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耳鼻咽喉科成功抢救一例特殊气道异物患儿

  全程导医网 徐州行业动态:近日,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利用电子软镜成功抢救一例特殊的支气管异物患儿。目前,该儿童已康复出院。

  该患儿为11岁男孩,在学校因与同学打闹,不慎误吸入笔帽,焦急的家长带着孩子先后去了当地几家医院都无法救治,3小时后急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市一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芳芳亲自接治了这名特殊患儿。据家长提供病史,患者误吸时发生呛咳、口唇紫绀,数分钟后缓解,此后阵发性咳嗽、诉胸部疼痛,每于咳喘时加重。胸部CT检查示:左主支气管末端处高密度影,结合病史考虑支气管异物伴左肺阻塞性肺不张。患者就诊时已出现Ⅱ度呼吸困难,听诊左肺呼吸音低。如不尽快将异物取出,将会在气管内反复引起炎症,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病情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据患者陈述异物为塑料笔帽,一端为盲端,着力点较小,且异物外部过滑,夹取时易滑脱,并且左肺不张造成较大的负压,这都大大加深了手术难度。刘芳芳主任立即组织术前讨论,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反复论证后精心拟定一套手术方案。由刘芳芳主任亲自主刀、王浩副主任为一助,王德领副主任实施全麻,在刘海云主管护师配合下,紧急在电子软镜辅助下顺利取出异物。由于术中操作仔细,未有任何副损伤。术后三天,患者恢复良好,康复出院。患者父母激动地对刘芳芳主任、王浩副主任等专家表示谢意,是他们的高超医术让这个家留住“全家团圆”的笑容。

  据刘芳芳主任介绍气管异物为耳鼻咽喉科急症,由于其多发生于婴幼儿,容易发生气道阻塞、窒息,死亡率较高,治疗起来也非常棘手,手术难度、风险大,全麻手术时对麻醉要求高。传统术式为硬管支气管镜下钳取异物,完全依赖术者手感盲取,风险极大,手术并发症时有发生。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徐淮地区率先开展“电子软镜辅助下全麻下异物取出术”,明视下操作,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电子咽喉镜检查及治疗也是耳鼻咽喉科的传统技术。特别是近年来,在院领导的重视下,耳鼻咽喉科引进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子鼻咽喉镜,它的治疗优势为管腔细,对喉体刺激小,手术创伤小,术野清晰,定位准确,便于操作等优点,可以发现鼻、咽、喉等部位的微小病变,对隐蔽部位细微病变可早期发现进行活检,提高疾病诊断率及活检阳性率,用于手术能达到更为精细的效果。由于电子鼻咽喉镜柔软,可弯曲,对于因张口困难、颈项粗短、舌体过高、咽反射敏感、会厌卷曲等原因所致间接喉镜检查困难者尤为合适。目前耳鼻咽喉科的内镜技术水平在徐州地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专家介绍:刘芳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会员、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徐州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及劳动能力鉴定专家库成员、鼓楼区老科协副会长。2014年被江苏省卫生厅认证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拥有三、四级内镜资格的首批专家。先后获得徐州市新技术引进三等奖及徐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成果二等奖。

  专家擅长:擅长鼻内镜微创手术、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外科治疗、头颈肿瘤手术、听力障碍相关疾病的治疗等。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