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危儿门诊王仙:家长不要扰乱孩子自然的生长过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通讯员 姚萌)孩子从出生到会走,这个过程家长究竟应该怎样做才对?

  前不久,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高危儿门诊王仙老师的诊室内,看着正在给自己的宝宝做发育评估,一位宝爸时带着探究的语气问:孩子从出生到会走,这个过程家长究竟应该怎样做才对?王仙老师明白,家长指的是宝宝大运动方面的发展。那么本期我们就聊一聊如何促进孩子爬行。

  因为孩子只要能够自如爬行,身体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强壮,独立行走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爬行还能够发展宝宝的好奇心、专注力和探索能力,让孩子拥有良好的性格,同时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和空间知觉能力,为今后的阅读、书写、语言和空间思维等学习能力做好充分准备。

  宝宝应该躺着睡,趴着玩

  近日,王老师接诊了几个被过度保护的宝宝。比如一个7个多月的宝宝,从出生后每天不是被抱着就是躺着,家人从不舍得让其俯趴。宝妈说孩子只要一趴着,奶奶就立刻抱起来,脸上露出不可名状的表情。王老师给宝宝做了发育评估,大运动发育落后,不会翻身,俯卧时头抬起不到90°,腰背部力量很弱,需要康复。

  “有家长认为躺着比趴着好,不舍得让孩子俯趴,不是抱着就是躺着;也有家长即便是在室内,也会每天让孩子躺在小推车里推着玩,一看孩子趴着就觉得特别‘可怜’,立刻抱起来,看到宝宝身体竖着或者躺着,心里才觉得舒坦。”王老师说,趴着能够抑制新生宝宝无意识的原始反射,使得宝宝自主控制的运动出现。

  所谓原始反射是胎儿阶段形成并且持续到出生之后的无意识运动,是人类生存的本能,比如吸吮、吞咽反射等。在提供给孩子充足的刺激情况下,原始反射才能被更高级的自主运动替代。这些早期反射在婴儿时期没有得到很好地抑制,将会影响到孩子未来的成长和学习。趴着可以使颈部、背部、肩部肌肉群的力量得到加强,有利于宝宝主动翻身动作的出现。能够鼓励宝宝运动身体,从而刺激大脑通路的形成,只有肌肉和韧带的神经末梢受到足够的刺激,宝宝才能学习和发展,如果总是躺着、抱着会抑制运动,妨碍宝宝学习运用自己的身体。

  宝宝大运动的起始就是趴着

  据王老师介绍,经常会有3个月的宝宝因俯卧不能抬头而就诊。有时陪同的奶奶会说,她们当年带孩子从来也没有特意练习过,不也好好的吗?是啊,的确没有刻意练习过。可是,当年居住在人均面积只有几平米,妈妈们很多时候只能找个地方坐着,把孩子放在两腿上给宝宝换尿布,可能还会把宝宝仰卧、俯卧转换几次,直到尿布服帖。这个过程中,宝宝们已经有了抬头训练,甚至是平衡训练。而在宝宝们都用尿不湿的今天,换完尿布,甚至是清洁好小屁屁,宝宝的体位都不曾变换一点点。

  “从出生后,只要孩子身体健康,就应尽可能多地让宝宝趴着玩,如此,宝宝的运动发育才会得到保障。”王老师表示,俯趴的时间可以从短时间开始渐渐延长,逐步成为孩子的常态姿势。家长可以用面对面逗玩的方法,也可以将玩具放在宝宝面前,让宝宝觉得有趣,从而延长趴的时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一定是在宝宝醒着的时候并且吃奶一小时后趴。

  有的小宝宝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不会抬头,那么可以让宝宝面部朝下抱一抱,也可以在宝宝前胸的部位放一个小枕头,让孩子双臂越过枕头趴着。

  至少从三个月起,家长们就要给孩子准备爬行垫了,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床上玩。因为床太软,不利于孩子的运动发展,也避免家长因担心孩子掉床而在无意中限制了孩子的运动。床是睡觉的地方,如果让孩子经常在床上吃和玩,会影响孩子睡眠习惯的培养和建立。

  家长们可以在爬行垫上给宝宝做抚触、被动操和亲子游戏,陪伴宝宝度过温馨的亲子时光。可以经常拥抱宝宝,多和孩子身体接触,满足孩子触觉发展的需要,同时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爱意。但是,不要让抱成为常态。而且躺着也不是孩子的常态姿势,会使得肌肉和韧带的神经末梢得不到足够的刺激,抑制孩子运动的发展。

  学会翻身后尝试腹爬

  经常趴着玩的宝宝,一般在四个月左右就会翻身了。孩子会翻身后,尽量在家里开辟出一块属于宝宝玩耍的场地,任宝宝在上面自由地“摸爬滚打”,移走周围不需要的东西,保证孩子的安全。

  “家长可以扶抓住孩子的腋下轻轻上下颠动,让孩子学习屈膝,同时刺激内耳前庭觉的发展,但是,腿部不要用力。不要扶着孩子经常站立。”王老师说,这是因为孩子腿部的力量还不能支撑身体,会妨碍孩子爬行动作的出现。

  孩子会自如翻身后,当身体的力量足够强,这时宝宝的俯趴已经不会满足停在原地不动了,受着生命内驱力使然,当孩子看到能够吸引自己的玩具,会努力地想抓到,这时需要家长有足够的敏感度,意识到孩子的需求,可以抵住孩子的脚,在前面放上鲜艳并且能够发出声音的玩具,引导他向前移动身体,促进孩子学会腹爬。

  当孩子会腹爬后,就能够自行移动自己的身体了,这时一定要保证环境安全,而不要试图限制孩子的行为来保证安全。保持地面清洁,尽量扩大孩子的活动范围,发展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能力。不要总把孩子关在围栏里,可以用围栏挡住不适合孩子去的地方。

  家长不要扰乱孩子自然的生长过程

  宝宝从腹爬到手膝爬行的过程中,肌肉力量得到加强,宝宝会自己坐起来,从坐位时手臂前支撑到独立坐能够平衡自己身体的晃动时,就具备了独坐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王老师不鼓励过早坐立,对于发育正常的孩子不必刻意练习坐。

  在孩子会腹爬后,家长可以用色彩鲜艳、带声音的玩具逗引孩子爬行,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爬行。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孩子身体力量增强,会从腹爬变为手膝爬行,从动作不协调到快速自如地爬行。爸爸妈妈可以创意各种爬行游戏,让孩子在不同质地的表面爬行,既是温馨的亲子时间又促进宝宝认知发展。

  从腹爬逐步会手膝爬行,扶物行走,最后可以独立行走,其中扶物走和手膝爬行会交替出现在同一个时期,这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大部分孩子要经历5个月左右,不要刻意练习走路。

  “从出生到独立行走,我们可以刻意让孩子趴着,促进原始反射的消失、加强孩子身体肌肉的力量;可以引导孩子练习翻身;可以通过各种游戏促进孩子爬行;可以在孩子能够扶物行走后,故意把玩具摆在地上,让宝宝学会屈膝蹲起,使肌肉的力量得到锻炼,但是,不可以用如学步车、用毛巾或布带(学步带)吊住宝宝、架着宝宝的双臂等方法让孩子学习走路。”王老师提醒说,宝宝大运动的发展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家长一定要顺其自然,不要扰乱孩子自然的生长过程。如果宝宝3个月不会抬头、6个月不会翻身、7个月独坐不稳,1岁半不能独走自如,请及时到专业机构就诊(如果是早产儿,请按照预产期计算月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