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质监局集中抽检“节水型”坐便器 近四成不节水还费水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节水型坐便器是很多家庭的首选,而且在建材市场上,节水型坐便器也是目前大多数卫浴品牌的坐便器主要销售类型。

  为了达到节水目的,我国从2000年前后就可始推广节水型坐便器,2005年还发布了强制标准。今年10月起最新的也是更严格的节水坐便器国标就要开始实施了。那么市场上的节水型坐便器到底有没有变得更节水呢?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检测“节水型座便器”的用水量

  江苏省质监局监督抽查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

  所谓节水型坐便器,一般来说,都是用水量不超过6升的产品,而普通型坐便器则是用水量不超过9升的产品。

  江苏省质监局近期集中对市场上销售的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进行监督抽查。其中53批次来自实体店,46批次来自网店。产地涉及广东、福建、河南、河北、江苏、四川、北京、上海等11个省市,涵盖市场主流产品的70个品牌。这些都标注为节水型的坐便器,在实际检测中它们的用水量究竟是否合格呢?苏州市质检所工程师朱永明解释:“坐便器用水量,指的是一个冲水周期,也就是按一次冲用键所消耗掉的用水量。”

  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 65批次用水量不合格

  经过检测,99批次样品竟然有65批次用水量不合格。不仅如此,65批次不合格名单中有37批次节水型坐便器不但不节水,而且用水量还超过了普通坐便器的最大用水限值要求。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坐便器很多是小档和大档两个冲水键的双档坐便器。现行的《卫生陶瓷》标准里面规定,小档的用水量不得超过大档用水量的70%。但是在检测过程中发现,很多坐便器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

  在苏州市质检所检验的99批次样品中,近三分之二的坐便器大档和小档冲水量比例不合格,甚至超过三分之一的坐便器,小档用水量竟然超过了大档用水量,本末倒置,失去了双档坐便器的节水设计意义。

  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 32批次应淘汰

  目前我国现行的坐便器节水指标评判的相关国家标准共两个:一是2005年实施《卫生陶瓷》标准,明确规定了节水型坐便器的用水量不得超过6升;另一个是2011年实施的《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标准,明确规定,节水型坐便器的用水效率等级应达到2级。那么,本次抽查的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的用水效率都能达到二级节水评价值吗?

  苏州质检所检验员宗培明介绍:“用水效率等级分为五级。一级用水量最少,用水效率最高,达到二级用水效率方可称为节水型坐便器,五级是最低标准,无论是普通型或者节水型都应满足五级标准。本次抽查的99批次节水型坐便器仅有12批次达到二级用水效率,占总批次的12.1%,有32批次节水型坐便器连五级都未达到,应淘汰出市场。”调查至此记者发现。

  依据2005年《卫生陶瓷》国家标准进行检测,99批次样品中65批次坐便器的用水量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率达65.7%;99批次样品中,近九成都不符合《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标准;32批次标称为节水型坐便器的样品连普通坐便器的最大用水限值要求都达不到,属于应被淘汰的产品。

  部分坐便器冒用认证标志

  不仅如此,在进一步的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在所谓节水型坐便器的行业中还另有内幕。部分坐便器冒用认证标志,有一些坐便器的外包装和产品外观上,都明确宣称节水性能卓越,甚至在本次抽检的样品中,有4款坐便器贴有“中国节水认证”标志。

  然而,四款贴有“节”字中国节水认证标志的坐便器有两款产品不合格,分别是:洛阳市闻洲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闻洲”牌座(坐)便器,规格型号为WC2-039;潮州市美拉奇陶瓷洁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MARACHI”牌喷射虹吸式连体座(坐)便器,规格型号为MW601。

  在江苏省质监局此次监督抽查中,这两款产品的用水量和用水效率均不合格。记者前往颁发“中国节水认证”标志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进行求证发现,闻洲WC2-039和美拉奇MW601两个产品均没有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属于冒用。

  坐便器不合格 一年多消耗30个西湖的储水量

  据苏州市质检所工程师朱永明介绍,我国坐便器年产量一亿左右。这次抽检的坐便器不合格率是65.7%。我们把不合格产品的用水量算一个平均值,大概是9升,超出了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3升。假使一亿个马桶被每家用户都使用到了,每家有三口人,那么每个人平均每天使用两次,一年365天,算下来我们要多消耗掉超过四亿吨水。相当于我们多消耗掉了30个西湖的储水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