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微创革命 周武元主任:肝胆胰脾肿瘤无需“开膛破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地理位置优越,辐射人口多,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医疗卫生中心。但肝胆胰脾疾病是徐州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百姓健康。人们普遍认为肿瘤发生转移后,就进入了“晚期”,手术基本无可能的观点深深烙印在心中。

  但随着综合治疗以及肝切除技术的发展,微创手术风行,腹腔镜下各种手术不断涌现。腔镜手术是一门新发展起来的微创方法,是目前最先进、最尖端的微创技术。

  那么究竟什么是腹腔镜?怎样应用于患者呢?

  据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肝胆胰外科周武元主任介绍,所谓腹腔镜手术,就是腹壁上插入几个0.5~1.0厘米的细套管,使手术在不需要剖腹的情况下完成。腹腔镜微创手术和传统开腹手术比较,手术效果相同,最大的优点是切口小,腹壁5个戳孔总长度4cm,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传统手术腹部切口长达25-30cm,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腹腔镜手术是贴着血管进行,切除病灶更加彻底,手术根治性效果更好,还可以保护患者的肝功能,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但对术者的要求更高。"周武元主任说。

  小编了解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肝胆胰外科是是首批“徐州市重点专科”,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微创腹腔镜手术的单位之一。目前科室腹腔镜微创手术目前已完成大量病例,例如胆囊切除术、胆囊管切开取石术、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根除术、后腹膜肿瘤切除术、保脾胰体尾切除、腹股沟疝修补术、阑尾切除术等微创手术。目前腹腔镜技术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专科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同时腹腔镜手术医生一般都要求有10年以上普通外科工作经验,故可以从容处理手术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腹腔镜微创手术解决高龄患者困扰

  79岁的患者徐大爷近期总是感觉浑身疼痛,还没有力气,尤其是牙疼的厉害,家人就带老爷子前往市三院做检查,结果CT报告显示肝上有肿瘤,而且不止一个!这可把一家人吓坏了。“前一个ct片最清晰,直径大约是4到5公分。还有一个病灶在7、8段交界的地方,肿瘤虽然不大,可能只有1.5公分左右,但是它的位置非常深。手术难度非常大。”周武元主任说。

  经过病情评估,周武元主任建议老人做腹腔镜微创手术。腹腔镜微创手术出血少,对患者本身的损伤也较小,痛苦也比开刀手术较轻,恢复较快,整体效果良好,但同样面临风险。周武元主任表示,肝脏手术最大问题就是术中出血控制,在腹腔镜肝切除中,控制出血难度进一步加大,所以说在行腹腔镜肝切除术时,一定要十分精细。

  周武元主任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分析了术中可能遇到的重要血管,并充分评估术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最终徐大爷的手术顺利结束。据周武元主任介绍,肝癌,只要早诊早治,有望取得较好疗效。因此对于肝癌,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早防早治更为迫切、更为重要,也更是关键。

  什么病适合做微创手术?

  随着影像学等各种辅助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微创治疗技术被应用于肝癌的治疗,包括介入、冷冻、微波、射频等等。

  对于肝脏肿瘤、胆囊结石、胆管结石、胰腺肿瘤、脾脏疾病、胃结直肠肿瘤、腹壁疝、急慢性阑尾炎、腹腔粘连、减肥手术、糖尿病外科手术等患者来说,腹腔镜微创手术是首选,因为以上疾病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已经经过了大量病例研究,确保在疗效不变甚至优于传统手术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减少创伤,促进术后恢复。因为微创外科技术的发展和微创器械的改进,使得以前很多不可能的手术都可以在腔镜下完成。例如,甲状腺手术,可以通过乳晕或腋窝的小孔,完成颈部的手术,做到颈部无切口无瘢痕的美容效果。所以,目前腔镜的手术种类几乎涵盖了普外科的各个领域了。

  周武元主任表示,对于肝治疗,他们首先选择微创手术,假如病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够承受,比如年龄大身体差,不能够承受切除手术,那就要做消融手术。它也是一种根治性治疗手段,但是创伤更小,对病人的身体要求相对要低,适用的范围更广,但治疗效果略差于切除性手术。对于切除性手术或者消融性治疗手术术后的病人,可以对患者采用预防性的介入。有些患者本身已经不具备手术条件,或者身体不能够承受手术,这种患者可以做介入手术,只是未必能够达到根治性治疗效果,但可以够延长病人生存期,这也是一种方法。还有放疗干预治疗手段,在治疗选择中大约排在介入之后,包括门静脉癌栓病人,或者是不适合手术,不适合介入的患者。

  三问周武元主任射频消融、靶向治疗、化疗在肝胆胰脾外科的应用

  射频消融是利用肿瘤组织比正常组织耐热性差的特性,在超声或者CT的引导下,将射频电极针直接插入病灶内,利用电极发出的射频波,将肿瘤区域加热至有效治疗温度范围并维持一定的治疗时间,造成肿瘤细胞凝固性坏死,达到消灭肿瘤细胞的一种方法。虽然目前专家对肝癌的治疗是应用手术切除治疗还是射频消融治疗各有见解,但是,不可否认射频消融是肝癌治疗的又一个新选择。

  靶向治疗就是口服药物。目前来说可能老百姓不大知道,前不久有一个电影叫我不是药神,其中说的就是针对肿瘤治疗靶向药物的问题。就是这个药比较贵,目前一线肝癌靶向药物就是索拉菲尼,现在已经纳入徐州医保了。

  化疗目前不作为一种常规治疗手段,我们还没有常规使用。根据肝脏的肿瘤位置不同,难度是分级的。最简单的是左叶左外叶,最难的是七段六段手术,就是尾状叶手术。它分为1234级,目前来说,我们医院18年上半年开展所有位置的肝脏肿瘤都已经完成了。

  腔镜微创手术所需费用如何?

  一般腔镜微创手术费用相对开腹同类手术稍高1/5-1/3,这主要与腔镜微创手术所需器械大多是进口有关,但因为腔镜微创手术的用药少、住院时间短,所以总的费用并不是明显增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