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郭诚杰:拍膻中穴治心悸咳嗽 揉耳朵能调理全身

  陕西中医学院教授、“国医大师”郭诚杰教授在50多岁时便秘、关节痛,有时三四天都不排便,下楼还膝盖疼,他说:“这些都是老年病。我当时就琢磨,怎么才能延缓衰老。”郭诚杰教授翻阅医书,研究出一套“一拍三揉”保健操,一练就是 40年。

  一拍:拍膻中穴,治心悸、咳嗽

  膻中穴是会穴,是好几条经 脉交会的地方,拍此处可疏通气 血,保持肺的呼吸畅通。取穴:膻中穴位于胸部,在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郭诚杰教授指导:双手搓热来拍。左右手掌心轮流拍,拍38下或60下。拍时要有节奏,可以说点话什么的,直到感觉里头有点发热。这样拍和针灸作用差不多。

  一揉:揉耳朵,调理全身

  耳为诸脉之会,人的气血最 终要上到耳朵,如果你有什么病 的话,它可以辅助治疗。没有病的话,长期揉耳可养生保健。

  郭诚杰教授指导:一般的方法是上下来回揉,这样揉的力度感觉不够。为了保持一定的力度,我用的揉法是两个手掌心捂住双耳,前后揉。建议每天揉38下,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揉60下。

  二揉:揉腹部,治腰痛、延寿

  中医里的长寿穴有两个,一个是命门(肚脐的正后面)、第二个是神阙(肚脐)。取穴:神阙即肚脐。而命门在腰后,与肚脐是前后对应的位置,不用特别精确,按揉周围也有效。

  郭诚杰教授指导:揉法是双手掌心一前一后同时按揉80下或100下,甚至200下都可以。揉到感觉腹部发热、腰部发热。方法很简单,但能起很大作用。谈到命门穴,郭诚杰教授还说:“有位病人,糖尿病并发肾病,伴随便秘、失眠,因糖尿病打着胰岛素,所以控制的还可以,困扰他的就是失眠和便秘。后来通过揉命门穴,饭也能吃了,血糖也降下来了,胰岛素也减了一半了。揉命门是升发阳气、补阳气的好办法。能起到全身保健效果。”

  三揉:揉膝盖,缓解关节疼

  郭诚杰教授提醒,这个动作非常重要。年龄大了以后,膝关节得病的人特别多,人老腿先老。

  郭诚杰教授指导:找到髌骨,掌心按在上面,先从外往里揉,揉38下,然后,再从里往外揉38下。然后,再用双手将髌骨抓起来,向上提38下。将腿曲起来,在膝关节髌骨下面有两个穴位,外膝眼、内膝眼。用手指按揉这两个穴位38下。这样揉膝盖对于膝关节疼痛有很大作用。郭诚杰教授说:“每天早上起床时,坐在床上曲膝揉一次,晚上睡觉前揉一次。坚持二三个月,你就会感觉到明显的效果。20年前,我下楼的时候,膝关节感觉软,有些疼,当时感觉就是膝关节增生,西医也叫髌骨软化,后来我发现这也是个老年病。于是开始揉膝盖,揉了三四个月后,我的关节再没有疼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