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专家褚英:宝宝整晚会有多次夜醒 一岁以上孩子不再需要夜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通讯员 姚萌)宝宝睡眠不好怎么办?徐州专家:宝宝睡眠“不安稳”不要着急抱起来,电吹风、吸尘器、流水声是哄睡神器。

  宝宝的睡觉问题一直是妈妈的心病。徐州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褚英表示,婴幼儿睡眠不好严重影响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及成年后的睡眠质量,同时还会影响家庭关系、亲子互动及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影响社会的和谐和经济的发展。

  宝宝睡眠不好影响身体发育及成年后的睡眠

  “宝宝的睡眠一直是妈妈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保持充足睡眠及高质量的睡眠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市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褚英主任表示,睡眠好坏对0到3岁的婴幼儿来说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影响体格生长发育,而且会影响宝宝的免疫力、运动能力、神经发育。睡眠不足的宝宝心情会焦虑烦躁、易激怒、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下降、抵抗力下降,还会影响成年后的睡眠。

  “宝宝睡眠不好还会影响妈妈哺乳期乳汁分泌、情绪和健康。”褚主任说,宝宝夜醒次数多,妈妈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使泌乳明显减少,白天就没有精神带孩子,会影响妈妈的健康。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夫妻、家庭关系。

  如何判断睡眠不好? 睡眠次数、时长、整觉、夜醒等多方面衡量

  “是不是宝宝睡得越多越好?”褚主任说,判断宝宝睡眠质量好不好不能简简单单用“是”或“不是”去回答,要根据所在的年龄阶段的睡眠特点和规律进行比较。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衡量:睡眠的总时长、睡眠的次数及时长(白天和夜晚)、能否睡整觉、夜醒的次数、昼夜作息是否规律及睡眠模式。

  “比如作息时间晚上9点之前入睡,早上7、8点醒就属于昼夜作息规律。”褚所长说,宝宝吃睡玩、大小便都有规律,各项指标就会比较好。

  据了解,婴幼儿睡眠国际标准中,0-6周的宝宝,整日睡眠的时长15到18小时;6周-3个月是14-15小时;4-8个月14-15小时;9-12个月14个小时;13-24个月13-14个小时;24-36个月12-14小时。

  褚主任表示,即使是同一月龄段,不同宝宝的睡眠总时长也可能存在差异。如果你家宝宝的睡眠总时长和表格数据相比有较大差异,可以咨询儿保专家,不能简单地断定“睡得太少”或者“睡得太多”,还需要结合宝宝的整体发育、情绪和精神状态等综合分析。

  另外,对于妈妈来说,做梦都希望自己家宝宝能够尽早能睡整夜觉,但是这事不能着急,0-1岁每个不同阶段,宝宝身体所需睡眠时长各不同,能够睡整夜觉的时长也有差别。同时,宝宝能不能睡整夜觉与宝宝自身睡眠能力也是有关。

  宝宝整晚会有多次夜醒 一岁以上的孩子不再需要夜奶

  “一般正常出生的新生儿都可以拥有1次3小时以上的夜间长睡眠。但是在每一月龄阶段,宝宝对睡眠的时长要求是不一样的。”褚主任说,9-12个月的宝宝夜间睡眠时长最长可以达到10-12个小时。

  其实,宝宝的睡眠模式和睡眠周期与成人的非常不同,睡眠健康的成年人基本只有早晨1个清醒点,但是宝宝整晚却有多个清醒点,会有多次夜醒。

  比如,0-6周,刚出生的宝宝基本上每隔2-3小时就吃一顿、睡一觉,清醒的时间不多,似乎也不分白天和黑夜,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昼夜作息规律。6周-3个月,按照宝宝的需求喂养,喂养的间隔逐渐延长。晚上大约每3小时吃一次。宝宝在出生6周时,已经形成明显的昼夜作息规律。白天清醒的时间更多,而且夜间醒来后很快继续入睡,每次入睡和醒来的时间也相对稳定。也有一些宝宝需要到3-4个月时才会形成稳定的入睡和醒来的时间。

  如何哄宝宝睡觉?

  谈到如何哄宝宝睡觉,褚主任说:“哄宝宝睡觉的方法有好多,但宝妈们常用的是吃奶哄睡、抱着哄睡、摇动哄睡,而这些方法大多会给宝宝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对宝宝的睡眠能力发展不利。”接着褚主任如数家珍的说:“哄宝宝睡觉可以从触觉、视觉、听觉刺激方面下功夫,同时还可借助一定的辅助工具和仪式来帮助宝宝学会睡眠”。

  如何通过触觉刺激帮助宝宝入睡?小宝宝可以通过襁褓式、海豚式、搂抱式、袋鼠式、轻压式、固定式、吸吮式等帮助宝宝安宁下来,减少惊跳反射的发生,帮助宝宝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如何通过视觉刺激帮助宝宝入睡?睡前将宝宝房间里的灯光调暗,并给宝宝说,宝宝累了,该睡觉了,逐渐过渡到关灯,让宝宝适应黑暗,进入睡眠。白天只需半拉窗帘避免阳光直射即可,室内很暗不利于宝宝生物钟的培养,从傍晚开始慢慢调暗室内光线,要让宝宝知道“睡觉时间到”。

  如何通过听觉刺激帮助宝宝入睡?可以将家里电吹风、吸尘器打开,还有流水的声音,它们都是超有效的哄睡神器。

  宝宝睡眠“不安稳”不要着急抱起来

  有的妈妈晚上睡觉感觉宝宝一动,就赶紧抱起来哄睡,这也是不对的。褚主任表示,有的妈妈对宝宝观察非常仔细,误认浅睡眠时的表现为睡眠不安稳,可能有什么不适,过多的护理婴儿,反而影响孩子的正常睡眠。

  专家还特别提到,宝宝睡觉的时候,家里的大人都很注意保持安静,停下手中的家务活,关掉手机拔掉电话线等。其实,胎儿在妈妈子宫里时常听到各种的声音,在过于安静的环境下会感到不安,也不利于惊跳反射的消退。建议婴儿睡觉时,不需要刻意安静。

  特邀专家·褚英

  褚英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市营养学会药品与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儿童康复协会副主任委员,市自闭症研究会副会长,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市月嫂及育婴师行业培训主要创始人之一。擅长儿童生长发育、儿童神经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儿童营养喂养及早期发展指导、高危儿早期干预、儿童身高发育评估与促进、儿童言语能力评估与促进、儿童小肌肉发展能力评估与促进、睡眠能力评估与促进。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四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