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开出一份准妈妈入院必备物品清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通讯员 姚萌)准妈妈住院前需要准备什么?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主任开出一份全入院必备物品清单,准妈妈请查收。

  孕后期,不少准妈妈们开始纠结,快要入院了,该准备哪些东西呢?毛巾、水盆、围嘴、内裤……有细心的孕妇上网搜索,但是网上众说纷纭,比如奶瓶、奶嘴,有的建议必备,有的建议千万不要拿。

  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主任成敏荣表示,自己在门诊时,经常能碰到一些拿着小本子的孕妇,上面密密麻麻记的全部都是要带的东西,“其实大家不必过分紧张,提前(37周)准备即可,有些东西,确实不用带。”

  产妇入院前,到底要准备哪些呢?成主任为准妈妈们开出了一份最全入院必备物品清单。

  本期专家·成敏荣

  孕妇学校校长,原产儿科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从事从事母婴护理及管理30余年。曾先后在产房、产科病房、妇科病房、护理部等部门工作,有丰富的妇产儿科临床护理及管理经验,曾获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现为中华护理学会资深会员,徐州市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学术组副组长兼秘书、徐州市爱婴医院质量检查指导组成员。曾参与科研项目3项,其中2项分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擅长孕期保健、呼吸减痛、母乳喂养、产后康复技术等,通过了法国盆底专家的面试,取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颁发的国家级盆底康复技术资格证书及欧洲一级证书。

  最全产妇入院必备物品清单

  入院必备物品中,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为新妈妈准备的,一部分是为宝宝准备的。成主任根据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一一进行了例举。

  大人用品

  准妈妈的用品主要包括卫生用品、洗漱用品、换洗衣服,具体为:

  1、收纳箱

  大家要准备2个收纳箱,一个妈妈用,一个宝宝用,分开装,不容易混淆。

  2、洗漱用品

  牙具、水盆(3个,用来洗脸、洗脚、洗屁股)、毛巾(5条左右,用来擦脸、擦脚、擦屁股,另外2个备用)、浴巾、干发帽、抽纸(这个也可以适当多准备些,大人、小孩都用得到)、吸管(不方便喝水可以选择吸管)。

  3、换洗衣物

  根据季节选择适当的外套,内衣需要多准备几套,内裤(首选纯棉的大内裤,或者一次性内裤),长卫生巾(因为产后有恶露,所以需要加长型的)、厚袜子(分娩的时候穿 ,厚度差不多就行了,实在不厚,可以两双套在一起穿)、宽松的裤子、拖鞋(最好是有后跟的,还要准备一双洗澡用的塑料拖鞋)、喂奶胸罩、防溢乳垫。

  此外,还要带齐证件,包括孕期保健手册、所有孕期的化验单和资料、身份证、准生证、银行卡、挂号证。

  宝宝用品

  宝宝的包被(根据季节不同准备薄厚不一的)、孩子内衣(需要多准备几套,不推荐开衫,偏襟的“和尚衫”更适合,也不推荐肚兜,因为用习惯以后就很难改了,宝宝容易受凉)、纸尿裤(现在的纸尿裤质量都不错,新妈妈们可以放心使用)、袜子、宝宝用的指甲刀(建议新妈妈们备一个,很实用,宝宝的指甲容易长,会抓破自己的脸)、喝水用的小碗、小勺(建议使用玻璃小碗)、小毛巾2条、围嘴2个、面盆2个(洗脸、洗屁股)、宝宝擦屁屁的湿巾、卫生纸、抽纸。

  关于到底要不要带人工奶嘴、奶瓶,一直比较有争议,在这里,成主任建议,不要带,“新妈妈们要对自己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母乳喂养。”

  为什么不建议带呢?成主任进一步进行解释,宝宝喝水时,有的家长图省事,直接使用奶瓶、奶嘴,其实用玻璃小碗和小勺子更好,因为宝宝是有口腔记忆的,如果使用了人工奶嘴,宝宝容易造成乳头错觉,那么,在母乳喂养时,宝宝就会不含母亲的乳头,给母乳喂养带来困难。

  “偷懒是人的天性,宝宝也不例外,实际上,宝宝使用人工奶嘴更省力,吸允母乳则需要更多的力气,宝宝自然会抵触。”成主任说。

  建议:心理上、身体上的准备也不可少

  越接近生产,准妈妈的心情越紧张,除了准备好入院必备物品,在心理上,准妈妈们也要有所准备。

  首先,在孕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准妈妈们的情绪很容易波动,自己要注意调节,不要过分担忧。

  “都说中国女人爱纠结,门诊这么多年,我还是深有体会的。”成主任建议,准妈妈们不要过于纠结,可以参加各种产前健康教育学习,比如学习孕期的营养、运动、体重控制、分娩过程、呼吸减痛等知识,“有足够的了解后,自然就不会因为未知而恐惧、担忧。”

  门诊时,不少孕妇表示对阵痛产生恐惧、担忧,害怕自己承受不了,成主任建议,大家不妨换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宝宝诞生时巨大的喜悦,对于新妈妈来说,自然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所谓痛快,不是在经历过巨大的痛苦之后迎来的快乐吗,宝宝也是,经历过这一遭,才能幸福的迎接他们的到来。此外,准爸爸和亲友对孕妈妈的关怀、爱护、支持和帮助有助于准妈妈缓解对分娩的焦虑和担心。

  除了心理上,准妈妈们要做好身体上的准备也不少,接近预产期要有充足的休息,尽量不要外出旅行,有人陪伴,实践证明,思想准备越充分的孕妈妈,难产的发生率越低。

  成主任还介绍,妇幼保健院专门为孕妈妈开设了助产咨询门诊,时间为周二、周四、周六上午,建议准妈妈们在孕晚期最好能到助产咨询门诊,接受助产专家一对一的现场咨询和指导,有助于减轻准妈妈对于分娩的焦虑和恐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