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李晓辉主任:产后三个月肚子依然大,有可能是腹直肌分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女性生完孩子以后,有的人肚子很快就恢复了,而有的人肚子还是特别大,这是为什么呢?市民刘女士产后已经三个月了,可肚子看起来还像是怀孕5个月的样子,她为此苦恼不已。前几天,她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她肚子大的原因是因为腹直肌分离

  产后三个月,肚子还像身怀六甲

  今年30岁的刘女士,生完孩子后肚子还是特别大,她一直为此苦恼不已。几天前,她到市妇幼保健院做妇科检查,医生分析她肚子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腹直肌分离。建议她去康复科做进一步检查,刘女士赶紧来到康复科门诊找到李晓辉主任。

  刘女士介绍,怀孕之前她非常瘦,身高1.65米,体重不到100斤,怀孕后发现是双胎妊娠,孕期吃得特别多,肚子也特别大,没等到足月就剖宫产生下一对双胞胎。如今,已经产后三个月了,肚子仍然很大,看起来就像一个怀孕四五个月的孕妇。

  康复科李晓辉主任为刘女士做了检查和评估。发现她的肚皮特别松软,腹部有一大堆赘肉堆积。手指从肚脐中间按压,几乎没有阻力,腹直肌分离达到4指宽。确诊是腹直肌分离症,而且程度较重。

  “什么是腹直肌分离症?为什么别人不得,只有我得这个病?”刘女士非常不解地问。李晓辉主任解释,女性怀孕,尤其是到了晚期,增大的子宫会使腹壁扩张延伸,两侧的腹直肌会从腹中线的位置向两侧分离。正常情况下,等到产后,腹壁情况会逐步恢复,腹直肌会再向中线靠拢,通常半年左右就可以恢复到原先位置。

  但是,如果孕妇本身腹壁薄弱,或者双胞胎、胎儿过大、羊水过多,或者多次生产;孕期未控制饮食、营养不均衡,体形肥胖或营养不良,都会造成肌肉组织弹性下降或弹性不足。这些情况都会导致产后腹直肌不能回到原先位置,就被称为产后腹直肌分离症。而刘女士肚子大的原因也是腹直肌分离后不能复原导致的。

  如何知道是不是腹直肌分离?

  李晓辉表示,腹直肌分离,临床表现为腹壁松弛膨隆,长期不能恢复。患者平卧做仰卧起坐起始动作时,可触及两侧腹直肌之间纵向凹陷的深“沟”。腹直肌分离的危害,除了身材变形、腹部怎么都瘦不下去外,还容易使小肠从腹壁突出到体外造成疝气、脏器移位,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以及长时间腰痛,甚至起床都会困难。

  女性产后40余天,腹部仍然不能恢复,有可能就是腹直肌分离,建议到医院做检查评估。患者也可以用以下方面进行自我检查:仰卧位两腿弯曲,暴露腹部,做抬头腹直肌收缩的仰卧起坐起始动作,一只手从上向下按压腹腔,感觉有深沟存在。同时可以测量两侧腹直肌之间的距离,正常的人没有深沟存在,腹直肌两侧之间的宽度不超过2指。

  严重腹直肌分离需要干预治疗

  李晓辉主任说,其实,腹直肌分离症并不是罕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出现,只是每个人的患病程度不一样而已。有的人可能只有一指或两指,这样的话随着身体的复原,半年以后会逐渐恢复,但是还有一部分人程度比较严重,自己也不太重视,不去主动做康复治疗,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甚至终身都不能恢复。

  对于产妇腹直肌分离的干预治疗,可以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种方法。非手术治疗包括运动治疗、临床电生理治疗、神经肌肉电刺激配合中医针灸按摩治疗。一般症状比较严重,采取非手术方法不能达到治疗目的的,可以采用手术方式进行治疗。目前,妇幼保健院运用较多的是采用针灸和电刺激方式,这种方式患者接受度高,效果也很不错。另外,医生会指导患者回家以后做一些相应的康复运动治疗。

  那么,哪种运动方式有助于腹直肌分离的康复治疗?李晓辉主任建议做一些平板支撑练习,平板支撑有助于腹直肌向中间聚拢。

  他特别提醒:“因为很多人对于腹直肌分离的锻炼存在误区,认为腹直肌分离多做做仰卧起坐不就好了吗?其实,这是错误的,如果腹直肌分离,做仰卧起坐,不但不会复原,还会越做越严重。所以,运动治疗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效果会更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