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脂溢性皮炎易继发感染导致瘙痒 合理使用药物避免加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家宝宝7个月,从两个多月的时候开始有很多头垢,开始就头顶一片,我经常给洗也不见好,现在蔓延得越来越多了。”不少宝妈因为宝宝患有这种脂溢性皮炎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门诊咨询。而关于脂溢性皮炎的治疗说法较多,不知该要不要用药,该用哪些药?宝宝得了脂溢性皮炎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记者采访了儿保专家。

  宝宝脂溢性皮炎是什么引起的?

  有些新生儿头皮上长出了大片黄灰色鱼鳞样的皮屑,堆积成块,油腻腻的,洗也洗不掉,有的波及到眉区、鼻翼等处,有刺激性,有痒感,使新生儿烦燥不安,睡眠受到影响。被俗称为“牛屎头”,意思是说这种皮屑很像干结的牛粪,在医学上则称之为“脂溢性皮炎”。

  “具体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罹患脂溢性皮炎,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很清楚。目前认为和内分泌、营养以及感染等因素有关。”市妇幼保健院儿保专家褚英主任表示,胎儿在母体中时,通过胎盘吸收妈妈的雌性激素,使皮脂腺分泌旺盛所致;缺少维生素B2;还有可能与遗传有关。患脂溢性皮炎的新生儿,本身皮肤的敏感性增高,有较高的渗出性,容易发生过敏。

  据资料统计,父母中有患过脂溢性皮炎的,宝宝发生该疾病的几率较高,在青春期也较容易长青春痘;另有文献指出,从脂溢性皮炎的病灶,可分离出某些真菌或细菌,可能是由于皮脂分泌过多,改变了皮肤正常的ph值,使抑菌能力降低,令原来寄存在皮肤上的一些非致病菌大量繁殖,继发性引起局部炎症,从而令宝宝感觉瘙痒。

  宝宝脂溢性皮炎会持续存在吗?

  褚主任表示,宝宝脂溢性皮炎差不多都发生于出生后第2———12周内 ,这段期间正好是宝宝产后皮脂腺功能活跃的阶段。但是每一个正常宝宝均有这种短暂状态出现,并不是都患宝宝脂溢性皮炎。遗传因素起一定作用。由于宝宝脂溢性皮炎容易在冬季发生,宝宝母亲缺乏维生素或宝宝消化道吸收不良等也是促发因素。其他如卵圆形糠秕孢子菌、链球菌或葡萄球菌感染也可使症状加重。

  宝宝脂溢性皮炎有哪些表现?

  “脂溢性皮炎先从头部发病,最易侵犯头顶和前头发际处,其他如眉部、眼睑、鼻颊沟、颈、脐、腋以及全身皱褶部位均可被侵犯。一般无全身不适,虽然皮损有时较广泛,但宝宝吃奶及睡眠均不受影响。”褚主任说,这个病不痒或仅有轻微瘙痒。在没有合并症时,本病可在3~4周时痊愈,只有少数患儿需2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消退。

  据了解,脂溢性皮炎主要症状是红斑及鳞屑性损害,红斑为圆形或椭圆形,可向外扩展,有时融合成环状或多环状。斑上覆盖棕黄色和头皮黏连的油腻性鳞屑。和成人脂溢性皮炎不同处是不发生毛囊性皮损,也没有湿疹时的丘疱疹出现。头皮以外部位常常是较细碎、颜色较白的鳞屑。

  宝宝得了脂溢性皮炎怎么办 ?

  “脂溢性皮炎本身不太痒,但头皮上的层层结痂易继发感染,通常继发感染后,导致患儿因患处的痒痛而搔抓,所以清洗结痂是护理的重点。”褚主任说,洗头洗澡时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或浴液、水温不能过热。可用甘油,植物油或强生润肤油涂抹于痂皮上,过上两小时待痂皮软化后再用宝宝洗发精清洗即可。清洁头皮时动作要轻柔,切勿擦破皮肤。洗后可涂肤脂平。

  专家还特别提醒,宝宝患上了脂溢性皮炎,禁止随便使用外用药,外用药的不合理使用会使症状加重,病程延长。用温和的中性皂类洗澡,保持头皮和皱褶部位皮肤干燥清洁。可适当涂搽含1%新霉素的霜剂或氢化可的松霜(不能用强效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口服维生素B族如B6、B2或复合维生素B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