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翟晓翔:过敏性皮肤病多见于20至40岁女性 别乱涂抹护肤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网帖《5岁女孩野外赏花,视力猛降到0.04!爱春游的不少人最近中招了》刷了屏。文中的5岁女孩因在油菜花丛中玩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长期没有得到正规治疗,左眼病情发展到了角膜溃疡,最后通过角膜移植才得以控制住病情,左眼裸视力从0.04恢复到0.4。

  春光明媚令人欣喜,但不少人却被过敏纠缠得心烦意乱。打喷嚏、流清涕、鼻痒、眼痒、皮疹等各种不适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专家说,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预防过敏关键在于远离过敏原。

  春季过敏高发 过敏性皮肤患者占门诊人数三成多

  “医生,你看我脸上这片红肿是过敏吗?”“医生,您看看我这也没乱吃东西,怎么脸上就起了这么多疙瘩呢?”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中医院看到,皮肤科问诊室内挤满了就诊患者,走廊上还有十多名患者焦急等待。

  市民刘小姐说,她这两天总感觉脸部又干又痒,稍微涂点护肤品就会红肿,还有轻微的刺痛感,“以前从没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我都不敢往脸上抹东西了。”经医生诊断,刘小姐是得了过敏性皮炎。

  该院皮肤科主任翟晓翔称,三月以来,前来就诊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比前一个月增加了10%,在每天就诊的患者中,皮肤过敏症状的人数也占到皮肤科门诊人数的三分之一。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一方面春季的温度变化较大、忽冷忽热,气候上的转变容易引起皮肤的过敏;另一方面,春季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过敏物质增多,不少花粉、粉尘都会随风飘到人体上,附着在皮肤表面、堵塞毛孔,如果不能及时清洗,就容易出现红肿、丘疹、发痒、脱皮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水疱。”翟晓翔如是说。

  女性易得颜面部再发性皮炎 别乱用护肤品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过敏性皮肤病的就诊患者中,女性占有较大比例,她们的面部皮肤容易出现红肿、烫痒、充血、潮红脱皮屑等症状。翟晓翔说,这些症状都是颜面部再发性皮炎的表现。

  “本病多见于20至40岁的女性,好发于春秋季节,往往发病突然,初发于眼睑,逐渐向两颧、面颊、耳部扩展。”翟晓翔表示,这个病的病因与化妆品、花粉、日光、温热、尘螨等刺激有关,嗜食辛辣刺激食物、精神紧张、消化功能障碍、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可导致该病发生。

  碰到如此影响美观的“面子”问题,翟晓翔建议患者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做出诊断后,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治疗期间,停用现用的所有化妆品或糖皮质激素药膏;避免光照;可用冰矿泉水或生理盐水对患处进行冷喷或湿敷;可口服扑尔敏、开瑞坦等。

  针对“颜面部再发性皮炎”的预防,翟晓翔表示,要做足对皮肤的保护工作,避免刺激因素。

  首先是防晒,遮阳帽、遮阳伞以及防晒霜已经可以用起来了。

  其次在饮食方面,应避免食用海鲜、牛羊肉及刺激性食物,多食蔬菜水果,每天饮水量要充足。

  此外,容易过敏的女性应慎用护肤化妆品。“护肤化妆品内含的抗原物质(如香料、防腐剂、色素等)易导致部分使用者产生过敏反应。每次尝试新的护肤化妆品之前可在耳后皮肤试用,如果有灼热、刺痛等不适感时,应当立即停用。

  喷嚏不停“感冒”老不好,应警惕过敏性鼻炎

  除了皮肤过敏之外,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在春季苦不堪言。

  “阿嚏,阿嚏,阿嚏……”小王连打了5个喷嚏才停下来,“最近鼻子老是痒痒的,打喷嚏都止不住,原来还只当是感冒了,去了医院才知道是过敏性鼻炎。”

  “很多人在出现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时都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但其实有可能是得了过敏性鼻炎。”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樊可成说,虽然从前期症状上看,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相似之处,但实际上两者区别很多。

  一般感冒一周左右就能痊愈,如果一周后仍然有大量鼻涕,觉得鼻子痒、很难受,就有可能是患了过敏性鼻炎,最好到医院检查。特别是一些常年性的过敏性鼻炎,经常反复发作,通常不伴有发烧、咽喉痛等其他症状。

  樊可成说,过敏性鼻炎不仅可以引起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给正常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可能会引起眼结膜水肿,以及嗓子发干发痒,引发过敏性咽喉炎,严重时还会诱发支气管哮喘。因此,提醒大家注意防控。

  防护过敏性鼻炎,注意一避二洗三锻炼

  “过敏性鼻炎很难彻底根治,需要长期有效的控制。”樊可成提醒说,患者需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一些药物治疗或长期脱敏治疗,来改善体质,达到长期有效控制的目的。

  他总结说,过敏性鼻炎的自我防护主要有三点:一避,二洗,三锻炼。

  一避是避免接触过敏原。若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过敏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佩戴口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去其他没有过敏原的城市或地区。若为常年过敏性鼻炎患者,日常要保持环境卫生,减少环境中尘螨浓度。

  二洗是鼻腔冲洗。洗净双手后,手捧自来水,将鼻腔浸入水中,轻轻将水吸入鼻腔,停留1-2秒钟,再将水喷出。如此反复5-10次后会明显感觉舒服许多。冲洗鼻腔的目的是将附着在鼻黏膜上的一些过敏原冲洗掉。

  三是适度锻炼身体。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过度劳累会使人的免疫力降低、抵抗力下降,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症状也会加重。因此,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最好戒烟酒,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起居要规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