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科技兴院成果丰硕:重点学科优势明显、成绩卓著、人才辈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频道  赵竼 裴争争 报道:“十一五”以来,徐医附院认真实施“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技术名院”的发展战略,涌现出一批优势学科和重点专科,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脱颖出一批科研水平高、技术水平好的优秀人才,医院科技工作快速发展,整体实力居淮海经济区之首。这是全程导医网从该院日前召开的第四届科技大会上获得的消息。

    “十一五”以来,该院科技工作取得骄人成绩,结出累累硕果。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二、三等奖4项;省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苏医学奖3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6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58项。仅2012年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25项,包括1项重大课题,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年江苏省科技厅首批临床医学专项也取得优异成绩,在全省20个“规范化诊疗”项目中,徐开林、郑骏年、祖茂衡教授的3个项目各获200万元资助。5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 969 篇,其中SCI收录期刊102篇。

    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形成品牌优势。“十一五”以来,临床医学成为立项建设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并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麻醉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培育点,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麻醉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4个学科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麻醉学、血液病学、神经外科学成为省“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

    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促进技术进步。“十一五”以来,该院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新疗法,共获各类新技术引进奖60余项,其中移植物抗宿主病、布-加综合征治疗、肾癌免疫治疗等10余项医疗技术获得省医疗新技术引进一等奖。该院现有16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各专科医疗技术水平一直稳居省内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依托,实现研以致用。“十一五”以来,该院实验室建设又上新台阶。2008年,省政府批准成立“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肿瘤生物治疗实验室”经过短短的两年建设,已成为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工程实验室。血液科所属移植免疫实验室成为实施省“科教兴卫工程”的重要支撑。

    加强创新团队与人才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保障。“十一五”以来,该院共有6个团队成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分别是血液科“移植物抗宿主病”团队、泌尿科“泌尿系肿瘤基因治疗”团队、麻醉科“麻醉与镇痛基础与临床研究”团队、肿瘤中心“肿瘤生物治疗”4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以及肿瘤中心“肾癌生物治疗创新团队”、介入科“布-加综合征基础及介入治疗研究创新团队”2个卫生厅“科教兴卫工程”创新团队。

    “十一五”期间,该院有4人荣获省“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领军人才称号、11人获医学重点人才称号;徐开林、郑骏年、于如同教授获“科教兴卫工程”江苏省医学优秀人才称号,苏北地区受到表彰人员全部落户该院;医院现有在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卫生部及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次、省“双创”人才2人、省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等高层次人才。

    徐开林院长在讲话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徐医附院人将牢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在江苏省卫生厅和徐州医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不断进取,敢于突破,为促进医院科技工作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徐医附院再次腾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