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放射科专家陈新沛谈X射线摄影中的生殖器官防护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一院新闻X射线摄影和CT检查都会给受检者带来一定剂量的X线辐射,医用X射线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给人们造成一定的潜在性的危害。因此,《国家医用X射线防护标准》中提出“实施放射诊断检查时,对邻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和“对儿童进行X射线检查时,应注意对其非检查部位的防护,特别应加强对性腺、眼晶体及等部位的屏蔽防护”的要求。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技师陈新沛介绍,市一院放射科医学影像技术人员,自行设计制作了专业用X射线防护用具,率先在我国开展了此项防护技术,这是一项事关受检者身心健康的大事。在骨盆、髋关节及股骨X射线摄影时,对患者的生殖器官采取了防护措施,所拍摄的X线图像均符合诊断要求,几种常用的测量基线,如神通氏线、髂颈线、帕氏方格等区域均无铅屏蔽块的遮盖阴影,保证了所得图像诊断信息的完整。

  X线摄影中的生殖器官防护技术的重要性

  副主任技师陈新沛说:人体髋部是疾病的好发部位之一,常见的有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股骨头颈部的骨折及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疾病。目前,这些疾病的检查方法也有多种,如X射线摄影和CT扫描及B超等检查。但以X射线摄影检查用得较为普遍。此项防护技术,是在X射线摄影部位的中间区域,对患者采取防护措施,防护区域的范围大小及铅屏蔽块的放置部位的准确与否,都有较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婴幼儿。其防护效果经我市有关部门检测,可使患者生殖器官区域的X射线辐射剂量,减少到99%以上。更加符合国家《医用X射线诊断受检者放射卫生防护标准》中的有关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受检者的医用X射线防护标准》中的有关要求,也使该项检查技术更加绿色环保。

  陈新沛自1992年起研究X射线摄影中患者性腺防护。近年来又对数字X射线摄影中(DR)患者性腺防护课题进行研究。他的“直接阴影屏蔽防护技术在髋关节X线摄影中的性腺防护”荣获徐州市医学新技术成果引进奖三等奖。近日,在徐州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陈新沛副主任技师申报的 “X射线摄影检查中对生殖器官的屏蔽防护操作技术”荣获十大操作技术奖。这也是我市卫生系统在本次表彰会议上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专家介绍:

  陈新沛 市一院放射科 副主任技师,中华医学会会员、徐州市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数字摄影学组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理事、徐州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先后有10项科研成果荣获江苏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和徐州市科技成果奖。承担2项市级科研课题。参与编著学术专著9部,50余篇学术论文先后在《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和国家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