牌月嫂月薪达到8500元。住家制育婴师和保姆高位数分别由2013年的3900元和3200元增长到4500元和3500元,护理老人、家庭保洁等小时工薪资也相应提高。

  月嫂保姆工资水涨船高

  据我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何景峰介绍,国家标准委2015年7月6日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新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不同级别护理服务的工作内容、护理技能及服务人员要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标准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的“门槛”,包括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从即将出台的我市2016年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工资指导价位表上可以看出,住家制月子护理今年在往常的高中低位的基础上,细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金牌级六个级别,还特别强调了是指单胎、足月健康儿童,其中一星级工作指导价为4000元,二星级为5000元,五星级为8000元,金牌级8500元。育婴师保姆等也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延续了上涨行情,高、中、低位数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上涨,住家制育婴师和保姆高位数分别是4500元和3500元。护理老人、家庭保洁等小时工,薪资也相应提高。

  “单独二孩”促成月嫂价位逐年走高

  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何秘书长表示,2015年,我国开始落实“单独二孩”政策,部分符合政策并有生育意愿的70后、80后再次加入了生育大军。而经过备孕、怀胎等一系列过程,岁末年初刚好迎来了新生儿出生的一波小高峰。“很多年轻人母婴知识理念缺乏、哺育技能不足,这种对家庭母婴服务的依赖,促成了更大的刚需市场,使得该价位逐年走高。同时,喂养孩子早就从吃好喂饱,不渴不饿不问事的旧观念转化为追求高质量的生活,精细化喂养、重视家庭早教等,由此住家保姆和育婴师价位渐渐上升。以徐州中青家庭服务公司为例,最近的一个月预定月嫂薪资至少提升了30%,公司人手明显紧张,尤其是专业技能高的特级母婴护理师最为抢手。”

  2000多家庭服务企业,涉及200多个服务项目

  据了解,2013年,我市成立“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通过协会的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现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徐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开展的两次技能大赛中,反映出我市家政服务水平普遍偏低。从行业的现状和前景看,我市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产业集中度较低,行业自律和规范有待提高。目前,我市有家庭服务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30万余人,涉及200多个服务项目,涉及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家庭护理、维修服务、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养老服务业来说,全市70岁以上老人有70多万,服务需求潜力巨大。何秘书长表示,随着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层次的提高,以及社会地位的提高,必然会吸引和带动一批高学历、高素质、高专业技能水平的新生代家庭服务员工,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目前我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城市学院等高校已开设了家政专业,这批家政专业的大学生将来可能成为推动家政服务业向标准化、流程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校企合作模式逐渐起成效,其中以徐州中青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徐州幸福九号为代表的企业与高校之间建立了不同的合作模式,为我市家庭服务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标杆作用,家庭服务行业要转型升级为集约化专业服务,这样,一个家庭服务员工能同时满足服务多个客户的需求,将传统的低廉劳动力型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升级为专业技师型人才。

  充分利用家政服务“互联网+”

  今年,我市人社局建立徐州家庭服务网及微信公众号,畅通信息资源,促进供需匹配。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提升信息共享能力;发挥微信群的便捷作用,第一时间响应需求信息。让所有资质家政公司和服务人员都施行严格的准入认证制度,服务人员信息、空闲状态、客户评价更新及时,这样确保其安全性;所有的服务人员都需经过培训,持证上岗,以保证服务的专业性。统一收费模式及价格标准,通过互联网实现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制度流程化、客户满意评比化,全面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整体服务素质及家政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市家协主要工作规划是,第一,由徐州中青家政公司担任起草的江苏省徐州市母婴生活护理地方标准出台。第二,围绕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在徐州地区评选出相对应级别的星级母婴生活护理员和家庭服务机构。”

  声音

  普通月嫂月薪四五千元,金牌月嫂月薪近万,面对月嫂不断提高的收入,市民们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过来人”,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我和丈夫都是上班族,一来自己没经验,二来上班也很忙,所以打算请个月嫂,把孩子照顾好,多花点钱也没关系。”

  ——王小姐,怀孕7个月。

  “不带孩子不知道,能把不会说话的小家伙带好,花几千块钱找个月嫂真的不贵!看孩子比上班累多了!当初婆婆和妈妈都没有退休,朋友推荐找了个月嫂,感觉那个月嫂真的挺好的,一日三餐换花样,主要人非常勤快,连家里卫生都帮我做了。”

  ——刘女士,孩子三岁。

  “月嫂挺辛苦,要熬夜,要为产妇熬汤做饭,要给孩子喂奶抚触,孩子两小时或更短时间醒一次,不是那么轻松的。又要干的一手好家务,又要做的一手好菜,自然价格水涨船高。”

  ——王女士,双胞胎,2岁。

  “月嫂火,普通保姆更火,我家有两个孩子,老大1岁多,老二才刚满百日,家里请了一个保姆,保姆的工资5000元/月,包吃住。即使是这个价位都是很抢手的。”

  ——吴先生,俩孩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