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铁钉扎了个小伤竟要手术 徐州中心医院:糖尿病患者最怕外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韩月媛) 被铁钉扎了个小伤,结果需要手术治疗,徐州市中心医院专家:糖尿病患者最怕外伤,治疗不及时或可造成截肢。

  足部肿胀、高烧不退,如不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可能会丧失行走功能……来自贾汪区的吴女士(化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次意外受伤,一枚小小的钉子,竟然让她饱受折磨,而这一切又与其所患的糖尿病大有关联。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专家提醒:糖尿病足高危患者要时刻留意足部防护,发现足部和下肢病损要重视及早治疗。

  一根铁钉扎伤足底 结果需要手术治疗

  两周前,45岁的吴女士干家务时不慎被一根铁钉扎伤左足底,看着创口不算严重,出血也不多,吴女士就没当回事,随手在伤口处贴了一张创可贴。之后的几天,为了防止伤口处沾水,她洗脚只洗右脚,左脚都是用湿毛巾擦擦。

  然而,一个星期过去了,吴女士揭开创可贴发现,创口迟迟没有愈合,反而颜色更加重了些,还有些隐隐的疼痛。“是不是药效不太行?得再换个创可贴?”吴女士贴了新的创可贴,想再看看情况。可是接下来的事情令人意想不到:她的左足疼痛加剧,足部肿胀明显,并且莫名出现高烧,连带着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在就近的医院挂水消炎1周,疼痛和发热的症状仍不见好转。

  家人赶紧将吴女士送至徐州市中心医院,医生告诉他们,吴女士的情况很危险,如果再不进行正规系统的治疗,可能会因足底的感染造成足部运动功能的部分丧失。

  徐州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介绍,检查发现,吴女士左足底偏外侧有一处直径约1cm的创口,深约2.5cm,接近骨质,足弓外侧有一长约0.5cm的切口。两处创口深部相通,创面感染较严重,有较多脓性分泌物,周围红肿,足底胀痛。再结合X线和核磁检查结果,发现吴女士左足底窦道,伴周围软组织水肿,且第5趾骨骨髓水肿,左踝也有少量积液。针对于此,张建军建议立即采取手术治疗。

  糖尿病患者最怕外伤 治疗不及时或可造成截肢

  不就是被一根铁钉扎破了点儿皮肤嘛,怎么会发展到需要进行手术呢?对于家属的不理解,张建军给予了耐心解释。他指出,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与吴女士自身所患疾病有关系———她是一名有着8年糖尿病史的“老糖友”,而且平时对血糖的控制还都不当回事。

  “生活中难免有伤到皮肤、划出伤口的情况,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小伤口或许没什么问题,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张建军介绍说,糖尿病是一种自身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从而导致糖代谢障碍的慢性疾病,高血糖的慢性危害严重,直接损害血管和神经,尤其是包括眼视网膜、肾脏、皮肤在内的末梢神经血管,它会造成局部组织的营养供应障碍、抗感染能力的减弱等最终导致局部伤口的感染或不愈合。

  比如说,高血糖会使人体的白细胞杀菌能力减弱,使局部的抗体、补体等免疫功能受损,从而使是很不起眼的伤口也很容易发生感染;高血糖导致的神经损伤,会使皮肤的疼痛感觉障碍,当外伤发生时人体对微小的破损和疼痛会毫无知觉,直到病情加重或发生严重感染时才感觉明显。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伤口溃疡是造成截肢的主要原因,而伤口溃疡就是由微小伤口转变成的慢性破损。一旦糖尿病足的伤口恶化,后果就不是疼痛或不便那么简单了。如果感染深入肌肉和骨骼,截肢可能是唯一的选择。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神经血管病变,发生足外伤后疼痛不明显,如不进行正规的及时的清创治疗,不仅无法消肿消炎控制不住感染,而且会因感染引起的组织破坏,进而可能导致包括截肢在内的不可挽回的损伤。”张建军说。

  “糖友”伤口难愈合 综合治疗显成效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张建军为吴女士进行治疗,然而由于吴女士血糖控制情况不太乐观,不利于伤口的愈合,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糖尿病患者组织修复功能受损,所以伤口普遍难愈合”,张建军说,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调节功能异常,影响了机体的糖代谢,使糖的利用率降低。切口组织的愈合从肉芽组织的生长到胶原纤维的形成均需要蛋白质及其它组织因子,而糖尿病患者存在糖利用异常,不能有效使葡萄糖转化成蛋白质及其它物质;组织高血糖导致组织细胞高渗,不利于细胞生存。这些均导致组织的再生修复功能受损,从而造成伤口延迟愈合。

  为此,张建军采用改善循环、监测控制血糖、创面清创换药等举措对症处理,并及时清创,运用VSD负压引流术和皮瓣转移修复术等治疗。经过三次手术和不间断地清创换药等综合治疗,吴女士的创面感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创面也顺利痊愈了。

  出现伤口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做?

  张建军提醒,针对糖尿病的患者,尤其是病龄超过8年甚至10年以上的患友们,一旦受伤,不论伤口大小,都要引起高度重视,避免因小失大,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那么面对伤口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办呢?

  1、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控制患者的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稳定,这对于伤口的愈合非常关键,口服控制不住血糖的需要及时调整为胰岛素皮下注射。另外,检测餐后血糖也很有必要,血糖控制不理想需及时联系内分泌科医师给予相应指导。

  2、如果患者的伤口没有发生较大的溃疡,只是长期不能愈合,可使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每天换药进行治疗。并加用适量胰岛素外用,胰岛素可以刺激肉芽的生长作用,可促进伤口愈合。

  3、如果患者的伤口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溃疡,伤口长期不能够愈合,需要及早来医院就诊治疗,通过伤口的清创工作,及时清除伤口的坏死组织,避免感染造成的组织损伤。

  4、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弱,可以进行营养支持疗法,以提高机体的营养水平,增强组织细胞的能力,这样才能促进伤口的愈合。如饮食上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加强营养。

  总之,糖尿病患者平时应该严格控制血糖,延迟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注意自身保护,尽量不要出现伤口;出现伤口时,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早日促进伤口愈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