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梁毅:心肌梗死有症状别硬抗 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两小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冬季气温低,心脏病的发病率要高于春秋季,寒冬季节,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急性心梗发病率显著增高。冬天和心梗发作是有关联的。那么,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心内二科副主任梁毅

  七旬老人急性心肌梗死险些丧命

  2017年12月中旬,患者魏奶奶突发胸痛,伴随着脸色苍白,头上直冒冷汗。家人见此症状,联想到前几日突发心梗邻居的症状,也是冒冷汗,胸口疼,脸发白,就赶紧带老人赶往医院。

  魏奶奶被家人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经过检查,很快确定病因:急性ST段抬高型前壁心肌梗死。医院及时开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急诊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梗死相关动脉为左前降支齐头闭塞,导致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尽管手术难度较大仍然及时开通了梗死的相关动脉,植入1枚支架。之后,魏奶奶由心导管转入心内科CCU监护病房,病情趋于稳定,现在康复中。

  急性心梗需早期识别和自我救治

  “很多人对急性心肌梗死认识不足。” 梁毅主任介绍,急性心梗的典型表现是突然出现的胸闷、胸痛或者无法言表的胸部不适和压迫感,常有面色苍白、出冷汗,严重者有濒危感,持续时间较长,多超过半小时还不缓解。有些患者症状不典型,可以表现为上腹痛、恶心、呕吐、牙痛,误以为得了胃病或牙病,扛一扛就过去了,不能及时到医院诊治,从而延误了病情。另外,约1/3的急性心梗会有“前兆”,表现为新出现的阵发性胸部不适或胸部闷痛,常常由于劳累或情绪激动诱发,去除诱发因素后数分钟这种不适感可缓解,也可以表现为原有的心绞痛症状加重、发作频率增加、持续时间延长等。出现这些前兆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有的老人在半夜发病,怕麻烦孩子,想等到天亮再看病,这一拖就把命拖没了。”梁主任特别提醒,由于晚上睡眠过程中,血液黏稠度增高,接近凌晨时,交感神经越来越兴奋,血管容易收缩痉挛,血压也越来越高,极易发生急性心梗。

  梁主任强调,心梗患者的自觉、自救非常重要,“一旦怀疑急性心梗发作,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停下手头工作,静卧休息,严禁走动,不要惊慌,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是给家人打电话,尽快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如果身上带有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也可舌下含化,以起到扩张冠脉血管减轻症状的作用。”

  梁主任回忆说,曾有位六十多岁的男性患者,习惯每天清晨跑步,有一天早晨他跑着跑着突然感觉胸部不舒服,就停下往家走,到家在沙发上一躺感觉好多了。谁知过了半个小时,胸部再度感觉不适。家人急忙送到医院,但他心脏已经停跳,抢救无效去世。如果这个患者能够在胸部不适时立即就地休息,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到达医院,抢救成功的概率会明显增加。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在我们收治的心梗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抱着‘忍一忍’的想法而耽误最好的治疗时机。我曾经收治过一位胸痛患者,症状持续了24小时后才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已经错失了急诊开通血管的良机,两天后患者并发了心室间隔缺损,最终因心力衰竭死亡。”梁主任对记者表示,相反前不久该院收治了一位心梗患者,王先生今年62岁,早晨起床后胸口突然疼痛难忍,伴有大汗,并且左边手臂到肩膀位置酸胀、疼痛,过了30分钟也不见好,就连忙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发现患者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需要立即手术。医院立刻开通胸痛绿色通道,直接将患者推进手术室,由于患者及时入院接受检查,手术很成功,不久后就出院了。

  主任介绍,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特别强调时间。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因为心肌梗死发生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能够恢复正常的心肌越来越少,死亡率也越来越高。如果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打通堵塞的血管,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因此,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两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许多患者在发病后几个小时内死亡,其中未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就死亡的患者约占到1/3,因此及早发现和正确处理心肌梗死非常重要。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老年冠心病人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很大,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应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

  患者要重视定期随访和长期治疗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病变,治疗了心脏一处血管,并不意味着其他血管不会出问题,发生过心梗的患者,再次发生心梗、中风的危险会大大增加,因此出院后的定期随访和治疗至关重要。

  梁主任介绍:“目前,我国对心梗患者出院后的管理还不完善,亟待加强。国外数据显示,启动患者出院后管理,加强患者再教育,患者心梗复发住院的比例明显下降,只是原先的1/6。”专家强调,面对心梗这个强大又危险的敌人,需要从“防、治、管”全方位入手,患者要重视危险因素管理,发病时有急救意识,出院后坚持定期随访和长期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