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妇科高难度网片盆底重建术 解除70岁大妈难言之隐尿失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高难度网片盆底重建术,解除70岁大妈的难言之隐。徐医附院妇科:引领区域妇科疾病的规范化、个性化、微创化、个性化治疗,为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

  生活护理

  教学查房

  讨论病情

  业务学习

  咳嗽、大笑、打羽毛球就会不由自主地漏尿,一晚上要起夜多次,不管去哪第一件事要知道厕所在哪才有安全感……

  “在我国,60岁以上的女性中,患有尿失禁、生殖道损伤和盆腔器管脱垂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患者有很多,但令人遗憾的是只有约1/4左右的人就诊。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女性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令人高兴的是,就诊率逐年在升高。”徐医附院妇二科主任杜文升告诉。徐医附院妇科开展的多项技术填补淮海经济区空白,精湛的医疗技术,无微不至的护理服务,他们引领着区域妇科疾病的规范化、个性化、微创化、个性化治疗,为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

  60岁以上女性发病患者很多——被称为“女性社交肿瘤”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30多岁的李女士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生产时选择的都是顺产,儿女双全的她本来很幸福,但是近年来,她一直有个难言之隐令她非常苦恼:总是控制不住尿裤子,或者是控制不住尿液溢出,有时候大笑一声就会漏尿,让她感觉很尴尬,甚至跟人交流都很难为情。自从有了这憋不住尿的症状后,李女士不得不“淑女”,即使非常开心也不能开怀大笑,不管去哪,第一反应总是下意识的去找厕所,知道厕所在哪,她才有安全感。外出旅游,会带尿不湿,以免发生让人尴尬的事。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徐医附院妇科咨询检查。杜文升主任说,可能只是一个喷嚏或是一声咳嗽,就让一些女性大庭广众下情不自禁地尿裤子了,事实上,这正是盆底功能障碍的典型症状。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疾病包括一组盆腔支持结构缺陷或退化、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病,主要以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生殖道损伤和盆腔器管脱垂为常见问题。”杜文升主任说,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已成为影响女性生活质量的5种最常见慢性疾病之一,不仅影响夫妻关系,还会影响工作及社交等多种生活场景,重者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也被称为做“社交肿瘤”。

  据杜文升主任介绍,妇女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妊娠和分娩等造成盆底支持结构的损伤。

  受观念影响,就诊率低——大部分患者选择默默忍受

  杜文升主任说,受观念的影响,以前女性朋友不好意思开口,也不好意思去医院诊治,因为严重影响生活的患者大多是高龄女性,她们更是不会去就医,所以就诊率非常低。近年来,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女性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大龄女性患者会告诉女儿或者儿媳,让她们带着来看病,因为已经严重影响生活了,“门诊时,一些子宫脱垂严重的患者,甚至会磨破、磨出血。可喜的是,近几年就诊率逐年升高。”

  从2月份开始,63岁的史女士站着或者走路的时候,总感觉到阴道口有东西“掉”出来。史女士只有一个儿子,不好意思跟他说,自己一个人也不敢去医院,于是强忍着过了几个月。但是史女士感觉感觉自己阴道部位的下坠感越来越重,不得已,史女士告诉了儿媳妇,儿媳妇赶忙带着史女士来到徐医附院妇二科。

  杜主任检查后发现,史女士子宫脱垂,宫颈已经“掉”到了阴道外,由于史女士走路时的摩擦,宫颈已经出现了溃烂、出血。“女性的盆底主要是由肌肉和筋膜组成的,它就像吊床一样,在会阴肛门处托起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器官。随着怀孕、生产以及年老组织退化,盆底这一‘吊床’变得松弛无力,导致悬吊的阴道、子宫、直肠和尿道膀胱下垂。门诊中常见的有子宫脱垂、阴道前壁脱垂、阴道后壁脱垂。”杜主任进一步做了介绍。

  1、子宫脱垂:患者自觉腹部下坠,腰酸、走路及下蹲时更明显。轻度脱垂者阴道内脱出物在平卧休息后能自行还纳,严重时脱出物不能还纳,影响行动。

  2、阴道前壁脱垂:轻者无明显症状。重者自觉下坠、腰酸、并有块状物从阴道脱出,实为膨出的阴道前壁。长久站立,激烈活动后或加腹压时块状物增大,下坠感更明显。若仅有阴道前壁合并膀胱膨出时,尿道膀胱后角变锐,常导致排尿困难而有尿潴留,甚至继发尿路感染。

  3、阴道后壁脱垂:经产妇多见,轻者往往无症状,明显膨出者可有下坠感、腰酸及大便困难,尤以大便干结时更难便出。

  每个阶段,都有行之有效的治疗——引领区域妇科疾病的规范化、个性化、微创化治疗

  对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盆地疾病,徐医附院妇二科在治疗上更强调个体化、规范化、人性化。

  据杜文升主任介绍,对于早期程度较轻的,可以像其他慢病一样自我管理,增加自我运动,比如人们常说的凯格尔运动。

  对于中度患者,医生会根据损伤的部位和不同情况,采用盆底肌肉生物反馈治疗等常用手段。“简单来说,这两种方式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盆底肌收缩,让它能托住。”杜主任介绍说。

  尤其针对由妊娠造成的生理性松驰是可逆的,通过锻炼,大多数的患者可以恢复。因此,杜主任呼吁无论是剖腹产还是顺产产妇,在产后42天都要做一个盆底功能筛查。通过问诊、盆底超声等检查,可以发现一些潜在的病人,从而尽早治疗。

  此外,使用子宫托也是保守治疗的手段之一,对于子宫脱垂的患者,通俗点说,治疗的目的就是不要让子宫掉下来,使用子宫托可以利用肛提肌的耻骨尾骨肌束将子宫托盘支撑于阴道穹窿部,阻止子宫颈下降,维持子宫颈在坐骨棘水平。而患者可以通过学习自行放置,比较方便。“如果是中重度盆腔脏器脱垂,保守康复治疗盆底效果并不是很好的患者就需要手术了。”杜主任强调。

  多种方式细心呵护——为患者解除难言之隐

  “即使是手术,患者也不必害怕”,杜主任说,目前针对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经的患者可以选择尿道中断无张力悬吊、穹窿脱垂的骶棘韧带悬吊术、全盆底悬吊术等手术方式。

  李大妈因阴道块状脱出物2个多月天入住徐医附院妇二科,被确诊为重度子宫脱垂,同时患有高血压。考虑到李大妈已经70岁,杜文升主任带领医疗团队根据她的病情及以往病史,为其选择了网片盆底重建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李大妈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网片盆底重建手术?它被称为“妇科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据杜文升主任介绍,网片盆底重建手术是通过使用补片对盆底松弛的组织进行悬吊、修补,重建子宫盆底组织架构。

  据介绍,盆底重建术属高难度手术,要求手术医师具有娴熟的盆底重建手术技巧,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因为不通过腹腔,主要靠医生操作穿刺器,而盆底的血管、神经和其他器官相比更为丰富,如果经验不足,很容易造成损伤,产生并发症。”杜文升主任介绍说。

  与传统手术相比,该手术优势明显:不用开腹、微创、出血少、疼痛轻,对患有内科疾病、体质虚弱,不能耐受大手术者更加实用。手术在治疗子宫的脱垂同时也恢复盆底正常解剖结构及盆腔脏器的功能;不切除阴道,不影响阴道长度,术后不影响性生活。

  从2013年,以杜文升为首的徐医附院妇二科专家团队就开始开展这项手术,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案例,目前一年下来有50多例,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关爱女性健康——徐医附院妇科致力于填补淮海经济区空白

  外阴肿瘤是妇科生殖道肿瘤中较少见的类型,主要通过淋巴转移,因此外阴癌的常规手术包括外阴的切除及腹股沟淋巴结清扫。“腹股沟区淋巴、血管、神经丰富、解剖复杂,且在皮下进行,无自然腔道,手术空间小,手术难度大。”杜文升向介绍,对此,他和魏敏医师及普外科魏鑫医师联手利用先进的腹腔镜技术,在患者腹部打了4个小孔即完成了外阴癌的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有效避免手术后腹股沟区刀口愈合不良的并发症,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康复时间。这样,2014年,徐医附院以杜文升主任为首的医疗团队率先成功实施了苏北地区腹腔镜下外阴癌淋巴结清扫术,标志着徐医附院妇科内镜技术又有了新的飞跃,腹腔镜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近年来,徐医附院妇科腔镜微创手术在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术中飞速发展,除已开展腹腔镜下的子宫、卵巢良性肿瘤手术外,现已常规开展多种腔镜治疗,尤其对复杂疑难的手术有独到的经验。

  据了解,徐医附院妇二科对于孕期腹腔镜下卵巢肿瘤的切除、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微创治疗包括经尿道中断无张力悬吊、穹窿脱垂的骶棘韧带悬吊术、全盆底悬吊术、腹腔镜下阴道残端骶骨固定术等已是常规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