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80后医生奶爸分享 “孩子生病如何高效就医节省时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孩子生病,如何就医才高效?生活中哪些意外需要家长警惕?某医院一位医生奶爸总结了育儿经,今天和大家分享。

  80后医生奶爸成“网红” 总结各种育儿心得

  田玉胜,某放射科医生,80后奶爸,家有11个月大宝宝。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给孩子“拍片”,孩子磕着、碰着或者吃东西呛着等意外事件,都需要他和同事出马,在日常工作中,他总结了各种育儿心得。

  前段时间,田玉胜家宝宝生病,他根据自己的就诊经验,又专门向呼吸科主任汤昱请教,总结了高效就诊经验。“其实很多意外是家长可以避免的,我觉得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全社会父母的危机意识。”他的育儿经通过微信发布后,引得众多妈妈点赞。

  孩子生病这样就医才高效

  一、准确陈述孩子病情,帮助医生诊断。孩子生病时,家长若能做好以下准备,看病的效率将大大提高。遵循“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原则,用本子或手机记下孩子生病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发病时间、体温变化、饮食情况、排便情况、作息情况、用药情况、过敏情况……只有想不到,没有记不下,信息越多,越能帮助医生诊断。

  可以用手机拍照或录视频,既简便又直观。记录数据的时候,年龄至少精确到月,病程至少精确到小时。

  医嘱是整个看病过程的“重头戏”,若医嘱没记清,这趟医院基本是白来了。

  据许多医生讲,几乎每天都会有家长带孩子来,说病情过了许久还没好转。经过一番询问,发现不是孩子该吃的药没吃够量,就是交代的家庭护理措施没做到位。建议家长将医嘱也用手机记下,随时提醒自己。

  二、再次就诊,这些东西别忘带。孩子之前就诊的检查单、化验单和处方,这些信息可以让医生了解孩子的病史。如果孩子住过院,就诊时应把疾病诊断书、检查单、化验单、出院小结都带上,对于下级医院转诊到上级医院的孩子而言尤为重要。

  【提醒】奶爸分享育儿经 这些意外得留意

  不敢让他吃东西时哭或笑

  我家孩子5个月大时就开始给他添加辅食了,正常情况下一般都是半岁才给添加,可是我家宝宝真的是典型的吃货,不能看到别人手里拿东西,只要让他看到,你就甭想不让他吃。看见你手里拿着香蕉,腿一蹬,直接从推车里站起来伸手去够,且不停哭闹直到你把香蕉给他。

  从最初的米粉、鹌鹑蛋、大米汤、面条、芋头泥、香蕉到现在的玉米粒、苹果、桃子、鸡蛋、瓜子等。每次看着他吃玉米粒之类的食物时我都特别紧张,不敢让他吃的时候哭或者笑,平时工作中遇到太多因为吃东西呛到气管里的孩子了,这种情况必须住院做手术取出来。

  不想让孩子受这罪,前提是自己得重视,不能在看孩子时拿着手机一直刷朋友圈。有的家长可能会向他人炫耀:看看俺儿子会嗑瓜子了。我心里却在想,一定不能呛着,平安最好。

  家里人多时,家长的警惕性变弱了

  宝宝7个多月时,很是淘气且精神头十足,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因为我有过几次独自带孩子的经历,感触颇深。

  有次,我一个人在家照看他,把他放到小推车里,推到我跟前,因为我正在看手机,有几秒钟没注意到他,他一头栽到地板上哇哇大哭,我扔下手机赶紧弯腰将他抱起,不停地安抚着,生怕孩子出事。

  因为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摔倒导致颅内出血、头颅骨折的孩子,所以当自己孩子摔倒时心里很是害怕,赶紧看看头上有没有流血,有没有起包,孩子精神状态是不是变差了等。

  家里人多的时候,也是孩子出事最频繁的时候,家长对孩子照看的警惕性变弱了,觉得自己没照看孩子,说不定其他人照看了,结果大家都是这样想的,所以逢年过节,也是儿童医院最忙的时期。

  警惕玩具小部件,防止气道消化道异物

  有时候,孩子玩那种有小铃铛的玩具或有小珠子的拨浪鼓时,我都会想铃铛万一被他吃了怎么办?小珠子被吞下去怎么办?

  因为工作中经常遇见误食硬币、螺丝钉、水银、笔帽、电池的孩子,有些是卡在胃里不往肠道里走,所以必须及时取出来,否则时间久了,肯定对孩子消化道不好。

  所以每次他玩这类玩具时,我都要检查一下玩具的牢固性,以防不小心吃下去排不出来。家里凡是孩子能够接触的地方,都要检查一下有没有这种小部件,有的话一定全部收纳起来,千万不能让孩子够着,小孩子根本没有危险意识。

  孩子莫名哭闹,小心肠套叠

  孩子有时会莫名其妙地哭,不知道受到惊吓了还是不舒服,一旦他哭得厉害的时候我就会不自觉地想:不会是肠套叠吧?就赶紧一边安抚一边注意还有没有其他表现,阵发性哭闹、拉果酱样大便、腹痛、腹部包块就是肠套叠的主要表现。

  如果做彩超提示肠套叠,要及时进行空气灌肠复位治疗,简单点说就是从屁眼里往肠管里打气,使套在一起的肠子恢复原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到时只能手术治疗。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0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