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听医嘱八旬老人二次入院 徐州市六院:外伤后一定要注意复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场车祸,给83岁的尚老爷子带来的几乎是“灭顶之灾”。好不容易闯过了面部肿痛、肋骨骨折手术、锁骨骨折复位等关口后,却没想到差点 “栽”在了脑积液上。

  幸运的是,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脑外科的专家们齐心协力,联手“拆除”了这颗“炸弹”,最终使尚老爷子转危为安。

  八旬老人遭遇车祸 全力救治转危为安

  去年8月中旬,尚老爷子因车祸外伤被送入徐州六院。急诊接诊后发现老人胸部骨折,随后转入胸外科。胸外科检查显示,老人右侧肋骨骨折,出现了反常呼吸,这是由于胸部外伤后导致胸部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失去完整肋骨支撑而软化所致。正常人在吸气时胸廓抬起,呼气时胸壁下降;反常呼吸运动正好相反,在吸气时胸廓下降,呼气时胸壁抬起。

  手术后效果很好,8月29日,老人转入骨科,行“锁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植骨术”,手术也很成功。

  9月16日,老人恢复良好出院。家人很高兴,坦言老人年龄大,入院时受伤严重,情况危急,没想到经过六院多个科室如同接力般的救治后,老人顺利转危为安。

  出院时,脑外科医生又对老人做了细致的检查。检查报告的一项引起了医生的注意———报告显示患者硬膜下有积液,这和外伤有关,医生特别建议要注意复查。

  头晕乏力再次入院 未听医嘱进行复查

  11月下旬,老人因头晕、乏力再次来到徐州市六院住院。

  经治疗后顺利出院,出院时检查硬膜下仍有积液,脑外科医生反复叮嘱,老人年事已高,脑积液的状况可大可小,一定要注意复查。而家人并不以为然,他们觉得老人已基本恢复健康,医生的话未免有些“危言耸听”。

  然而,连医生也没想到,这个外伤后常见的“脑积液”居然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发生了质的改变。

  脑部积液变脑血肿 钻孔引流“摘除炸弹”

  12月21日,老人因嗜睡、无法进食,双下肢长时间无力入住脑外科,CT显示,老人硬膜下的出现了血肿!

  老人的主治医师赵伟反复对比着老人11月和12月的两张CT片,确认老人的脑积液在1个月内演变成了脑血肿。

  病情不等人,在根源找到后,经过和老人的家属充分沟通,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赵伟医师为老人施行了“微创钻孔引流术”。

  “经过几个月的发展,脑积液已成为慢性硬膜下血肿,老人年纪比较大,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手术具有一定风险。但这属于常规手术,只要把血肿引流出来就成了。”赵伟医师坦言,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很成功,老人已恢复清醒。

  无论是脑积液还是脑血肿 外伤后一定要注意复查

  赵伟医师提醒,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多见于外伤后的老年人,一般外伤3周以后出现症状。早期临床表现症状轻微,血肿达到一定量后症状迅速加重,临床上在经影像检查确诊之前,易误诊为颅内肿瘤、缺血或出血性急性脑血管病。从受伤到发病的时间多在1个月,尚老爷子的情况较为特殊,从受伤到发病历时4个多月,是由脑积液发展而来。“无论是脑积液还是脑血肿,只要救治得当,救治及时都不用过分担心,但是有一点我仍要强调,外伤后一定要注意复查,千万不要觉得身体的创伤已好就放松警惕,意外往往发生于放松警惕之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