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 撸起袖子加油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当徐州邂逅2018年的第一场雪,那是无法言喻的诗情画意。当大家惊艳于这银装素裹和飘扬的大雪,兴奋地追逐嬉戏打雪仗的时候,有一个地方早已开启了一天紧张有序、如火如荼的工作模式。一年365天,这里都四季如春、昼夜长明,最佳的温湿度让初生的宝宝像在妈妈肚子里时那样温暖又舒适。它就是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

  近一个多月来,正值新生儿肺炎高发期,该科日住院患儿数高达200人次,工作量激增,为了保证患儿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立即调整排班及人员配置,放弃轮休,加班加点,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在孩子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撸起袖子加油干!

  宝宝一入监护室家长就暂时见不到他们了,此刻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我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一门之隔且为人父母的焦灼心情医生们感同身受,他们是家长了解孩子情况的唯一渠道,每天医生与家长轮流交代病情即使说得口干舌燥,抢救患儿时加班加点地床旁守护,他们依然竭忠尽智,全力以赴,不喊累、不懈怠,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家长讲解每一个患儿当天的病情变化和治疗情况。因为他们知道: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有时忙着收治新入院患儿根本来不及吃饭,因为没时间上厕所水更不敢喝,最近夜班护士经常看到石大夫坐在电脑前工作到很晚才下班,她笑着打趣道:“最近病人多,晚点下班正好能在医院洗个澡回去就睡了。”

  “医生的嘴,护士的腿”,平均每天一万步的运动量导致护士的小腿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脸上也爬满了倦容,脸变黄了、变瘦了,即便舒展身体也会觉得很累。有人无奈地打趣道:“黑眼圈是我们每个NICU人的标配。”但当洁白的护士鞋踩在脚下,天使的翅膀化作燕尾帽戴在我们头上时,那双隐形的翅膀,让我们总有使不完的力量。

  天气严寒,调整排班后有的护士因频繁倒夜班休息不好,抵抗力变弱,得了重感冒后连续高烧不退,咳嗽到嗓子无法发声仍坚持上班,连续几天下班后挂水也不见好转,直到病倒住院才肯请假。

  因为工作太忙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自己的家人和孩子,护士小吴的孩子在家由老人照看时不慎坠床,因为没有轮休就没顾得上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直到第四天两岁的宝宝一直指着头后面说疼,才在她的头上摸到了三个大小不等的血肿包块,检查结果显示为“硬膜下血肿、头颅血肿、颅骨骨折”,说到这里,一脸倦容的小吴自责得眼泪直流,旁人仿佛也能感受到作为妈妈那股钻心的疼。

  “我们科负责院前转运的120班护士,经常会连续出车两趟、三趟,连续出车四五个小时回来时早已错过了饭点,这边护士刚带家长办理完入院手续,那边大夫就打来电话催促再次出车,饥肠辘辘加上晕车反应,回来时的那碗热汤就成了她的精神支柱...”

  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即使天气恶劣,患儿数量激增,我们仍坚持每天从简单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为患儿提供连续、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护理服务。优质服务是一句温馨的问候而不是生硬的话语;是为患儿听诊时捂热的听诊器而不是刹那间的冰冷;是一句真挚的安慰镇定家长们惶惶的眼神;是一项熟练的操作减轻患儿的痛苦;是一次敏捷有效的抢救,将孩子从生死线上拉回。

  2018年1月3日下午,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徐州市儿童医院“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医院荣誉称号。医院始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及业务水平,竭尽全力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用工匠精神为区域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厉兵秣马,砥砺前行!

  茨威格在《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中写道:“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并虔诚地为某个时刻准备着。”作为年富力强的儿医人,我们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医者仁心,厚德至善,保一方孩子的平安健康,为淮海经济区的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我们不分四季,不分昼夜,不畏辛苦,像“临时妈妈”一样呵护着每一位患儿,谨记院训,坚守职责,最大的心愿就是用我们最优质的医疗护理技术,尽快地让孩子们恢复健康,茁壮成长!正如泰戈尔的诗中所说:“将他们在光明中高举,和星星一起放进夜的宝盒。早晨,让他们在礼拜声中开放的鲜花丛里尽情绽放。”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