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协办2016中国第14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宁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社、国际SOS总部共同主办,徐州医科大学承办,徐医附院协办的中国·国际第14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于2016年6月30日-7月3日在南京召开。这是继2015年中国·国际第13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徐州召开之后,连续第二年由徐州医科大学承办、徐医附院全程支持,并在异地举办的一次国际性盛会。异地组织国际性会议是对我校和附院的承办会议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论坛成功举办对提高我校和附院的知名度,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力,提升急救与救援医学教育教学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担任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会长、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永平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江苏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医附院急诊科主任许铁教授继续担任论坛秘书长。


  协会常务理事、武警总医院刘惠亮少将主持开幕式。国务院应急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江苏省政府应急办副主任盛方龙、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汪华、协会副会长吴永平、钱阳明、封志纯、赵劲民、论坛秘书长许铁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医学救援领域1000余名学者和美国紧急医疗救护中心、国际SOS总部、荷兰阿姆斯特丹灾害急救研究所、法国、日本医疗救援中心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针对当前的卫生应急和医学救援形势,共同交流研讨现代救援医学。


  协会副会长吴永平教授和钱阳明教授主持了第一时段的学术报告会。闪淳昌教授、许树强教授分别作了“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的调查与思考和中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学术报告,从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层面对现存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论坛主席李宗浩教授作了题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才华奉献于急救事业中》的主题演讲。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发展创新为主线,总结了我国医学救援事业发展历程,并提出医学救援工作要符合当代灾害特征科学发展的需求,做科学技术融合下的现代救援的创新模式和实践。

  主论坛报告后,协会下属急诊分会、儿科、装备分会、矿山灾害救援、石油石化灾害分会、灾害救援、社区救护、护理救援、空中急救、家庭救护等分会结合各自的行业和专业特点,由分会会长及权威专家领衔,围绕着国家标准化基础战略、国家级救援队伍的建设与实践、大规模伤害事件的专家共识、化学品急性中毒的医学救援、儿童意外伤害数据及基层防范推广、社区传染病防控,以及中法两国卫生应急的比较、日本、新加坡、台湾的医学救援研究等内容,同步举办各分会的学术活动,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医学救援研究和实践体系。许铁教授和燕宪亮主任医师分别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诊分会学术年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论坛期间,香港消防处救护总区的代表举办了检伤分类工作坊的演示——香港消防处遇到大量伤者时的检伤分类程序进行现场模拟演练,通过现场的互动,给参与的代表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开幕式前吴永平书记与莅临会议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友好交流,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事业发展情况、办学特色以及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专业认证、学科建设、大学更名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以及附属医院快速发展势头。闪淳昌教授、许树强主任及与会专家学者对徐州医学院更名徐州医科大学表示由衷高兴并寄予厚望,希望徐州医科大学把急救与救援医学教育教学、紧急医学救援人次培养和救援医学研究工作做得更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院外紧急医学救援人才的摇篮。对徐医附院近几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来医院参观考察,探讨相互合作的可能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