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活跃期来了,小心被蛰!被马蜂蜇到的10个有效处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白露节气后,早晚气温出现明显下降,但这并不预示着马蜂就可以归巢了。记者在徐州市区医院采访时发现,这段时间被马蜂蜇伤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开始增多。医生提醒,秋季正是马蜂猖狂活跃的高峰期,很容易发生马蜂蜇人事件。消防部门的资料显示,每年进入秋季,市民求助清除马蜂窝的警情也会进入高峰期。

  阳台晾衣服被蜇

  徐州市一家医院皮肤科王医生说,这段时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前来医院处理被马蜂蜇伤的病人增加了。其中一位8岁的小朋友让他印象很深刻。

  “小朋友的胳膊上有几个被蜇的疙瘩,好在伤情不是太重。”王医生说,这个小朋友是开学第一天就遭遇到马蜂被蜇伤的。

  当天,该小朋友结束了新学期第一天的学习,十分兴奋,回到家后就和小伙伴一起到楼下玩耍。下楼不到30分钟,他的妈妈就听到孩子哇哇地哭着上楼,胳膊上有好几个红红的疙瘩。

  妈妈赶紧询问,得知孩子在楼下玩耍时,不知从哪飞来几只马蜂,小孩子没有在意,随手拍打了飞过来的马蜂,这下招惹了马蜂,立刻向小孩发起了反攻。随着阵阵剧痛,小孩子的胳膊开始红肿起来。

  小朋友在王医生的皮肤科经过简单处理,疼痛感逐渐消除。“好在伤情不算严重,给孩子用了些药膏。”

  处理完这个小朋友的伤情后,王医生又接到了一位被马蜂蜇伤的患者。

  这位患者是女性,今年35岁。当天中午,她正在阳台上晾晒衣服,发现纱窗外不知什么时候竟然搭了一个马蜂窝。

  “这位女患者当时就拿了根晾衣杆,准备把马蜂捅掉,结果马蜂窝没捅掉,把里面的马蜂惊动了。”王医生说,马蜂在该患者头上蜇了几个疙瘩,“她的伤情要比那位小朋友重一些。”

  在医院内,该女患者及时接受了诊治。

  “每年秋季都要收治近二十例马蜂蜇伤病人,通常病情都十分严重,甚至有的危及到生命。”王医生介绍,马蜂虽然体型小,毒性却很强,被马蜂蜇伤后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心律加快、血压下降等症状,还会出现心肌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部分对蜂毒过敏者可表现为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甚至导致身亡。

  马蜂为何秋季多

  消防部门的资料显示,每年进入秋季后,辖区中队接到市民求助摘除马蜂窝的警情会比其他季节有所增加。从报警市民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前几天是郊区的居多,现在城区的类似警情也开始多起来。

  “城市的大片绿地引来青虫等,为马蜂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城市中心大面积种植花草,是吸引马蜂进城的诱因。”养蜂人冯先生称,一般来说,每年8—10月,是马蜂的活跃期。此后随着气温直线下降,马蜂才真正归巢过冬。

  冯先生表示,相比较蜜蜂,马蜂最让人感到畏惧的就是其毒针蜇人后,毒性很强。

  为什么最近被蜇伤的病人突然增多?皮肤科王医生表示,除了马蜂进入活跃高峰期的原因外,这段时间徐州阴雨天气较多,天气晴好时,马蜂就会大批量外出觅食,因此也增加了市民与其偶遇的几率。

  养蜂人冯先生表示,秋季马蜂攻击性强,市民出行要多加注意。“9月入秋,蜂类要储存食物过冬,可这个季节蜂类食物少,觅食的蜂类性情会更凶狠,市民如果遇到蜂类,尽量避开,不要招惹它们。”

  碰到马蜂怎么办?

  遇到这些不速之客,市民该如何应对?

  消防队员提醒大家,如果遇到建筑物上有马蜂窝的情况,切记不要自己动手摘除,大多数马蜂窝都是在距离地面比较高的地方,高空摘除比较危险。另外,马蜂一旦被惊动,可能会对人体构成伤害。希望市民在报警后,按照消防队员约定的时间进行摘除作业,在摘除过程中紧闭门窗,避免受到马蜂攻击。

  是不是只要马蜂窝,都应该将其摘除呢?答案是否定的。专业人士受访时表示,马蜂是城市生态平衡链条中重要的一环,全部清除肯定是错误的。比如离人群较远的蜂窝,可以保存下来。

  如果被蜇怎么办?王医生表示,应该尽快就医。“医生会根据蜇伤程度,及时进行有效治疗,遏制毒性的发展。”王医生称,被蜇后,要及时拿醋酸性的东西涂抹,但被蜇到特殊部位,比如眼睛要及时就诊。小孩由于抵抗力弱,被马蜂蜇后要立即就诊。

  很多人在遭遇马蜂时,往往选择的是奔跑躲避。不过从专业养蜂人的角度,冯先生认为马蜂视觉对静止东西不敏感,因此遭遇马蜂时,盲目奔跑躲避,无疑为马蜂提供了精准的打击目标。文/记者 黄亚

  ●链接

  被马蜂蜇到的10个有效处理

  1、野外、树丛中是马蜂出没较多的地方,一不小心被马蜂蜇伤后,伤口会立刻红肿,且感到火辣辣的痛。此时,应马上涂抹一些碱水(氨水的效果更好),使酸碱中和,减弱毒性,亦可起到止痛的作用。如果当时有洋葱,洗净后切片在伤口上涂抹,效果也不错。

  2、可在伤口周围涂南通蛇药或在下列草药中任选一种捣烂外敷,紫花地丁、半边莲、七叶一枝花、蒲公英等。

  3、可以尝试用蜂蜜,涂上蜂蜜非常有效,涂上后1分钟内就可以止痛,很快就能消肿。

  4、可以用常见的酒精或者白酒进行消毒处理,如果不严重,涂抹酒精会减缓病情。

  5、可在伤口近心端的位置用止血带扎紧,每15分钟放松一次,结扎不可超过2小时,期间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6、被蜇伤的部位可用食醋擦拭,缓解红肿症状。

  7、被蜇伤部位如果有毒刺残留,应用镊子夹出,千万不要用手挤它,以免使毒素进入体内。

  8、被蜇伤的部位可以用冰块冷敷,缓解疼痛和肿胀。

  9、被马蜂蜇后,如出现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要小看马蜂、蝎子这一类的攻击性和毒性。

  10、被马蜂蜇了多次,最好还是到医院就医。以防止像过敏、毒性扩散等严重后遗并发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