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床就觉得蚂蚁爬满双腿失眠 龚爱平:原是不安腿综合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姚荫)  常感“蚂蚁”爬腿原是“不安腿综合征”,徐矿总医院专家:有一种抖腿是真有病,看病要去神经内科。

  34岁的护士小兰(化名)说,每到睡觉时,她就感觉双腿有无数只蚂蚁在爬,要不停地抖动、揉搓捶打,才会舒服一点。因为,她患上了“不安腿综合征”。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说:“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周围神经系统疾病,虽然该病不像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威胁生命,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些患者会整夜整夜地失眠。”

  一上床就觉得蚂蚁爬满双腿 经常因此失眠

  护士小兰今年34岁,1米7的个子,体重只有90多斤。“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严重睡眠不足,当然存不住肉!但我一点也不想这样瘦,睡不好的感觉真是太痛苦了。”

  小兰说,她的痛苦经历开始于一年前:只要晚上一躺到床上睡觉,她就觉得两条腿酸胀难受,怎么也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需要不断地敲击大腿。“经常感觉像有许多只蚂蚁在我腿上爬,非得抖抖腿或起床到处走动走动,才感觉舒服一些。”

  因为这个奇怪的症状,小兰经常性失眠,脸色一天比一天憔悴,腰围也缩减了一圈。“本来在医院一天的工作就很辛苦,现在晚上又睡不着,白天工作也跟着没精神,情绪焦躁,生活质量很差。”小兰说,刚开始她不知道自己到底足怎么了,跑了好几趟骨科,先后被诊断为“坐骨神经痛”、“下肢静脉栓塞”等疾病,也尝试了多种治疗措施,但均未见到明显效果。

  后来有次机会,小兰咨询了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龚爱平主任后,才被确诊为一个患病率高但不被广泛认识的疾病——不安腿综台征。

  夜间腿“无处安放”是一种神经系统病

  不安腿综合征是什么?这恐怕是大家普遍的疑问。

  据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龚爱平主任介绍,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神经性疾病,又称不宁腿综合征,是令人不适的下肢感觉障碍,并于活动下肢后症状得到改善的感觉运动障碍性疾病。

  不安腿综合征多发于下肢,以腓肠肌最常见,大腿、足部或上肢偶尔也可以出现。此病在休息安静时严重,活动后可短暂缓解,白天轻,夜间重。它的主要症状是双小腿肌肉深部或骨头内不适感,严重时肢体不适感可表现为蠕动、拉扯、如虫爬、胀痛、震颤、抽筋、搔痒、麻木等,常可导致过度活动和睡眠障碍,不得不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时间久了,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情绪低落、血压波动,影响工作和生活。

  龚爱平说,不安腿综合征其实不算是罕见病,在我国,其患病率估计在0.7%—7%左右,且可见于各种年龄,包括学龄前儿童,其中,中年女性和老年人患病率较高。然而,由于大部分人不了解该病,很多人都没去寻求医治,只有6%的患者能得到正确的诊断。

  她介绍,不安腿综合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的原因不明,部分有家族遗传性。继发性是由于其他疾病所诱发或是和其他疾病同时出现,如:尿毒症,缺铁性贫血,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妊娠,干燥综合征,帕金森病,癌症,小纤维神经病,多灶性神经病,腓骨肌萎缩症,代谢病,药源性。

  日常抖腿≠不安腿综合症 符合5个标准才是病

  由于腿部抖动能缓解不安腿综合征带来的不适,有的人会联想起自己平时的抖腿经历,“我也是无意识地抖腿,觉得那样才舒服,难道我也有这个‘不安腿综合征’吗?”

  对于这个疑问,龚爱平表示“多虑了”。“日常的抖腿和这种疾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抖腿行为,大多数都不属于疾病的范畴,而只是一种习惯动作罢了。”

  龚爱平介绍,国际不安腿综合征( RLS)研究组认同的5个诊断标准,如果以下症状你全部符合,就提示你可能得了不安腿综合征。这5个标准具体是:

  1、因腿部不适引发的腿部活动。

  2、休息后(坐和躺)可使症状出现或加重。患者腿部常有难以描述的不适感,如蠕动、蚁走、瘙痒、烧灼、触电感等;感觉异常位于肢体深部,多数以累及下肢为主,单侧或双侧,半数患者也可累及上肢,活动后上述症状可以缓解。

  3、持续活动可使症状部分或全部缓解。轻症者在床上和椅子上伸展一下肢体即可缓解症状;重症者需来回踱步、搓揉下肢、伸屈肢体才能减轻症状。重新平躺或坐下后数分钟至1小时,上述症状常常再次出现。

  4、夜间症状加重。典型者在23点至次日凌晨4点最严重,故经常严重影响患者睡眠,早晨6点至中午12点症状最轻。

  5、排除由其他疾病引起或行为情况引起的以上症状(例如肌瘤,静脉淤血,腿部水肿,腿部抽筋,位置不适,习惯性敲足)。

  出现不安腿综合征症 要及时到神经内科看

  龚爱平说,由于不安腿综合征的症状都在腿部,常被错认为是关节炎、风湿病、肢体缺血、坐骨神经痛等等,因此患者常到多个科室去诊断治疗。其实,此病应到神经内科去诊治。

  一般来说,病情轻的病人,一般无需治疗,但要注意避免疲劳、受惊、外伤。罹患贫血、糖尿病或癌症的病人,应积极治疗。这些原发病得到诊治后,由其诱发的“不安腿综合征”,就有可能随之缓解。对于无明显原因的重症病人,应该进行整夜多导睡眠仪检测,以便进行有效地对症治疗。

  “多数不安腿综合征患者在神经内科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通过药物和心理疏导、适度锻炼、以及睡前散步、热水泡脚等系统治疔,其症状可获得明显改善。”龚爱平指出,针对这类患者,先要探究背后的焦虑或抑郁心理因素,令其放松心情。

  平时要注意加强腿部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下蹲、踢腿等。每天睡前洗脚后搓脚心,直到发热、发红为止,以帮助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环和营养状态,防止麻木、怕冷等缺血症状。

  饮食方面,做到少吃荤多吃素。戒烟,包括被动吸烟,杜绝尼古丁等毒素对血管收缩和增加血液粘稠度的有害作用。在治疗过程中,应尽量不饮含咖啡因的饮料,戒烟戒酒,积极治疗原发疾病,补充铁、叶酸、维生素Bl、维生素E等。

  徐州健康信息: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