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病人,只有尽力了,我才安心!——徐州市一院眼科李甦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 对待病人,只有尽力了,我才安心!——记市一院眼科主任李甦雁

  认真工作的李甦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甦雁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李甦雁在演讲

  李甦雁当选“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

  医生这个职业给人的感觉,经常是严谨和理智。

  而李甦雁,给人感觉中,多了一份是感性,对待患者,更难得的是她有着一颗慈悲心。

  在李甦雁身上,有很多的光环,专业上,她是一位医生,是徐州市眼科医院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主任,本地著名的眼科专家……同时,她还有另外一些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大女杰……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

  这些光环,和她多年来的努力和付出分不开。

  她说:“医学的发展,受到很多的限制,不是所有的病都能够治好,但是作为医生,我必须要做到尽力,只有尽力了,我才能安心!”

  不歧视、不放弃,平等对待每一个患者

  对于艾滋病,很多人由于不了解它的传播途径,所以非常恐惧,甚至谈“艾”色变,这其中包括很多的医务工作者。所以,艾滋病患者到医院就诊的过程中,经常会遭遇拒诊的情况。

  李甦雁是一位志愿者,几年前成为一位“阳光医生”,帮助了很多艾滋病患者。

  她说:“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明确,它的病毒很容易死,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在手术或者操作过程中小心一点就行了,完全不必害怕的。”

  在她的带动下,他们科里从未出现过拒诊艾滋病人的情况。他们曾经组织了一个医疗队专程到传染病院义诊,免费为这个特殊的人群做眼病检查。

  多年来,她在很多省市连年进行艾滋病眼病防治的学术演讲,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提高对艾滋病眼病的认识。

  “因为艾滋病会破坏人体自身免疫力,所以会引起其他的一些并发症,他们这些人生病以后,如果得不到医治,很可能会在社会上形成一些不安定因素。所以,我非常感谢同事们能和我一起来做这件事。”

  两年前,30岁的阿艳(化名),因为巨细胞病毒导致严重的眼病,视力越来越差,在她来徐州之前,曾遭遇多次拒诊。

  后来,通过艾滋病志愿者组织的介绍,她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找到了李甦雁。

  那个时候,她一只眼睛已经完全失明,另外一只眼睛视力非常差,检查后发现视网膜已经膜脱落,只能尽力为她保住一只眼睛。

  阿艳的心里非常沮丧,她告诉李甦雁,丈夫和她离婚了,现在孤身一人,非常痛苦,如果眼睛看不到,将无法生存。

  李甦雁听了以后,非常替她难过,在帮她治病的同时给她很多心理上的安慰,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阿艳的一只眼睛视力恢复到了0.4,她非常高兴。

  几个月后,来复查的时候,她告诉李甦雁她谈恋爱了,那个人也知道她的情况,对她特别好。再后来,她在微信里高兴地告诉李甦雁:“李主任,我结婚了,现在很幸福,非常感谢你,如果不是你,我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李甦雁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病人有很多,巨细胞病毒其实每个人体内都有,但是因为艾滋病会摧毁人体的免疫系统,所以很多艾滋病人都会因为巨细胞病毒引发眼病,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歧视、不放弃!”

  曾经的“医闹”说她不是人——是神!

  “李主任,你不是人!”李甦雁的病人赵同(化名)笑着说。

  “啊!我怎么就不是人呢?”李甦雁奇怪地问。

  “你不是人,你是神!”他哈哈地乐了。

  大约十年前,赵同还不到三十岁,因为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导致他视力下降,眼前一片模糊。在李甦雁准备为他做激光治疗的过程中,他突然眼部出血了,没办法再打激光。

  眼部出血了,顿时眼睛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李甦雁为他解释,这是正常的反应,但是赵同不听,认为是医生给他治坏了,所以在医院里大吵大闹。

  之后,他和家属了解到李甦雁是个非常认真负责的医生,而且医术高明。赵同的叔叔,找到李甦雁表示歉意,告诉她,赵同是个孤儿,父母都是因为糖尿病早逝,身世非常可怜,希望李甦雁能够原谅他。

  几天后,可能是因为曾大闹医院,感到无法面对。赵同在医院门口一直徘徊,等李甦雁下班的时候,在门口他流着眼泪对李甦雁说:“李主任,我都问了,除了你,没有人能救我的眼睛。”

  按照常理,治不好就大吵大闹,一般的人可能都不敢再接诊这样的病人。但是看到赵同的样子,想到他的身世,李甦雁心软了。

  赵同的眼病非常的麻烦,治疗的风险也很大,经常要在眼睛里打针,因为他患有糖尿病,治疗效果不好,而且经常会反复,这个过程前后经过了两年多。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李甦雁想了很多办法,甚至多次请教自己的老师。

  因为眼病,赵同两年多没有办法去工作,作为一个男人不能挑起家庭的重担,家庭矛盾也越来越严重。李甦雁看到这个情况后,热心地介绍他去了残疾人教育学校,他学会了按摩,后来他成为了一名按摩师,也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和稳定的职业。

  他说:“李主任真是太好了,他不光给我治好了病,也挽救了我的家庭。”

  只有尽力去做好,才能心安

  在李甦雁的带领下,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成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市优势学科,徐州市眼病诊疗中心,江苏省白内障复明基地。

  眼科三个病区、170张床位,设九个专业组,由于技术精湛、专业设置齐全、设备先进,每年吸引本地及周边省市大量患者慕名前来,每年门急诊量达到25万人次左右,居江苏省首位,目前开展的数项新技术在江苏省乃至国内居领先水平。获得多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项。

  对于医德和社会责任感,李甦雁说,技术和专业上的东西,可以通过学习来解决;但是作为医生,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好不要从事这个行业。

  在事业上,李甦雁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在她的身上,看不到很多成功女性惯有的强势,在家里她是温柔的妻子,伟大的母亲,孝顺的儿媳。

  “女儿高中时住校,在高考前,因为过度紧张而失眠,我就让老公每天接她回家,晚上我搂着她睡,像小时候一样。我工作很忙,也不溺爱孩子,但是在女儿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是在的。”

  婆婆最近生病在她们医院住院,她即使工作再忙,也每天必须挤出一两个小时时间去陪婆婆,她说,作为子女该做的,都想去做好,只有这样她才能心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