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开展缺血性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健康讲座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3月18日下午,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四十病区在急诊楼13楼示教室召开第一期患者健康教育讲座,内容为——缺血性卒中患者,管理好“坏”胆固醇,远离卒中复发。进一步宣传脑卒中的二级预防。本次讲座由神经内科四十病区主治医师杜波、护士长拾丹丹组织,杜波医师担任主讲,四十病区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家属参与。

  那么,什么是卒中?

  杜波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这样表达:人的大脑比作田地,脑血管相当于田地里的灌溉沟渠,当沟渠堵了,就有相应的田地干旱,秧苗缺水死亡,脑血管出现这种情况就是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如左图。当沟渠破了,就有相应的田地受淹,体现在脑血管时,就是出血性卒中
 

  缺血性卒中如何预防再复发?

  杜波医生这样讲解--“坏”胆固醇导致的动脉粥样硬化是罪魁祸首,降胆固醇治疗是一场漫长的战争,主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规范的药物治疗。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缺血性卒中药物治疗的三驾马车:降压治疗、他汀治疗、抗血小板治疗。同时建议出院后每月去医院复查1次,复查内容有:血脂、血压、神经系统检查、颈动脉超声检查。

  讲座结束后,讨论环节气氛活跃,杜波医生和护士长对每一位提出问题的患者或者家属进行耐心,不厌其烦的解答。这次针对住院患者进行的集中健康教育讲座,杜波医生以幽默、简单易懂的语言将脑卒中的病因、治疗和预防讲解的非常透彻,使病人和家属很快掌握,获得大家一致好评。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仅对如何预防缺血性卒中进行了更详细的宣教,而且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和家属的距离。争取为院“文明礼貌月活动”添砖添瓦。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