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儿童医院“最快护士” 3秒飞身一跃抢救抽风患儿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周瑜)急诊科,是医院中最忙碌、最迅速、最危急,离死亡最近的关口。每天,医生护士们,都在和死神赛跑,拯救一个又一个病人的生命,分秒必争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就在前几天,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年轻女护士仅仅用了3秒钟便飞跃到发病患儿身旁,及时实施抢救,成功转危为安。回想起当时惊心动魄的场景,她的一句“这真的没什么,都是护士平时该做的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护理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果敢和敬业。

  1月20日下午,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内,一名9岁的男孩因为发烧来医院看病,当时孩子的父亲正在排队挂号,母亲与男孩一起坐在急诊大厅东侧的座位上等候。就在这时,男孩突然失去意识并且抽搐起来,身子从椅子上往下滑,孩子母亲顿时被吓到,大声呼救“快来人啊!孩子不好了!”。

  此时,在急诊大厅分诊台内,一位名叫刘莉的年轻护士听到了孩子母亲的呼救。事发突然,容不得丝毫等待,她立即赶到孩子身边进行抢救。由于患儿所处位置和她之间隔着分诊台,而当时问诊病患较多,如果绕过分诊台很耽误时间,为了给病人争取哪怕一点点抢救时间,出于本能的反应,刘莉大步流星跨上分诊台,“飞身”一跃跳了过去,对孩子实施急救,时间不到3秒钟。

  赶到患儿处后,护士刘莉发现他是“抽风”,当时牙关紧闭,没有意识,病情危急,刘莉没有多想,凭借着平日里的应急训练操作技术,立即对其进行紧急处理,防止孩子牙齿咬伤舌头,随后迅速和赶来帮忙的医护人员一起抬着孩子跑到抢救室抢救。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最终由于救治及时,男孩已经脱离危险,正在进行后续的观察治疗。事后,刘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朴实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当时没有多想,就是出于一个医护人员的本能反应,想最快时间赶过去,也没注意台子是不是好跳过去,因为那是我离患儿最近的一个地方。作为护士,这真的没什么,都是我们平时该做的事情。”抢救病人,时刻处在战斗状态,是急诊科的常态工作。在急救的那些瞬间她们什么都顾不上,目的只有一个——抢救患者!

  测量体温、观察面色神志、筛查重症患儿、询问病史......预检分诊的护士一丝不苟地为每位前来就诊的患儿服务着。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流感病毒让医院的日门诊量骤增到8000人次,超负荷的工作也让急诊科的护士们放弃了轮休,白班、夜班、大夜班、下夜班、白班、夜班......加班加点,周而复始。因为他们知道: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刘莉护士的“3秒一跃”是所有护理工作者平凡工作的缩影,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危险,他们就冲到哪里......一项项熟练的操作减轻患儿的痛苦,一次次敏捷有效的抢救,将孩子从生死线上拉回,从细微处入手,为患儿提供连续、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护理服务是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2018年1月3日下午,在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在“2015-2017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徐州市儿童医院获评我省唯一一所“优化优质护理”主题下优质服务示范医院,全国仅有33家医院入围!实至名归!可喜可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优质护理的道路上,徐州市儿童医院不忘初心,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及业务水平,竭尽全力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用工匠精神为区域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厉兵秣马,砥砺前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