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手卫生宣传周”系列活动 内容丰富

   全程导医网 徐州卫生信息:日前,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管理科、护理部、医教处、门诊部和工会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手卫生宣传活动。活动以“清洁的手,安全的保障” 为主题,分别通过手卫生倡议签名、编排“洗手舞”、特色视频教学和举办感染管理三基知识竞赛等活动,极大地提高全院医务人员的手卫生意识,扩大医院感染控制宣传效果。

  “手卫生”倡议签名

  活动开始前,医院召开了手卫生宣传动员会,感染管理科代表向全体参会人员发出手卫生承诺倡议书,倡导全院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做好手卫生工作。随后,在院长王培安、党委书记葛丕等院领导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在承诺签名墙上进行了现场签名,共同开启手卫生宣传系列活动

  简单易学“洗手舞”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医护人员精心编排了诙谐生动的“洗手舞”情景剧。在精心布置的活动现场,伴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节奏,医护人员形象地用舞蹈和语言演绎了正确洗手的方法及洗手去除病原微生物的时机。在舞蹈领队的呼吁和带领下,大家不约而同地跟着领队学习规范的“七步洗手法”(1、洗手掌;2、洗背侧指缝;3、洗掌侧指缝;4、洗拇指;5、洗指背;6、洗指尖;7、洗手腕、手臂)。为了强化记忆,医务人员还形象地用“内、外、夹、弓、大、立、腕”七字口诀帮助大家记忆,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视频教学专题讲座

  洗手舞之后,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开设了为期三天的手卫生知识专题讲座。由于课程安排的时间跨度较长,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感染管理科别开生面地引入了视频教学,收效显著。其中《新生儿院感防控》取材于临床操作实践,画面中医护工作者严格的操作程序给学员们提供了学习的标准;《耐药菌预防宣传片》(宣传片名为《老耐金的快乐之旅》)是一部关于耐药菌传播途径的动画片,形象的展示了“耐药菌”如何通过医务人员传播细菌给病人,以及医护人员应怎样正确处理。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受到学员们的喜爱,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加深了对耐药菌预防知识。

  感染管理“三基”知识竞赛

  为了强化手卫生宣传效果,医院感染管理科还举办了感染管理三基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共有23个科室的69位医生、护士和医技人员参加。经过个人必答、抢答和团队风险答题三个环节的紧张角逐,最终十六病区获一等奖,六病区、八病区和保健部获二等奖,三病区、新生儿病区、十五病区及药事科获三等奖。竞赛过程中还穿插了观众互动参与,细菌歼灭战和有奖问答小游戏,强化医务人员掌握手卫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有效地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对手卫生知识学习的热情。

  本次手卫生宣传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整个活动周期间,参加总人次达823人次。“手卫生宣传周”系列活动使手卫生理念深入人心,这对今后医院开展感染控制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为规范感染管理、切实维护病人健康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