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周勤:多一点陪伴,让孤独症孩子不再“孤独”

  全程导医网 心理频道: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2021年“世界孤独症关注日”的主题是“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旨在关注孤独症人士的社会功能恢复问题,从而帮助他们融入到正常群体。

  在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精神科和儿少康复中心,每天都会接待孤独症障碍患者。他们或是没有发展出语言,一句话也不说,或是主动性语言少,或是语言正常但都有交往障碍,表现为孤僻、对他人不感兴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是交往技巧不足,无法与人建立友谊,严重者会伴有精神障碍,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幻听幻视、刻板行为等等。也会接诊到一些家人眼中“怪异”的“正常”孩子,他们成绩优异,名列前茅,有特别擅长的兴趣爱好,语言正常,但自小不喜欢与人打交道,孤僻被动,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用不一样的感受和认知来理解和对待这个世界的其他人.......他们就是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孤独症谱系障碍人士。

  据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儿少精神科、儿少康复中心主任周勤介绍,孤独症谱系障碍又称自闭症,属于广泛性发育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孤独症起病于3岁之前,3岁以后表现明显,绝大多数儿童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的核心在于早期识别、早期干预,通过专业的干预减少致残率,使之能够尽早回归正常校园接受融合教育。

  周勤主任表示,家人发现孩子“不对劲”,如“不看/少看、不应/少应、不指/少指、不语/少语、不当”时应尽早带其至专科医院就诊,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通过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如我院开展的ABA、PCBI、FLOORTIME等先进的康复技术进行针对性地个体化地训练,使其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以恢复,以尽早地融入正常群体中去。同时也要多观察陪伴孩子,发掘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有的放矢地培养特长,为将来能够拥有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周勤主任说,在4月2日“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之际,全社会应共同关心关注孤独症人士,给他们多一些的宽容和接纳,提供更多有利的教育及就业条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发挥所长,融入社会,为社会贡献他们特有的力量。

  愿我们的努力能为特殊儿童家庭和孤独症人士撑起一片绿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