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医院眼科、口腔科、耳鼻咽喉科全面恢复诊疗

  全程导医网 看病就医:3月9日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口腔科、耳鼻咽喉科恢复诊疗首日,作为防控高风险科室,这三个科室的一些诊疗项目,在采取严格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恢复防控高风险科室是个“大考”。如何既减少到医院看病就诊的频率,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又能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记者了解到,专家门诊等全面实行预约制,不接受当日现场挂号。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患者就医需备好相关证件与防护品,佩戴口罩,填写“健康码”,进行实名制就诊。

  实名登记患者信息。

  靳雷为患者做检查

  刘芳芳为小患者诊疗。

  张慧为患者做口腔正畸治疗。

  

  填写“健康码”,实名制就诊

  早上8时,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外,已有不少患者在阶梯平台上驻足。张先生掏出手机,扫描在急诊分诊预检处张贴的二维码,快速生成自己专属的“健康码”,按照提示,逐一填写姓名、地址、联系方式、既往流行病史等,同时保存所有急诊患者的就诊基本信息。

  “我院3月9日正式恢复门诊,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就诊。到市一院就诊的患者,就诊前需要先扫码快速生成我的专属‘健康码’,‘健康码’将作为疫情期间的就诊凭证。”市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颜色,显示绿码可直接通行;显示黄码请到急诊就诊;显示红码请到发热门诊就诊。

  按照防疫要求,患者进入市一院,从门诊大楼外,到一楼门诊大厅,再到门诊分诊台,需要接受严格的检查。进入门诊大厅,走过一条约3米的通道,一台相机式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正对着通道,可瞬时测量每名入院者的体温,并显示在屏幕上。

  “若体温超过37.3℃,我们会进行二次手动测量。”护士告诉记者,“我们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询问其基础病史,部分疾病可能导致体温升高,我们必须确保排除新冠肺炎的嫌疑。”据悉,为让患者更好地避免院感风险,即便经红外线测温正常,眼科也会再进行一次手动体温测量。

  门诊限号,提前一天做好预约

  “没有想到,这么凑巧,眼底病发作竟然赶上了眼科复诊。” 60多岁的张女士感叹道。

  20多天前,张女士出现眼睛疼的情况,有种很强的胀痛感。发病期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联系了多家医院都无法收治。“前两天儿子在微信上看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将要开诊的信息,我们马上预约了,第二天就来医院了。”她说。

  “每一位就诊的患者,都要提前一天及以上时间做好预约,并按约错峰就诊,不要提前来院,减少人员聚集。”市一院眼科门诊副主任王艳介绍,“我们都要登记姓名和电话号码,询问病人近期有没有发热、咳嗽和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再次进行红外线电子体温计来检测体温正常后,才能一人一诊室进行就诊。”

  记者在三楼的眼科候诊区域看到,候诊、就诊的病人自动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每个候诊位子都用隔离带做标识,一个位子间隔两个,确保人群不密集。

  “专家门诊限号15人/天,普通门诊限号70人/天。要求每个病人一病一诊室。”徐州市眼科诊疗中心副主任、徐州市眼防所副所长、市一院眼表疾病及青光眼科主任靳雷介绍,“病人在候诊期间要保持通风、戴好口罩,我们有专门人员来测量体温。医护人员做好二级防护,穿好隔离衣、戴好帽子、戴好口罩,这样才能在疫情期间有序恢复诊疗。既能保证徐淮地区广大患者得到诊治,也能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双方在特殊时期很好地开展眼科诊疗。”

  靳雷同时表示,个别需要在密闭环境、通风不好的环境下进行的诊疗,比如眼视光专家及专病门诊暂未恢复。

  病人如需手术,首先要做CT检查,其次要进行核酸检测。目前5个病区,只开放了三四个病区。每个病区不是全额收治。

  需急诊,可到急诊科预检分诊后就诊

  “忍了40多天的牙疼,今天终于能来看病了!”在口腔科门诊大厅,记者遇到了前来看病的刘女士,刘女士年前来医院看过一次牙疼,后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她按要求待在家里,“听说医院恢复诊疗了,就赶紧来看医生。”

  44岁的李先生在女儿的陪伴下,进行中耳炎治疗。“他小时候就有神经性耳聋,近日越发严重了。门诊刚一恢复,我就赶紧陪父亲来了。”女儿说。

  年近6岁的柔柔,在妈妈的带领下,来看耳朵,医生诊治说是中耳炎。“我们挂的急诊。”妈妈说。

  “对于眼科、口腔科、耳鼻咽喉科门诊患者实行全部预约,不接受当日现场挂号和加号,未经预约,当日不能就诊。需要急诊的病人,到急诊科预检分诊后,就可以就诊。”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芳芳表示,耳鼻咽喉科恢复诊疗以来,实行限号制,专家限号20人/天,普通门诊限号20人/天。

  而在口腔科,14岁的小文正在进行牙齿矫正。

  “孩子小的时候有一颗牙没有换,之前没当回事,去年暑假开始严重了,每个月来医院矫正一次。上次本该年初四来的,因为疫情影响,一直拖到现在。前两天,张主任给我打电话,说3月9日恢复门诊,当时高兴坏了,赶紧预约了。”孩子妈妈说。

  “我们对于口腔正畸、口腔黏膜病等常规诊疗开诊。”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慧介绍,牙体牙髓科、种植科、牙周科、修复科等仅进行初诊接待、诊疗方案制订,待正常开诊后预约治疗,暂不开展操作时间较长、飞沫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治疗和手术。

   ◎文/徐报融媒记者 徐晓旭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转自徐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