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小儿中医科:小儿积食多由脾胃不和引起 重则发烧呕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宝宝生病或许是“吃”出来的,徐州专家:积食大多是脾胃不和引起的。很多孩子都会被积食折磨,轻则寝食不安,重则发烧呕吐。

  “上次腹泻是积食引起,没想到这次发烧还是积食引起的。为什么孩子这么容易积食啊?”宝妈张女士说道,没想到积食对宝宝来说这么严重。

  都是积食惹的祸

  张女士的女儿1岁4个月了。前几天夜里,孩子发烧。

  “其实这次发烧还是有迹可循的,只是我疏忽了,没有在意。”张女士说,在发烧的前两天,她闻到女儿的口腔味很重,甚至有点像成人的口臭。而在发烧当天晚上,女儿睡着之后,她闻到口腔味道比之前更重了。“我当时还想着,第二天带她去医院看看怎么回事,没想到夜里就发烧了。”

  经过一夜物理降温,早晨发烧仍为38.4℃。张女士抱着女儿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积食严重,加上受凉引起的发烧。“医生当时让她平躺,用手敲了敲她的小肚子,‘砰砰’的响,像充满气的小气球一样,胀气很重。”张女士说,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女儿特别容易积食,之前还曾因积食引起过腹泻。

  关于积食对宝宝的影响,宋女士也深有感触。“我们家孩子也是,从小就经常生病。上了幼儿园之后,生病的次数更多了,不是发烧就是咳嗽,动不动就消化不良。”宋女士说,每次孩子生病她都寝食难安,多希望生病的是自己。后来有一次孩子咳嗽不止,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她又带孩子去看中医,才得知咳嗽是内热外感造成的,脾虚导致肺气虚,所以才一直咳嗽不止。“听医生说,孩子积食了体内自然就生热,散热的时候一旦受凉,很容易感冒,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

  “以前我觉得孩子瘦,一直让他多吃。有时还追着喂饭,现在才感觉到,吃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宋女士说,孩子吃多少吃什么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脾要能消化吸收掉才好。积食生百病,没有积食了,孩子当然就会健康茁壮成长了。

  为什么宝宝易发生食积

  积食,好像是宝宝们绕不开的话题。那么积食是什么?为什么宝宝特别容易积食?

  “说白了,食物就是能量、热量。如果孩子吃得过多,或者过于高营养,超过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最大限度,很多食物不能被及时地消化吸收,就会损伤脾胃的功能,使消化吸收功能更差,所以才会造成积食。”我市一位小儿中医科的医生介绍,宝宝积食是个普遍的问题,大多是脾胃不和引起的。很多孩子都会被积食折磨,轻则寝食不安,重则发烧呕吐。

  “儿童禀赋不足,脾胃素虚,喂养不当是造成儿童食积的主要因素。”医生说,由于婴幼儿时期脏腑娇嫩,机体的生理功能尚未成熟完善,而生长发育迅速,对水谷精微的需要量大。因此,产生了生理上的“脾常不足”。很多妈妈生怕孩子吃不饱,就像填鸭一样喂哺饮食尚不能自节的宝宝;殊不知宝宝的脾胃功能差,吃的太多消化不了,很容易引起食积,反而变成营养不良,甚至会引发其他疾病。

  积食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如果有积食了,将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很多家长都想不到的问题。长期喂养不当使宝宝的脾胃受损,不仅影响生长发育,吃的过多胃也承受不了,进而积食化火,开始发烧,咳嗽,甚至扁桃体发炎。

  通过微信朋友圈调查时,市民孟女士也讲了她家宝宝的积食经历。“我宝宝现在快8个月了,在3个月的时候消化一直不太好,吐奶、拉奶瓣、积食,真是各种烦。”孟女士说,3个多月时,有一天晚上宝宝突然大量吐奶,像喷射状一样,吐了很多,而且吐出来都是奶瓣。她特别担心,第二天带孩子到医院去看。当时医生开了一些益生菌,让吃一个月调理肠胃。但是当吃到半个多月时,宝宝又大量吐奶,她吓得半夜抱着去医院看急诊。“接诊的医生建议继续服用益生菌,还说如果还吐的话,最好做胃镜检查一下,看胃是不是有什么先天性疾病。”她当时都吓哭了。好在后来在服用益生菌的基础上,她减少喂奶次数,少吃、勤吃,宝宝的状态慢慢好转。

  合理饮食,预防积食

  其实宝宝积食,会有一定症状表现出来的,正如张女士发现女儿的口气很重那样。据了解,如果发现宝宝的大便比较臭,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睡不踏实,翻来覆去,还会咬紧牙关;总喊肚子涨、肚子疼,食欲差;精神不太好,常伴有恶心、呕吐和手足发烧的表现,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积食了。

  “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如果不好孩子的抵抗力也会变弱。”医生表示,如果孩子出现积食的现象,家长应该及时而有规律地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些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而不是一味地给孩子增加高热量高脂的食物,如炸鸡、披萨等。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保持营养均衡即可,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同时,小孩子一旦受凉,脾胃的运化能力就会下降,因此要注意少给孩子吃生冷的食物。除饮食注意之外,家长也可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沿着肚脐周边用手掌进行顺时针按摩,帮助宝宝的肠胃蠕动和气体排出,改善消化吸收。又或者让孩子面朝下,屁股朝上平卧,家长用两只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要预防孩子积食,则要定时定量的保证孩子的一日三餐,突然吃太饱或吃不饱都不利于孩子肠胃的正常工作。另外,饱餐之后马上睡觉或者躺着,不利于孩子的消化。正确的做法是,可以先和孩子玩一会,或者到外面散散步以促进肠胃的消化和蠕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