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并发症让人恼 徐州中医院皮肤科辨证施治 内服外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提起青春期,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校园、动漫、无忧无虑的玩耍。但是对于正在爱美期间的男孩女孩来说,青春期有一种像是噩梦的东西,那就是青春痘。

  青春痘是由于皮脂分泌过盛,毛孔堵塞造成。许多青少年长了青春痘往往不重视,还有的心急自行用手去挤,结果导致发炎感染,日后转变成了痤疮,又结疤又有痘印,备受困扰。更有爱美心切的女孩子企图用粉底遮住,结果适得其反,痤疮问题越来越严重,追悔莫及。

  徐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专家、副主任中医师张翠侠提醒大家,“青春痘”是一种皮肤疾病,开始长青春痘的时候,千万别觉得这不是个大事,要及时止损,及早治疗,以免留下痘疤痘坑。

  反复起皮疹达5年 自卑小伙求助中医

  23岁的小伙子李刚(化名),喜欢吃辣,经常熬夜,生活没有规律,从18岁开始,他的脸上就反复起皮疹。开始以黑头粉刺为主,熬夜或者吃辛辣食物后会加重。当时家长认为孩子起的是“青春痘”,不用治疗,过了青春期自然就好了,所以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粉刺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多,有些还会发炎、疼痛。李刚每天忍不住都要去抠。无奈粉刺越抠越多,皮肤越来越糟糕,最后出现了丘疹、脓疱,出血、结痂,留下了难看的痘印。

  大学期间,李刚因为满脸的脓疱和痘印,心里非常自卑,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也不敢交女朋友,性格越来越孤僻。如今大学毕业开始找工作了,看着镜子里“惨不忍睹”的脸,他更是愁苦不堪,毫无自信。直到这时,李刚才后知后觉:“青春痘”是不是也需要到医院看看?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刚最终来到徐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求助中医专家。

  “第一次来就诊时,患者面部油腻,前额、两颊、下颏密集红色丘疹、脓疱,散在结节。舌质红,苔黄腻,脉滑。自觉部分皮疹疼痛,同时伴有口臭、便秘。”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张翠侠通过询问病史、查看皮疹,结合舌苔、脉象,四诊合参,患者属于脾胃湿热型肺风粉刺。“我们给予患者我院自制清肤Ⅳ号合剂口服,配合粉刺清除术、外敷桑白皮面膜、火针疗法和刺络拔罐。一周后复诊,患者面部脓疱大部分消退,部分丘疹、结节软化、吸收。继续上述治疗三周,皮疹逐渐减少。第四周复诊时患者面部清洁,仅见色素沉着斑,舌质暗,边有瘀点,苔腻,脉弦滑。此时为痰瘀互结,又给予我科自制制剂清热祛疮合剂Ⅱ号口服以化瘀散结,同时予七白散面膜外敷配合刮痧治疗和微波导入,每周一次。六周后,患者面部色素沉着明显淡化,重现帅哥本色,再照照镜子,他重新找回了自信。”

  中医西医双管齐下 辨证施方内服外治

  张翠侠介绍,治疗“青春痘”西医常用的方法是口服抗生素、抗雄性激素药物、维甲酸类、B族维生素、糖皮质激素,外用抗生素、维A酸类、二硫化硒等。“此方法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否则有可能引起肝肾损伤、皮肤损害等。”

  张翠侠特别提醒,在祛痘过程中,有人使用快速祛痘霜等类似的产品。这些“速效”的产品往往含有激素类成分,短期内就能够将痤疮“一扫而光”,然而一旦停用,不适症状会再次爆发,如此长久反复,激素将直接破坏肌肤自身的免疫力,导致激素皮炎、激素脸的形成,使脸部症状加重并变得非常复杂。

  中医常将该病分为肺经风热、脾胃湿热、痰瘀互结、冲任不调等不同证型,采用相应治疗。

  肺经风热证:黑头或白头粉刺,红色丘疹,可伴少量小脓疱,或有痒痛。可伴有口干、便秘。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治宜疏风清肺,用中医院皮肤科自制制剂清热祛疮合剂Ⅰ号针对该型有较好疗效。

  脾胃湿热证:皮肤油腻,以疼痛性丘疹和脓疱为主,或有结节。可伴有口臭、便秘、尿赤。舌质红,苔黄或黄腻,脉滑。治宜清热利湿,自制制剂清肤Ⅳ号方适合此型。

  痰瘀互结证:皮损主要为结节及囊肿,反复发作,容易形成疤痕。可伴有大便干结。舌质暗,或有瘀斑或瘀点、苔腻、脉弦滑。治宜化瘀散结,自制制剂清热祛疮合剂Ⅱ号方,对此型痤疮疗效显著。

  冲任不调证:女性患者,月经前皮疹加重,皮疹多发于口周或下颌,或伴月经前后不定期,经前乳房、小腹胀痛,舌红,脉细或弦。治宜调理冲任,自制制剂清肤Ⅲ号专为此型研制。

  “除了口服药物,我科还有自制黄连膏、痤疮酊等外用药物清热解毒、消肿止痛。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痤疮,我科开展了一系列中医特色外治。”例如说:丘疹、粉刺、脓疱,可以采用中医倒模、火针、放血疗法、刺络拔罐、耳穴压豆等疗法。色素沉着、“痘印”可以做中药美白面膜、刮痧、导入。针对增生性疤痕可以行火针、挑治治疗。我科也会采用一些现代疗法:红蓝光、激光、果酸、光动力疗法等,用于辅助治疗,双管齐下以提高疗效,缩短疗程。

  青春痘应及时治疗 正规诊治避免损害

  “随着天气慢慢变暖,人体新陈代谢日渐旺盛,皮脂腺分泌量增加,过剩的皮脂容易堵塞毛孔,造成皮脂无法正常排出。此时,在毛孔里的痤疮丙酸杆菌,得到皮脂滋润后大量繁殖,促进痘痘的生长。”张翠侠说。

  张翠侠提到,最近门诊中来看痘痘的人也比以往翻了一倍。这些患者年龄在17-30岁之间,大多长痘的情况比较严重或者时间比较久,最后经人介绍才过来的。

  张翠侠在接受采访时,提及一个事例:前几天皮肤科门诊来了一对母子,男孩15岁,脸上长满了黑头粉刺和红色的丘疹、脓疱,有些已经结痂。他坐下后还没张口,妈妈就抢着说:“医生,你看我们这个不用治吧,青春期长‘青春痘’是正常的,他非得来看。”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张翠侠很无奈地表示,许多青春痘患者的家长意识不到青春痘的严重性,忽略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期,结果导致皮肤受到严重损害,给治疗增加了成本和难度。

  “有些人习惯用手挤,还有些人用消了毒的针尖挑,但贸然挤压和挑破痘痘,会伤及皮肤组织甚至毛囊处的真皮,留下痘印。”张翠侠说,受损的肌肤一旦受到外来刺激,容易造成黑色素代谢紊乱,引起痘痕加深和色斑生成。张翠侠提醒,在爆痘后除了要到医院皮肤科接受正规治疗外,痤疮患者要保持规律的作息、饮食,做到生活规律,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用硫磺皂(硼酸皂),温热水洗脸,尽量不用化妆品,切忌用手挤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