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徐州慈善奖”评选启动 共设置五类奖项90个名额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信息:11月26日,市民政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届“徐州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方案。

  本次评选表彰的对象为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期间,市和各县(市)区积极参与和支持慈善事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品牌慈善救助项目;长期从事慈善工作并作出突出成绩的专业慈善工作者。

  第三届“徐州慈善奖”共设置五类奖项90个名额,即: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或单位20个,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30名,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10名,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10个,优秀慈善工作者20名。

  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或单位要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自愿捐款捐物及为社会提供慈善服务,推动慈善事业发展;二是社会形象好,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三是捐赠额在100万元以上,经核实到账或落实,并参考企业资产规模、纳税情况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

  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的评选标准:一是长期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自愿捐款捐物,积极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二是捐赠额在40万元以上,经核实已经到账,并参考个人资产规模、纳税情况及本人多年来参与慈善事业等情况。

  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的评选标准:在志愿服务、抗灾救灾、扶老、助残、扶贫济困等慈善领域内作出突出贡献,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个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实施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大,运作规范,具有创新性,对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慈善项目。优秀慈善工作者:长期热心慈善事业,从事慈善工作,且作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士。

  本次评选活动的候选人提名,可以由各级民政部门、市各有关部门和各人民团体根据评选条件推荐,也可以根据评选条件由法人、其他组织和公民自荐。所有推荐和自荐材料均需经所在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核汇总后报市民政局。

  候选人提名在11月30日结束,12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选并将评选结果公示,2016年1月报市政府审批。对获奖单位和个人均以徐州市人民政府名义予以通报表彰。

  热点问题解答

  问:请介绍一下我市慈善救助项目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市慈善总会自2007年1月至今,围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学子进不了校门”、“不让一个棚户迁居特困户买不起住房”的工作思路和目标,重点组织实施了以残疾儿童为救助对象的“关爱残儿·助你成长”项目、以孤儿为关爱对象的“爱心助孤”项目,以帮助特困家庭子女“圆大学梦”为主的“慈善助学”项目和以棚户区改造中买不起住房的特困户为资助对象的“慈济迁居”项目。9年多来,累计救助支出2.1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0万人次,共获得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奖”6个、“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提名2个。中华慈善总会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9个、省政府“江苏慈善奖”19个。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慈善义工活动的开展情况。

  答:2009年7月以来,我会以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慈善义工服务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慈善义工队伍,扎实开展慈善义工活动。2011年6月,我会成立了慈善义工活动指导站,具体负责慈善义工的申请、登记、注册、慈善义工队伍及义工活动的组织管理等。目前市区在我会登记的慈善义工已达5500多人,符合规定条件予以注册的义工4600多名,注册义工服务队49支。

  问:请介绍一下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今后的打算。

  答:我们将进一步把握机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营造崇慈向善、助人为乐的人文环境,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二是抓好募捐模式和载体的不断创新,为不同社会成员参与慈善搭建平台,多方募集慈善资金;三是实施好慈善救助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慈善资金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四是加强义工队伍建设,推动“人人参与慈善”;五是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工作机制,加强慈善资金管理,提高慈善事业的可信度和公信力。

  发布人:市民政局、市艺术馆、市水利局、市市政园林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