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凉 高血压患者应勤量血压、及时调整用药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10月8日是第二十个全国高血压日,恰巧遇上寒露节气。从寒露开始,天气逐渐转凉,高血压患病率会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据2016年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的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5亿,每4名成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江苏最新数据显示,江苏每3个成年男性就有一个是高血压;城市居民中,每3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

  徐州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从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全市目前共发现原发高血压101.4万余例,其中35岁以上的高血压人数占97.6%。

  徐州人饮食“口味重”易得高血压

  对于徐州菜,民间常形容是“辣乎乎、咸乎乎”,徐州人爱吃有味道的食物,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徐州市居民慢性病危险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徐州人平均每天膳食食盐量为14.53±11.04克,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每日食盐量为6-8克。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6克。徐州食盐摄入主要是食用盐,其次是咸菜和调味品。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副科长张盼说:“世界范围内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居民膳食盐摄入量均在逐渐减少,但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居民盐的摄入量仍超过推荐标准,虽然食盐中钠对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但高盐饮食不仅是诱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而且会导致冠心病和其他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甚至损害肾脏产生高微量白蛋白尿。徐州市85.20%的18岁以上居民每天食盐摄入量超过6克 ,农村居民平均食盐摄入量高于城市居民,可能与城乡地理环境、人文环境和饮食习惯等有关;具有慢性病史居民食盐摄入量高于无慢性病史居民,具有慢性病家族史居民亦高于无慢性病家族史居民,中心性肥胖人群食盐摄入量高于非中心性肥胖人群,可能其长期以来嗜盐的饮食习惯是疾病发生的有关危险因素或与疾病发展进程有关。”徐州人口味偏重,做菜酱油、食盐摄盐量过大,血液也会变咸,容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呈高发病率和年轻化趋势

  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3.5%,25-34岁年轻男性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0.4%,昨日,记者走访徐州市区部分医院了解到,高血压的发病率之所以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态趋势,首先,现在青年人、中年人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会引发高血压;其次,与饮食习惯有关,徐州菜“辣乎乎、咸呼呼、黑乎乎”,其实就是辣椒多、食盐多、酱油多,高盐饮食和口味重也会引发高血压;最后,虽然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缺乏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没有主动去参与积极的体育锻炼,也是引发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超重、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体重指数每上升一个单位,高血压的相对危险性增加10%。

  专家建议,市民应调整饮食习惯,不要吃太咸,建议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不超过6克为宜。炒菜时尽量少放盐,最好在出锅时放盐,这样盐分不会渗入菜中。如果菜中用了酱油、味精、豆瓣等调料,也要少放盐。此外,如果人体钠摄入量过高,钾摄入量就会相对低一些,平时可以多吃豆类、坚果、菠菜、卷心菜、西芹、香蕉、木瓜等富含钾元素的食物。

  此外,要平衡膳食,避免肥胖。多吃水果和蔬菜。零食、甜食、油炸食品等尽量不吃,吃饭速度不要过快。要戒烟戒酒,适量运动,步行、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比较适合高血压患者。同时,要避免激动,保持心态平衡。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不仅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还会导致高血压患者采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从而降低高血压治疗的效果。

  入秋后高血压患者应及时调整用量

  10月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寒露,意味着气候将从凉爽过渡到寒冷,露水增多,气温更低。徐州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宫海滨表示,血压增高跟天气变化有关,冬天血管会收缩,血压会增高,一般秋冬季节,血压会容易波动或者增高。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小于120mmHg、舒张压小于80mmHg;当收缩压在130-139mmHg之间、或舒张压在85-89mmHg之间时为高血压前期;当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90mmHg即为高血压。

  很多人认为“我吃了降压药后血压正常了,我就不用再吃药了。”实际上这个想法是不正确的,宫海滨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天气转凉,人体的血压受到天气、情绪各方面的影响,会有变化,高血压患者应该勤测血压,另外通过吃药可以把血压降到正常水平或者有所降低接近正常水平。但实际上这个机理它是长期存在的,所以说患者要终身吃药。患者可以根据天气变化做些调整,一般来讲,四季都要调整计量,但是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症状,就没必要治疗,延误了病情。

  此外,服药时间不正确也会给高血压患者带来极大的危险,这是患者朋友特别要警惕的。很多患者早上起床后血压容易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因此吃降压药最好是早上起床就吃,晨练完或吃完早饭再吃药就有可能增加危险性。

  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不及时治疗将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平时吃降压药及时降血压是很有必要的。不少患者担心服用降压药会产生副作用,所以不敢服用,实际上服用降压药的副作用并不会出现在所有患者身上。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最好不要随便停药。

  宫海滨提醒,市民应当遵医嘱,选择何种药物、服用多久时间,都要听从医生建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