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刺穿食道险丢命 徐州三院胸腔镜+胃镜联合操作取出S形鱼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多天前,赵女士吃了顿鱼,然后就被疼痛不适一直折磨着。又是胸骨后疼痛,又是持续低烧。最后检查发现鱼刺贯穿了食管,合并纵隔感染。经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外科、消化科及耳鼻喉科专家团队联合会诊后,通过胸腔镜+胃镜联合治疗,为其取出鱼刺。

  误吞鱼刺,胸骨后隐隐作痛伴有低烧

  家住邳州的赵女士今年60岁,20多天前,为招待女儿女婿,赵女士特意做了一锅红烧鱼。因为光顾着说话,赵女士吃鱼肉未细细咀嚼就咽下。紧接着,她感到喉头一紧,貌似被鱼刺扎了一下。

  “快,找东西往下顺顺”,家人拿来食醋,让赵女士喝了小半杯。又端上馒头,让她连吃了几大口,一番折腾后,赵女士说喉头刺痛感轻了不少,于是就放下心来。

  然而几天后,赵女士总觉得不舒服,特别是一吃东西就感到胸骨后的位置隐隐作痛,另外在咽吐沫和咳嗽时,疼痛感明显。尤其最近这两周内,她还出现了持续低烧。家人将她带到徐州救治。

  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胸外科李龙飞副主任医师接诊后,通过胸部增强CT和胃镜检查后确诊食管异物为鱼刺,但此时鱼刺已经贯穿食管壁,大部分刺入右侧胸腔,所幸没有刺入左侧胸腔,否则一但刺破主动脉,所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但是,最后的胸腔镜微创探查结果发现,鱼刺虽然没有向左刺破主动脉,但是鱼刺尖部正好刺入右侧胸腔并顶在奇静脉和半奇静脉两根大血管的交界处,而且部分血管壁已经受损,随时有破裂大出血的可能。

  胸腔镜+胃镜联合操作,取出S形鱼刺

  患者的情况比较危急,需要立即手术将异物取出。然而如何安全取出鱼刺,又是个难题。

  一般成人的食管直径只有2公分,而这个鱼刺约3公分,呈S形且大部分穿透食管壁的鱼刺位于胸腔内,想要经由胃镜从狭小的食管空间里取出,首先得调整好角度,避免移动中鱼刺对食管形成二次损伤,但却无法判断拔除鱼刺后胸腔内有无大出血或其他脏器组织损伤。如果是常规开胸手术的话,创伤太大,创面至少在10公分左右,如果是胸腔镜微创下取出异物,存在定位困难的问题。

  考虑到患者每次呼吸、心跳或咳嗽都有导致鱼刺移位的可能,随时有刺破气管或者大血管的危险,市肿瘤医院(市三院)业务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侯予龙当机立断,决定胸外科、消化科和耳鼻喉科联合会诊。

  经过专家团队反复论证,最终认为可以先行硬质食管镜探查,若能发现鱼刺,并进行良好定位,由胸腔镜将异物取出,若不能发现异物,则行胃镜下光源定位,由胸腔镜将异物取出。并且由侯予龙副院长亲自指导,由胸外科李龙飞副主任医师主刀,在精确定位下将异物取出。

  患者全麻后,先是平卧位,由头颈外-耳鼻喉科徐淑文副主任医师用硬质食管镜探查,由于异物时间较长,食管黏膜水肿明显,再加上异物位置相对较低,且异物位置相对不能固定,所以硬质食管镜未能发现食管异物。

  侯院长指示执行第二套方案:即患者体位改为左侧卧位,由胸外科李龙飞副主任医师主刀联合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刘斌对赵女士实施双镜联合手术。首先经胃镜定位明确鱼刺穿透食管壁位置,经胸壁约3cm微创切口,放入胸腔镜,通过反复调整胸腔镜光源亮度,准确定位胃镜光源所在位置,打开纵隔胸膜,胸腔内鱼刺已划伤部分奇静脉血管管壁(若是鱼刺再刺深入1mm,则可能造成胸腔大量出血,危及患者生命),并且异物隐藏在奇静脉和半奇静脉两根大血管的交界处,周围组织明显水肿伴脓肿形成,仔细分离鱼刺周围组织,避开血管及气管缓慢将鱼刺拔出。术后患者恢复好,正常进行日常活动。

  老人和儿童食管卡异物多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食管异物是临床急诊中的常客。

  据侯予龙副院长介绍,大部分异物都卡在咽喉部位,用内镜就能取出,一些异物会进入食管卡住。人体食管有三处很狭窄,第一处是食道入口处,如果异物卡在这里会引起吞咽困难;第二处在食道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里的食管外贴着大血管,是最危险的地方。一旦异物很尖锐,刺穿大血管,可能造成大出血;第三处则是食管与胃连接的地方。

  侯予龙说,一般成年人发生食管异物,多因为匆忙或嬉笑进食,注意力不集中导致,而老年人和儿童发生食管异物更为常见,主要与其生理特点有关。

  老年人咀嚼功能差、口内感觉欠灵敏,容易误吞异物而形成食道异物,其中以枣核、骨头等异物最为常见。此外,临床也发生误吞假牙等情况,此类异物巨大且不规则,很有可能堵塞气道引发呼吸困难。而对儿童来说,喜欢随手拿个东西就往嘴里塞,因此经常会误吞硬币、笔帽、瓶盖等异物。当孩子误吞异物后,往往无法进行准确的言语表达,导致异物长时间留存体内,更容易导致各种风险。

  强行吞饭不可取,尽快就医最重要

  被鱼刺卡了后该怎么办?很多人都知道不少“土办法”,例如猛吞米饭、馒头,或是喝醋。对此,侯予龙指出,这些方法都不可取。

  首先,食醋的酸性强度并不足以软化鱼刺,有的人还对醋敏感,喝醋后可能会导致食管收缩,令鱼刺更容易刺穿食道。其次,像鱼刺这样的尖锐异物会对食道壁黏膜造成划伤甚至食道穿孔,而强行吞饭的方法无疑会加重这种损伤。“本来轻微的划伤可能变成严重的划伤甚至穿孔,而如果恰巧异物卡在大血管附近,这种强行吞咽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异物扎伤大血管引起大出血从而引起生命危险。”

  侯予龙建议,误吞异物后,应及时观察异物位置的深浅,若是卡在肉眼能见到的、较浅的位置,可以通过旁人帮助,用筷子将其夹出;如果异物落在了肉眼不能看见的地方,说话和吞咽时咽痛明显,可判断异物细小,刺入组织较深。此时,不要继续吃东西或喝水,以防导致局部感染,甚至纵膈感染。最好尽快赶到医院处理,不要耽误了治疗时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