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 徐州专家:关注脑卒中,拒绝“卒”不及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许牡丹 李长鑫 鲍丹)有一种病,可能瞬间让人口眼歪斜、肢体麻木、瘫痪在床,这就是脑卒中。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脑梗死、脑出血都是中风的典型表现。10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卒中日,卒中有哪些早期症状?如何预防?哪些认知误区要避开?记者采访了多位医学专家,让我们一起了解卒中的相关知识。

  警惕卒中症状 尽早识别救治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68岁的赵大爷午睡醒来后,发现自己左胳膊左脚都使不上劲,不能活动了,家人还发现他出现口歪眼斜、讲话不清的症状,立刻把他送到急诊科。接诊后的急诊科医生初步检查,考虑赵大爷可能是脑卒中。

  “我们及时为这位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影像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存在明确的影像不匹配,我们为他进行了静脉溶栓治疗,1小时后患者的手脚就可以抬举了,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由于送医治疗及时,他也没有留下后遗症。”徐州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一病区主任侯进义表示,对于卒中患者而言,中风发生后的4.5小时之内,被称为抢救的黄金时间,如果患者缺血缺氧不及时抢救,容易因此瘫痪甚至死亡。

  侯进义介绍,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俗称中风。根据发病血管的病理特征,卒中包括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脑栓塞)与出血性卒中(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卒中除了在老年人群中高发外,抽烟饮酒、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房颤和长期熬夜等生活饮食不规律,也都是发病因素。

  “对于脑卒中,早发现、早治疗,可增加恢复机会,效果也更好。”侯进义告诉记者,脑卒中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的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含糊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严重时可出现双眼向一侧凝视、眩晕伴呕吐、意识障碍或抽搐等。

  如何第一时间判断脑卒中呢?侯进义指出,一定要记住“FAST”四个字母:F代表脸(Face),面部不对称或向一侧下垂;’A代表手臂(Arm),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S代表说话(Speech),说话有困难;’T代表时间(Time),越快治疗效果越好。如果发现上述三项中的任何一个,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关注脑卒中 这些误区要注意

  “近年来,我国脑卒中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脑卒中起病急、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负担。”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翟羽佳表示,虽然卒中是一种可怕的疾病,但在临床工作中,他发现很多患者和家属对卒中存在认知误区。

  “之前有一位58岁的女性患者,出院后认为自己恢复得不错,就没有继续服药,而且买了很多据说可以预防卒中的保健品,幸亏家人发现,及时带她来医院,我们根据她的情况,让她继续遵医嘱服药,身体才没有大碍。”翟羽佳指出,目前很多保健品的安全性尚未得到科学认证,所以不要盲目相信,不仅花了冤枉钱,还可能耽误病情。

  翟羽佳建议,关于卒中,这些误区一定要注意:

  误区一,认为年轻人不会得脑卒中。因为脑卒中的发生与性别和年龄关系不大,近年来,因为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原因,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误区二,认为定期输液可以“冲血管”预防卒中,很多脑梗死患者出院后想定期到医院要求输活血化瘀药物,希望预防脑梗死复发。但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必须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

  误区三,患病后自行用药或停药。有些患者认为自己出院后恢复较好,没有遵医嘱自行停药。脑卒中的预防措施是综合性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不能自行用药或停药。

  误区四,认为突发口角歪斜就是卒中。突发口角歪斜不一定都是卒中,也可能是面瘫,面瘫多为面神经炎导致,发病年龄偏轻。而卒中患者除了口角歪斜,还会伴有言语不清、肢体乏力麻木,发病年龄较大,这二者要注意区分。

  误区五,认为手脚发麻就是卒中,很多手脚发麻是因为颈椎病和腰椎病造成。卒中患者会出现手脚发麻症状,但一般都是突发的一侧肢体麻木,而且伴有卒中的其他症状。而长期伏案工作人群出现手脚麻木,多数是因为不良姿势导致。

  又是一年秋风起 防范卒中很重要

  天气已经入秋,昼夜温差加大。“季节更替往往伴随脑卒中发病率的上升。近来,我们接诊的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多。”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张洋表示,脑卒中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现,秋冬季出现几率更高一些。因为秋冬突然降温,寒冷造成了血管的收缩,所以有些患者会出现血压上升,如果这时患者未及时进行有效的降压治疗,就有可能会造成缺血性脑卒中。因此,在秋冬季更应该重视脑血管健康。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卒中治疗强调就医时机,一旦发现早期征兆后,第一时间到医院寻求诊治,不要有在家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的想法,此外,患者就医时应首先到各大医院的急诊科救治。”张洋提醒,患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在急救车到来之前可以做以下措施:第一,将患者转移到相对安静、空气流通的地方,并将患者平放于地面或床上,注意不要垫枕头;’第二,除去患者身上的紧身衣物,但要注意保暖,可以盖上毛毯等;’第三,让患者的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口腔中的分泌物堵塞或被吸入肺部造成窒息;’第四,在未确诊前,不要给患者服用任何药物;’第五,急救医生到达后,告知患者病情,越详细越好。

  “对于脑卒中,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张洋表示,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减少脑卒中发生的风险。预防脑卒中,要做好这几点:首先,积极控制原发病,定期进行体检。由于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容易引发脑卒中,因此,这类患者要按照医生建议定期服药,监测好血压、血脂和血糖;’其次,饮食均衡,低盐低脂,多吃水果蔬菜,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再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运动,经常锻炼,戒烟限酒,因为长期吸烟和饮酒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和肝功能损害,进而影响血脂;’最后,情绪对脑血管也有影响,情绪的起伏会促使血压波动率加大,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缓解压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