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网更名“微医集团有限公司”欲做线上分级诊疗平台

  全程导医网 行业动态:9月24日,挂号网通过其官微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3.94亿美元。同时,挂号网母公司将更名为“微医集团有限公司”,整合旗下资源向“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与互联网界的“凯撒医疗集团”进军。

  “分级诊疗”是近年来央、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着力倡导的医改“关键”。但长期以来,三甲大医院对专家和患者的双向“虹吸”效应,分级诊疗在医改,特别是城市中的实践,并不顺利。挂号网此次宣布斥资3亿美元,打造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能否改变由政府主导的分级诊疗困境?业界各种评价并不乐观。

  某省级卫生计生委医政处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挂号网一直想做分级诊疗,并积极与卫生部门接洽,但对与挂号网的合作,卫生部门一直持审慎态度。

  “分级诊疗的目标,是实现有序、合理就诊,最终节约患者个人的就医成本和减轻社会总体医疗负担,如果商业公司以‘分级诊疗’为宣传口号,实为搜集医生号源并加价销售给患者,肯定难以合作”,北京一位三甲医院院办负责人说,现在,更多医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建设预约挂号、分级诊疗、多学科会诊等平台,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而不是与第三方的移动医疗公司合作。

  “移动互联网技术,只是完善医疗服务的技术手段”,上述负责人说。

  线上“分级诊疗”基础待考证

  “计划投资3亿美元建设全国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为1.1亿微医集团用户提供线上线下闭链的医疗及健康服务保障。”

  昨日,挂号网CEO廖杰远在接受媒体线上采访时表示,微医集团将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体系。

  记者获悉,政府倡导的分级诊疗是线下的分级诊疗,是医疗机构之间的分级诊疗,有严格的指向性;微医集团的分级诊疗,是线上的分级诊疗,是基层医生与上级医生间的分级诊疗,只要是专家团队成员,即可跨地域转诊。

  廖杰远表示,分级诊疗涉及整个医疗体系的资源均衡应用,国外超过80%的首诊是由家庭医生来完成的,而中国现在没有家庭医生,如果把社区医生当成统计口径,到目前为止只有8%的首诊是通过社区医生完成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所谓的8%的社区首诊率,其统计标准和基数模糊,所以这一数据的准确性尚待考证。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7949.8万,约占全市总诊疗人次的近1/3;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445个,为431.4万户、936.2万市民提供服务。

  区域门诊手术中心要怎么玩?目前还不知道

  另外,挂号网还计划出资1.5亿美元,与顶级当地医疗公司合作建立五个区域门诊手术中心。

  上述手术中心的模式,是继续给医院“打工”,还是与眼下正热的医生集团合作,为其提供执业地点?抑或挂号网自己玩,将这些作为微医宣称的2800组医疗团队的“手术基地”?上述问题目前挂号网尚未回应。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挂号网还是今后的微医,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要做实体医疗机构,并非通过投资就能轻易实现的,显然还将面临医疗机构审批等多重环节。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