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网就想买东西不买难受 心理科赵后锋:是患了冲动控制障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一上网就想买东西,不买不得劲,徐州心理专家:属于冲动控制障碍的一种,即“购物成瘾”;最好的疗法就是增加其排解空虚的渠道。

  爱网购本是平常事。但李女士从网上买来很多东西以后,就闲置在家里。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夫妻俩因此闹起了矛盾。

  李女士也很郁闷。她说自己有一种控制不住地购买欲望。一旦上网,不买点东西就不好受。

  为此,李女士不得不求助心理专家。

  夫妻俩闹矛盾,只因妻子太爱网购

  李女士是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徐州东方医院心理科求助的。李女士的丈夫说,来医院之前,两人已经在家里吵过闹过了。实在没有办法了,决定向心理专家求助。

  李女士的丈夫说,两人已经结婚十来年了。刚结婚的时候,李女士的购物行为还算平常。大约在四五年前,李女士一到休息日,就喜欢逛街买东西。最近两年,李女士特别喜欢网购。平时在家里休息,只要一上网,李女士就一定要买点东西。

  买东西本身也不算什么事。但让李女士的丈夫深为不满的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李女士买回来的东西中,以衣服居多,但买回来以后基本不穿不用。“家里堆了好多包了、衣服了,尤其是裙子,衣柜里满满的。只见她买衣服,但买回来以后很少见她穿”,李女士的丈夫对此很有意见,认为既然花钱买回来,不穿不用不是浪费么。

  让李女士的丈夫特别不满的是,李女士购物根本不顾家里的实际情况。两人都是工薪阶层,这两年正还房贷,孩子正上中学,家里的经济有些紧张。在这个情况下,李女士购物尤其是网购的热情不减。为了此事,两人没少吵闹。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李女士网购了2万多元的东西。这下,两人彻底闹翻了。

  面对丈夫的不满,李女士也很无奈,“家里经济不是很好,我也知道这样一个劲买东西不对,买的东西确实好多也不是真的能用得着。可我只要一上网就想买东西,控制不住,不买心理就焦躁不安,不买就觉得心里不得劲”。

  专家:有一种心理问题叫冲动控制障碍

  在东方医院心理科赵后锋主任通过沟通和检查,认为李女士的问题属于冲动控制障碍一种,即购物成瘾。

  赵后锋主任介绍说,造成冲动控制障碍问题的原因很多,从生物学角度看,遗传因素可能会导致这个问题。而从心理学研究看,造成购物成瘾的因素则是心灵空虚、内心孤独或是身心受损。而这些人也分为两类,一类人表现不太严重,他们通过大量购物来填补内心空洞,但该行为通常是偶发的,即心理出现问题时才会用购物来宣泄。另一类人的“症状”则较严重,其购物行为缘自一种病态的占有欲,即非得通过物质上的满足来填补受损的精神世界,并对疯狂购物存在心理依赖。

  赵后锋表示,购物成瘾属于心理问题的范畴,处置主要通过心理行为调整,作为亲朋好友要帮助购物成瘾者走出怪圈。购物成瘾多是心理空虚而又缺乏健康的排解方式,所以最好的疗法就是增加他们排解的渠道,家人最好不要让他们用信用卡,或让他们用储蓄卡,每个月只给卡里打很少的钱,这也会让其克制欲望;作为求助者本人尤其是女性,运动和美容都是不错的选择,到户外、健身房出身汗,或去做美容,新鲜的状态能让人心情变好,适当进行一些娱乐活动也可以,但是最好别用看电视、上网打发无聊的时间;对于上述调整仍不能改善者,则需进行专业的心理行为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