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普法今结硕果:徐州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记者从徐州市委政法委、徐州市司法局获悉,徐州日前被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铜山区人民政府获评“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单位,另外还有3名同志获评“六五”普法全国先进个人。

  多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法治是第一环境”的理念,紧紧围绕构建全省法治创建先导区的目标,创新思路举措,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亮点品牌,着力营造“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经营、百姓依法办事”的一流法治环境,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是对我市5年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2011年以来,全市上下狠抓“六五”普法规划落实,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与中心工作、司法实践工作、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大力推动普法阵地、普法队伍、普法对象、普法内容、普法形式“五个全覆盖”,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5年来,徐州市被表彰为全国、全省首批“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7个县(市)区进入全国、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行列,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明显提升,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

  目前,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已经成为“法治徐州”建设的一个亮点品牌,形成了常态化的普法工作模式。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法治徐州”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性工程,纳入县(市)区科学发展目标考核、镇(街道)科学发展分类考核和市级机关绩效考核,建立了普法督办、普法联动、普法公益机制,还在江苏省率先建立了“四案必听”听庭评审、“检察长宣讲团”和公安机关“八进基层”制度等。

  5年来,我市积极打造网格化普法工作平台,打造了一支2万多人的专兼职普法工作队伍,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创作了微电影《检爱》、儿童普法画册《小雨滴》、琴书《文明村的风波》等一大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同时,我市还建立立体化普法工作框架,创建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了“徐州12348”微博微信、“徐州司法”微信等手机普法平台,以“多调对接、四解同台、三化同步”人民调解“徐州模式”被全省推广。截至2015年底,全市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1240个村(社区)创成“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4313家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全市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分别为98.4%和99.1%。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